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十一款DV數位視訊編輯軟體簡介





iget
2003-07-05, 07:10 AM
關鍵詞:數位視訊;非線性;編輯軟體

1 Vegas Video 4.0

Vegas4.0是PC平台上用于視訊編輯、音頻製作、合成、字幕和編碼的專業產品。它具有漂亮直觀的界面和功能強大的音視訊製作工具,為DV視訊、音頻錄制、編輯和混合、流媒體內容作品和環繞聲製作提供完整的集成的解決方法。

Vegas4.0為專業的多媒體製作樹立一個新的標准,應用高質量切換、過濾器、片頭字幕滾動和文本動畫;創建復雜的合成,關鍵幀軌跡運動和動態全景/局部裁剪,具有不受限制的音軌和非常卓越的靈活性。利用高效計算機和大的內存,Vegas4.0從時間線提供特技和切換的實時預覽,而不必渲染。使用3輪原色和合成色校正濾波器完成先進的顏色校正和場景匹配。使用新的視訊示波器精确觀看圖像信號電平,包括波形、向量顯示、視訊RGB值(RGB Parade)和頻率曲線監視器。

Vegas4.0也在音頻靈活性中提供終極的功能,包括不受限制的軌跡、對24 bit/96 kHz聲音支持、記錄輸入信號監視、特技自動控制、時間壓縮/擴展等等。Vegas4.0具有超過30個攝影室品質的實時DirectX特技,包括EQ、混響、噪聲門限、時間壓縮/擴展和延遲。Vegas4.0充分結合特效、合成、濾波器、剪裁和動態控制等多項工具,提供數位視訊流媒體,成為DV視訊編輯、多媒體製作和廣播等較好的解決方案。

2 Final Cut Pro 4

這個視訊剪輯軟體由Premiere創始人Randy Ubillos設計,充分利用了 PowerPC G4 處理器中的“極速引擎”(Velocity Engine)處理核心,提供全新功能,例如不需要加裝 PCI卡,就可以實時預覽過渡與視訊特技。Final Cut Pro在Mac 操作系統上運行,綜合視訊編輯、合成和特技,Matrox最近宣布將給Final Cut Pro增加實時特性的硬件加速。該軟體的界面設計相當友好,按鈕位置得當,具有漂亮的3D感覺,擁有標准的項目視窗及大小可變的雙監視器視窗,它運用Avid系統中含有的三點編輯功能,在preferences菜單中進行所有的DV預置之后,采集視訊相當爽,用軟體控制攝像機,可批量采集。時間線簡洁容易瀏覽,程序的設計者選擇鄰接的編輯方式,剪輯是首尾相連放置的,切換(例如淡入淡出或划變)是通過在編輯點上雙擊指定的,並使用控制句柄來控制效果的長度以及入和出。特技調色板具有很多切換,雖然大部分是時髦的飛行運動、卷頁模式,然而,這些切換是可自定義的,它使Final Cut Pro優于只有提供少許平凡運行特技的其他的套裝軟體。

在Final Cut Pro中有許多項目都可以通過具體的參數來設定,這樣就可以達到非常精細的調整。Final Cut Pro支持DV標准和所有的QuickTime格式,凡是QuickTime支持的媒體格式在Final Cut Pro都可以使用,這樣就可以充分利用以前製作的各種格式的視訊文件,還包括數不胜數的Flash動畫文件。

總之,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軟體包,它提供較佳的編輯功能,具有像Adobe After Effects高端合成程序包中的合成特性。

3 Adobe Premiere 6.5

Adobe Premiere 6.5軟體用于Mac和PC平台,通過對數位視訊編輯處理的改進(從采集視訊到編輯,直到最終的項目輸出),已經設計成專業人員使用的產品。它提供內置的跨平台支持以利于DV設備的大范圍的選擇,增強的用戶界面,新的專業編輯工具和與其他的Adobe應用軟體(包括After Effects,Photoshop和GoLive)無縫的結合。目前,Premiere已經成為桌面製作人員的數字非線性編輯軟體中的標准。Adobe一直保証Premiere將與變革技朮的要求同步發展,隨著Premiere 6.5的開發使用,Adobe已經達到這些要求,雖然大部分界面仍然原封不動,但是擁有一些可喜的變化,當打開程序時,要求用戶在A/B風格編輯時間線之間選擇,或選擇單聲道界面以利于使用。時間線的左下角也包含快速訪問新的、頻繁使用時間線特性的按鈕,例如Track Options對話框,Toggle Snap to Edges,Toggle Edge Viewing,Toggle Shift Tracks選項和Toggle Sync模式,還可以使用視窗底部的Track Options對話框按鈕打開Track Options對話框,快速添加一個或多個視訊或音頻軌跡。Adobe Premiere 6.5中新的工具包括專業級的音頻混合器和Automate to Timeline,它們可同時從故事板或項目視窗傳送剪輯序列到時間線。Adobe Premiere 6.5也具有數目眾多的界面優化和自定義特性,在整個製作階段,很容易使用Adobe Premiere的功能強大的編輯工具。

