【閒聊】請問各位對買車會注意什麼





頁 : 1 [2]

LukeLee
2004-02-25, 01:24 AM
最初由 mingwei6444 發表
我是開RS Tierra手排的
還不錯 很省油
平均一公里才兩塊而以
而且加速性又不賴~:D

RS2.0真的不錯,上次去三峽跑0-4,讓我對國產車改觀了...:D




skeepy
2004-02-25, 08:37 AM
最初由 shihchunyu 發表
稅金跟燃料費不是同CC數
價錢都差不多?

以下兩個網址可以查到燃料稅跟牌照稅一覽表,
我的意思是買1600cc跟2000cc這兩種燃料稅跟
牌照稅不一樣之下去考量.


使用牌照稅稅率
http://www.thb.gov.tw/hw/look2-2.html#a8

燃料使用費費率
http://www.thb.gov.tw/hw/look2-2.html#a3

mingwei6444
2004-02-25, 09:44 PM
最初由 LukeLee 發表
RS2.0真的不錯,上次去三峽跑0-4,讓我對國產車改觀了...:D

其實我喜歡RS2.0是因為他是手排排的
但是其實我對這一台車也不是很了解
不知道LukeLee兄可以多講一些RS2.0的一些相關數據呢~謝謝 :)

LukeLee
2004-02-26, 02:33 AM
最初由 mingwei6444 發表
其實我喜歡RS2.0是因為他是手排排的
但是其實我對這一台車也不是很了解
不知道LukeLee兄可以多講一些RS2.0的一些相關數據呢~謝謝 :)

下面這些資料,應該夠你看了,希望對你有所幫助........:jocky:

http://www.carlife.com.tw/magezine/img_src/news211007433196.jpg
原廠數據

外觀:
車身型式:4D轎車
車長:4470 mm
車寬:1695 mm
車高:1430 mm
車重:1250 kg
軸距:2610 mm
輪胎尺寸:195/55R16

機械結構:
變速系統:A4/M5
驅動形式:FF
迴轉半徑:5.2 m
前懸吊:麥花臣
後懸吊:多連桿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動力規格:
排氣量:1991 c.c.
汽缸:直4
引擎型式:DOHC
壓縮比:9.7 :1
最大馬力:142/6000 hp/rpm
最大扭力:19.6/4500 kgm/rpm

性能測試:
0-100 km/h:10.43 秒 ( '2003/1 )

其他:
行李廂容量:422 公升
油箱容量:55 公升
使用油料:95無鉛
保固期:3年/6萬公里
RS配置雙前座Recaro座椅.Momo方向盤.引擎室拉桿及全車空力套件 2.自排款配置195/60R15.手排款配置195/55R16圈胎

在外觀上Ford RS Tierra 2.0原廠一體式跑車化空氣力學套件(含後擾流板),增加個性化與霸氣的同時,搭配炯炯有神的墨鈦化幾何光學頭燈設計,充分表達出個性化車主隱藏在心靈深處的勁道與精悍的眼神。

  在新增的引擎配備部份,Ford RS Tierra 2.0所使用的2.0引擎馬力從135提升到142匹,扭力從16.5提升到19.6公斤米,另外福特車測中心在負重的狀況下,2.0L和1.8L的0~100km/h的加速性,已明顯減少約1秒的時間,若轉換成未負重的狀況下,RS Tierra 2.0L的0~100km/h的加速,將可以在10秒左右完成。

Ford RS Tierra 2.0本次上市的價格為新台幣63.9萬,全新車款配有原廠Recaro “style” 跑車式桶型座椅、momo三幅式跑車方向盤、後擾流板、2-Din動感音響、13單體揚聲系統等配備都是其他同等級的車款沒有的配備

http://www.carnews.com.tw/image/road/P182_r3_c1.jpg
A組廠車
全國最受矚目的TTCC無限改裝組賽事,今
年最讓人驚奇的就是福特車隊那輛RS Tierra,在此組常勝軍雙凸喜美軍團的圍攻下,於第二站與第七站獲得第三名的佳績,而且它的單圈成績也有在持續進步,從早先的1分5秒台、1分4秒尾一直挺進到目前記錄的1.04.034分(練車時有做出過1分3秒左
右的成績)。這除了要歸功於當家車手陳俊杉的努力以外,更因為其是採全面廠車化的模式,將一部原本沒有什麼套件可改的家庭房車,搖身一變為具有一定競爭力的A組賽車,同時經過不斷的測試、
修正、調校才有今日的成就。接下來我們就針對這整輛車的改造為大家做個介紹,讓你一窺此Tierra「國產」廠車是怎樣打造而成的。

