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印刷術語





iget
2003-06-19, 11:16 PM
印前
1. 露白漏白:印刷用紙多為白色,印刷或制版時,該連接的色不密合,露出白紙底色。
2. 打白:挂網時代的照相制版工藝。為補救上網圖片深色位感光不足,可移開原稿閃光一次或放一張紙補點曝光,或直接使用flash燈,閃動白光,以增加原稿的深位網,使影像柔化。
3. 爆肥:暴食當然會肥,菲林銀粒感多了光也會擴大地盤。手工套版更在感光片加隔透明厚膠片中曝光加肥。
4. 補漏白(Colortrapping):分色制版時有意使顏色交接位擴張爆肥,減少套印不准的影響。
5. 實地:指沒有網點的色塊面積,通常指滿版。
6. 反白:文字或線條用陰紋?印刷,露出的是紙白。
7. 撞網:不是漁民工?。調幅網分色工藝,網點角度分配出錯,或每一網角距離小於25°,龜紋就開始明顯。
8. 飛網:鏡頭制版的挂網工藝,正常曝光後取下挂網,補充短暫曝光增加反差。
9. 狗牙:狗的牙齒是凹凸交錯的。圖片像素不足,放大後邊沿就出現狗牙狀。
10. 玫花點:像花鹿般的網紋。差的叫席紋,更差的是龜紋。
11. 齊頭:版面排位的指令,以字首作基准線。延伸到拼版、裝訂,指以版頭位為基准。
12. 散尾:文字排版的一種。只求字距統一,不求行末文字齊整。
13. 蒙片:不是迷魂葯。是手工分色時的遮掩片,可用菲林晒制或紅膠片割制,可作退地或修色之用。
14. 藍版:不是打籃球,也不是RGB的B(藍色),而是CMYK的C(青)版。

印刷

1. 鬼影:來曆不明的印紋或暗影。多因舊型印刷機供墨不均引起。
2. 瓜打:不是指水瓜打狗。活版印刷時代「黑手黨」執字粒使用的排版比字面較低的定位鉛粒。
3. 打斗:學孫悟空的拿手好戲。底面印刷車有自動翻紙裝置,咬紙口印面,反咬紙尾印底,一氣呵成。
4. 自反:指一種節約印版的印刷方法。讓紙張先印完一面,乾後把紙左右反轉及底面反轉,稱為底面自反版,而紙尾當牙口底面反轉,稱為牙口反版尾。是印版不變,再印紙張背面的工藝。
5. 飛墨:印刷機轉速快而墨身稠度不夠,離心力使墨液飛濺。
6. 墨線:在印版上畫一條規線,使剛好印在紙張規位,可一目了然監控針位。
7. 浮汙:印版親水不力,變成親油,當然起薄薄的油汙,問題多在水斗水的酸?度不對。
8. 起炮:炮,滾筒俗稱。橡皮滾筒離開壓印滾筒的動作。
9. 夾炮:太多紙張夾在壓印滾筒和橡皮滾筒間,安全感應使印刷機停止轉動。
10. 哪渣:不應印到紙張上的墨汙,問題也出在水墨平衡。
11. 打掣:印刷機停止轉動,原因多為進紙不順或雙張進紙触發安全裝置。
12. 針位:不是打針的位置。印張的擋規邊位。紙張有長短,印刷套色及裁切需有針位?對齊。
13. 連晒:節約菲林的連續晒版工藝。用套准十字移動曝光。
14. 過底:印刷事故的術語。指墨層太厚實不及乾燥,汙染了壓在上面的紙張背面。
15. 車頭(上聲):菲律賓稱司機為車頭。印刷的車頭不是機長,而是指印刷轉速數。
16. 石數:石印時代對印刷數量的稱謂。紙張壓印一次色稱一石。
17. 二手:不是指二手貨。指印刷機的副手,或稱睇掣。
18. 打稿:不是與稿有仇,而是通過打樣機預先印刷一個正式印刷時的樣稿。
19. 飛達:不是快遞,是印刷機送紙的傳送裝置。

裝訂

1. 出血:被刀了當然出血。印刷裝訂工藝要求頁面的地色或圖片,須跨出裁切線3mm,稱為出血。
2. 飛邊:飛,裁切、去掉之意。飛邊指切除出血邊位,乃裝訂術語。
3. 切斜:變形,裁切歪了,直角變菱角書,多由紙閘壓力不均或紙柵不正引致。
4. 磨光:以砑光滾筒處理印張,表面會光滑,此為加工表面處理工藝。
5. 反手摺:日本摺書機的摺紙。32版摺法第4摺須反摺。
6. 正版:不是指軟件。書版首碼所在版面叫正版,次碼所在版面稱反版,正反版稱一組、一帖或一框。
7. 紙閘:不是關紙的門,是切紙的機器。
8. 騎馬釘:書本裝訂的一種方法,動作如跨上馬背。薄本書(6帖以下)套好後,跨放在鐵架上,以穿壓鐵線釘。
9. 豬腸卷:摺書貼的一種方法,動作如卷腸粉,用3個上梭2個下梭可摺32版。
10. 風琴摺:摺書貼的一種方法。書摺摺完拉開如屏風。
11. 反封面:手工裝訂上封面的一種方法,先上封底邊膠定好位,後上書脊封面邊膠,再做一個「反」封面的動作。
12. 毛書:不是書本長毛,指鎖好線而未上封面裁切的坯書。
13. 篤頭布:精裝書脊上下各一段連結皮殼的布條。起牢固美觀的作用。
14. 火印:精裝封面的一種加工動作如燙金,濕度較高。

排版

1. 高調:受光多的圖片位當然光亮雪白,日本分色風格喜歡高光位無網點,以拉長圖片層次。
2. 低調:不是聲音微弱,是指圖片陰暗,或稱暗調。
3. 爆機:不是恐怖事件。內存或磁盤空間不夠都會使電腦死火。
4. 磅:不是指重量。是字體排版之量度單位,英文字母最小單位是Point,1英寸分72單位磅。
5. 級:不是指階層,光學照排時代是指文字大小,4級為1個mm。
6. 號:不是指喇叭,是指鉛印時代字粒大小,最大特號字72磅,最小8號字5磅。
7. 平體:不是指發型,而是指把方塊型以鏡頭變形,使字扁平,平1為1成(10%),平2為2成,平3為3成,平4為4成。
8. 長體:不是指身型,而是指窄身字,長1窄1成,長2窄2成,長3窄3成,長4窄4成。
9. 噴筆:以壓縮氣的噴色筆,利用氣刷噴畫。DTP時代之前之手工制作漸變色方法。
10. 字元:不是文字的節日,是電腦機器語言的單位Byte,8個bit等於一字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