Premiere 6.5中最大的變化就是對實時軟體效果的支持。現在,在Premiere中所做的一切都可以實時預覽,包括字幕、色調甚至第三方效果。

Adobe意識到與苹果的數位視訊功能集成是Premiere成功的關鍵,所以Premiere 6.5既集成iDVD,又集成DVD Studio Pro,前者是苹果的消費級DVD創作軟體,后者是苹果的專業級DVD主打解決方案,可以把內容存成DV(數位視訊)格式,以便在iDVD中使用,而裝了DVD Studio Pro,就可以直接從Premiere的時間線以MPEG-2格式創建DVD了。時間線標記數據是可以導出的,因此也可以在DVD Studio Pro中使用章節點和單幀數據。

4 in:sync Speed Razor 2000

Speed Razor是Windows完全多線程非線性視訊編輯和合成軟體,提供全屏幕D1未壓縮的品質視訊、完全場渲染的NTSC或PAL。它具有不受限制的音視訊層,以及DAT品質輸出的高達20音頻層的實時聲音混合。它同差不多所有的編輯硬件一道工作,提供實時雙流媒體或單流媒體配置。現在,Speed Razor有兩個新的版本:Speed Razor 2000和Speed Razor 2000 X。這兩個版本都增加了新的特性,例如可預設快捷鍵、多重二進制和導出QuickTime格式文件的功能。Speed Razor具有專業的實時視訊編輯、實時音頻混合和實時視訊特技合成的能力。Speed Razor的主要特性包括:精确到幀的批量采集和打印到磁帶、大量的快捷鍵、單步調整方法、不受層限制的合成、高達20個音軌的實時多通道音頻混合、CD或DAT品質立體聲輸出和使作品發送到網站上。Speed Razor使用眾多的視訊采集硬件,包括Pinnacle系統Targa和DC30系列,Matrox DigiSuite,DigiSuite LE和DTV,FAST DV Master Pro,DPS Perception和Newtek Video Toaster。

除了DigiSuite先進的實時功能外,它多樣的切換矩陣和靈活的過渡特技發生器都令它成為 Speed Razor 自由形式分層編輯和合成的理想的硬件平台。超高速多層合成,加上復雜的特技及移動遮擋和加速的圖形轉換,使其效率更高。

5 Ulead Media Studio Pro 6.5

它包括一個編輯程序包,它的文本和視訊著色功能方面具有特別的處理強度。Media Studio Pro提供基於PC的純MPEG-2和DV支持,它允許從錄像機、電視、光盤或攝錄一體機采集以及觀看原始視訊。使用Ligos公司的GoMotion技朮,支持IEEE 1394和MPEG- 2的DV,确保高品質視訊,並大大提高了生產效率。MSP的視訊編輯器集合了所有的視訊成分——視訊、聲音、動畫和字幕,並改進了這些成分,增加了特技和切換,可以將視訊保存為一個文件,把放它在因特網、CD-ROM或錄制到錄像磁帶上。另一個包括MSP的最佳的小程序是視訊著色,這一可動畫的視訊著色程序允許直接在視訊序列中的任何幀上著色。對MSP的文本部分特別注意,名為CG Infinity,這個十分完整的基於向量的圖形製作程序生成令人佩服的動畫字幕和活動圖像。

Media Studio Pro 6.5增加了一些高級功能,包括DV場景檢測、MPEG-2編輯甚至還有DVD光盤製作(這些功能大多都是Ulead的消費類產品中首先推出的),它還提供了直接捕捉MPEG-1和MPEG-2的功能,以及Vectorscope和Waveform監視器以校正色彩。

6 United Media On-line Express

On-Line Express 專為DigiSuite 平台設計的。On-Line Express 支持所有 DigiSuite 實時功能,包括可調關鍵幀的慢動作控制、復雜的背景製作、四聲道輸入和輸出、多層合成和加速輸出到磁帶。On-Line Express 用戶還可使用遙控搜尋鈕?Discreet EditK*