車台結構大幅補強
駕駛艙配置廠車規格

因為福特六和要營造車系運動形象的關係,這兩年來該廠除了推出RS版的精裝車,以及導入一些性能派的進口車以外,今年更是找到國內知名車隊AAI全美合作,以一部RS Tierra投入TTCC最高等級的Class-Ⅰ賽事。不過這輛車由於在國外並無比賽的先例,而且改裝零件也相當缺乏,故AAI索性就拿出他們以往參戰Super N1、ATCC Class Ⅱ、2.0 N+等的經驗,以自行規劃、設計與特別訂做的辦法,改造出一台Tierra的工廠賽車,如此亦為本地的改車技術寫下新的里程碑。

為了便於賽車整體的製作、配置,AAI也如同國外賽車隊的方式,首先請原廠提供一部拆光光的車台,然後他們就開始著手進行含內龜、工字樑等的全車點焊,此工程不但經過詳細的應力計算,更是採標準的先穿孔後熔接手法,來取得整體韌性度的提高,同時因焊點都集中在各摺角下方之故,鈑件接合處的上層亦得以切除而順勢減重。再過來跟車身剛性同樣有很大關聯的防滾架,負責本車改造的﹁科學仔﹂一樣是仿照工廠賽車的規格,燒焊了直接連底板、各車柱確實頂緊的多點一體化防滾籠,而且它尚具備了側邊交叉桿、前檔附輔助鋼片的周圍支柱,配合懸掛塔、大樑和擋火牆間設置的六點式結構桿後,車體強度可大幅提昇之餘,更還完整保護到車手的安全性。

在車身構造已徹底加強之後,這輛車則拆除了外鈑件內的支撐架、鋼樑與把整個儀錶台挖空,並更換全面壓克力材質的車窗(僅前擋維持原車玻璃),以及在內門板、中控台、後隔屏等處使用大量的碳纖維素材,藉此獲得輕量化的效果。不過Tierra的原廠重量高達1250公斤,這樣的搭配也只能使總重降低到980kg左右,和本組最低限度850公斤仍有一段不算小的差距,這亦屬現階段它的主要弱點,所以Tuner更特別運用了一秘密武器,就是將駕駛位置移至B柱附近(Recaro SPA大耳朵功夫龍+Momo六點式快拆安全帶),以期實踐低重心化的表現,如此自然還需要有方向機柱延長20公分以上、直立式踏板組等的助陣(Titon三缸總泵型/離合器×1/煞車×2),整個配置下來就好像是2-Liter賽車一般。

Motec M4電腦運用
最大馬力210匹達成

要想在Class Ⅰ組裡生存,很基本的條件就是馬力必須有200匹以上,而Tierra在這方面的資源遠不如喜美豐富,至少都還有B18C-R引擎可以頂著。幾經審慎思考之後,全美是選擇了體質較佳、馬力達170匹的美規頂級323 2.0心臟當基礎(包括手排變速箱),接著再向專門廠Cosworth、Ford Racing訂製了多項組件,好比Gr.A大角度凸輪軸、強化氣門彈簧、加大氣門、鍛造12:1凸頂全浮式活塞、斷面加粗連桿、全平衡曲軸、強化波司等,最後輔以燃燒室、進排氣埠研磨拋光,以及精密組裝和氣門正時適當調整後,乃是以完全的高轉高出力化傾向為訴求。

這裡值得敘述的是,原本還加裝有43φ四喉直噴歧管的本車,因為龍潭屬多彎小場地需要重視低轉扭力的因素,最近兩站又改回原廠的單喉型式(節氣室和歧管內壁有加工),匹配超粗的直通肥腸下進氣量依然很可觀(排氣管全段手工燒製)。此外,該廠這一次更率先採用了最強的可程式化電腦Motec(M4型對應四缸引擎),而且是以標準賽車模式只裝置必要的專屬線組、感知器與無熔絲開關(原車ECU/所有線路剔除達成配線簡單化要求),同時也運用到Motec系統的機能,將流量計改成歧管壓力型,以及進階為更精確的循序式噴射和獨立點火;當然,它還附加了ADL4數位顯示幕,隨時檢視所有車輛、駕駛及場地狀況(資料可記憶下載到手提電腦中)。這般面面俱到的構成、調校,專業的程度可媲美歐美的正統賽車,最大馬力、扭力亦絕對有超過210hp/22.0kgm的性能(斷油點7800轉)。

轉速上揚聲浪已如同方程式般敏捷、高亢的此Tierra國造廠車,對於激烈行駛下所必須注意的耐久性問題亦非常重視,因而裝配了有副油桶的ATL 45公升雙泵浦防爆油箱,以及A'pexi製的N1類各型冷卻器,如鋁質大容量水箱、增進水循環效率的加壓副水箱、26排Oil-cooler、方向機Cooler等,而且其所有的水/油管線都是採金屬網眼包覆、具彩色鋁合金接頭的Earl's製品,甚至連排氣芭蕉、進氣導管皆纏繞上隔熱帶,用心的程度不難想見。另一方面,由於對引擎散熱能力的自信心,這輛車的風扇也早已經拆除,同時沒有發電機裝置是使用體積小、蓄電量大的鋰電瓶,這同樣屬國外賽車的概念。

犬齒變速箱+LSD助陣
底盤設定轉向過度傾向

雖然引擎馬力並不輸人,可是在車重吃虧將近130公斤的前提下,AAI也只能求取實際輪輸出與過彎力的提昇,期望能彌補這部分的缺憾。為此他們特地運用了AP含輕量化飛輪的雙板式離合器,以其重量輕、外徑小、摩擦力大的特點,徹底增進反應與高轉威力,而且變速箱裡的齒輪組為無同步器和直齒設計的犬齒式樣(Dog Gear),有著換檔快速不用踩離合器踏板(僅起步時需要)、齒牙堅固動力傳遞損失少的優點,加上全面密齒化的齒比設定(終傳4.60)、機械式限滑差速器等的輔助,直線和彎道的速度更可以提昇許多,算是刀口上的有效改裝。

要想在龍潭做出好成績,底盤的調校乃是另一個重點,對於賽車而言懸吊的基本要求不只是要穩,更要有優異的靈活性並隨時回傳明確路感,基於這個要求,AAI照例是把全部的關節換成魚眼扣型式,完全排除間隙以正確懸吊幾何,進一步得到Formula般的敏銳操控感覺;接下來則換裝Tein正N1用減震筒組(前後可調外傾角),並設定前14/後16公斤的彈簧磅數與前20/後22mm的防傾桿直徑,配上前輪距墊出40mm(單邊20mm)、定位Camber和Toe都做得極負的狀態下,用意就是要車頭抓地力增強、車尾減弱,在過彎時能產生帶點甩尾的過度現象(P-1 QF鍛造15×7J鋁圈+米其林S9A 19/57-15)光頭胎。

相同的道理,Tuner也對Titon直立式踏板組所附帶的雙缸煞車總泵(一缸管前輪/一缸管後輪),實施了連動槓桿(Balance Bar)的調整來分配前、後輪的制動力道,同時還外加一個AP的減壓閥將後煞的油壓調小一些,以便讓後輪在煞車時不易鎖死,進而有較靈敏的轉向反應(針對TIS賽道)。但這種傾向的條件是需要於「Late Brake」進彎之下才有辦法做到,所以其亦採用到Buddy Club的前四活塞卡鉗+292mm兩片式大碟,而雙片式碟盤的抗熱性與輕量化概念,在此更沿用至單片式的實心後碟,取代的方法是在中心轂處開洞。

ATCC空力經驗延續
NA房車最速紀錄保持

為了提高車隊的總體形象,此部純競技派Tierra也有著漂亮的福特彩繪,而且AAI還拿出他們在東南亞房車賽Division 1的經驗,製作了低伸的FRP前下擾流板、波浪式碳纖維大型尾翼與後保桿挖洞編網,這樣不僅是讓造型面更為漂亮、威武,對於重要的貼地性亦有不小幫助,像它的後保桿可以利用真空吸出車底亂流,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儘管此RS Tierra目前在Class-1裡只有中上級的表現,但只要車輛不發生故障一定能夠拿到名次,而且它現在還是TIS NA四門房車的最快紀錄保持者,不難想見其競爭力往後絕對可以慢慢發揮出來。事實上這輛車從完成、測試到下場比賽不過近九個月的時間,可謂今年賽季尚處於試驗、修改的階段,假使等到一切設定成熟、可找出自己的節奏之後,單圈成績再推進個二秒左右絕非難事,國外第一次露面的賽車大概都是如此,因此明年度才是真正大展身手的時候。

呆佐
2004-02-26, 07:52 PM
1.省油
2.馬力大
3.4輪傳動
4.價格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