擁有非線性編輯系統需要的全部編輯能力:快速剪接、滑動、拖動、替換、插入和覆蓋,同時為長短不同的項目提供極好的媒體處理能力。在多處理、Windows 2000多線程環境中,使用Edit非線性編輯系統,將擁有從第一次剪接到在線全過程所需要的速度。Edit桌面系統提供實時關鍵幀動畫的全部圖形和特效能力,實時訪問Combustion,它是著名的跟蹤、圖像穩定、繪畫和顏色調整工具軟體。這個Windows軟體程序包根据使用的硬件不同有5個不同的特色,最好是使用Matrox DigiSuite LE和Matrox DigiSuite采集卡的選項1和選項2。現在的版本6.5增加了更多的合成特性,與DV相容,可與Discreet公司的其他產品更好地配合使用。它是編輯未壓縮的視訊的最佳解決方案,編輯是實時的,非線性編輯解決方案在該桌面上完成合成、摳像和直觀的特技。Edit完善的多層時間軸的垂直編輯完全使用Alpha通道,編輯復雜的關鍵幀,48條實時音軌混編使Edit成為廣播電視、多媒體項目完美的非線性應用系統。快速時間軸編輯,先進的特效和音頻;與Combustion結合, 全部這些都支持廣播質量的非壓縮圖像。Jobnet,一個功能強大的對編輯功能的擴展,在Edit工作站之間共享項目、工作組、時間線、媒介、圖形以及獨立的片段數據。

8 AIST MoviePack

MoviePack是一個用于PC的全功能的視訊編輯、合成和圖像動畫軟體工具,具有3D特技和超速渲染的先進的核心技朮。核心技朮QPM和AMT形成AIST的“直接實時預覽”或LPR的基礎,它不落后于用戶的動作,並顯示所有的變化,包括切換、特技、變形、顏色校正和字幕。這個軟體包是圍繞開放式體系結构构建的,它允許用戶擴展它,這意味著當要求改變時不必去尋找另外的新程序。作為一個開放的插件主體,MoviePack也給予自定義訪問第三方廠家的插件。MoviePack大的改革是AIST稱為Intelli渲染的內容,使渲染的視訊和剪輯能夠從時間線直接播放,只有被修改的幀被重新渲染,不再需要重新渲染整個剪輯。

9 Incite Studio 2.6

它是一個Windows軟體包,設計在Matrox DigiSuite,DigiSuite LE和DigiSuite DTV硬件上運行。Incite提供一個易用編輯界面、多層的編輯方式,包含許多實用程序以及許多具有無限關鍵幀的實時特技。它是使用模擬磁帶機器的最佳的系統,使用這些機器在同樣的時間線上處理基於硬盤的所有剪輯。Incite 是第一款具有“混合”(將基於磁盤、磁帶和現場的信號混合)編輯功能的基於 DigiSuite 的軟體,還有配音錄音和同時視訊播放和錄制。它充分利用 DigiSuite 平台的實時性能,復雜的合成可使用多層合成引擎完成,Incite 用戶還可使用遙控搜尋鈕瘍市場上最好的混合數位視訊編輯器的榮譽。

10 Avid Xpress 4

該軟體擁有編輯層的獨特的方法,視訊是無損的。它是可以在桌面工作站或筆記本上使用的唯一的一個軟體產品,用戶界面非常像Avid Media Composer。新的版本Xpress 4使用Terran Interactive(包含Media Cleaner EZ),增加了可以在任何地方提供媒體的功能,包括一套功能強大的視訊編輯、特技、音頻、字幕、圖像、合成和協同工作的工具。Avid單步技朮通過與Media Cleaner整合,單步輸出到Web,DVD和CD視訊,包括超過75實時特技,加上更快速渲染特技。編輯選項包括錄制到時間線、一個用圖形表示的鍵盤、一個命令調色板、JKL調整器、完整的二進制等等。為了與其他的Avid系統一起整合,該系統包括了對Avid Unity MediaNet的支持,也支持AVX插件,以擴展特技調色板。對于電影製作人,FilmScribe選項非常有用,可以從膠片到視訊到膠片流暢過渡,Xpress在Windows NT和Macintosh平台有多種配置。

11 Fred Edit DV

Fred Edit DV是基於Windows 2000 平台上的一種短小精干的膝上型編輯設備,可以直接處理DV數位視訊信號,是不需要任何視訊硬件支持的純軟體編輯系統,用戶只需一個IEEE1394接口與設備連接,就能獨立完成DV素材的采集/編輯/錄制等非線性系統所能完成的工作。Fred Edit DV首次在編輯中引入了ID號的概念,用戶可以通過自定義ID號快速找到需要的素材。Fred Edit DV為用戶提供了字幕樣板功能,用戶可以直接將樣板加到編輯線上,並且可以在編輯線上直接修改字幕內容。




Immanuel
2003-07-05, 07:17 AM
滿不錯的軟體介紹,謝謝分享

meidoku
2003-07-05, 07:52 AM
只用過兩個,光兩個就學不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