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問:為何單模光纖較平而又傳輸較遠,為可還會有多模光纖存在?





rainfile
2002-07-05, 10:22 AM
如題。小弟在網上找了很久也模不著頭腦。
多模光纖既然是較貴,同時又傳送較短,為何人們不用單模去取代?




cisco
2002-07-05, 02:08 PM
最初由 rainfile 發表
如題。小弟在網上找了很久也模不著頭腦。
多模光纖既然是較貴,同時又傳送較短,為何人們不用單模去取代?


1.我並不清楚多模光纖是不是會比單模光纖貴,如果是如你所說的話那我想貴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市場需求小吧所以會比單模貴.(我猜的)

2."多模光纖既然是較貴,同時又傳送較短,為何人們不用單模去取代? "
一般會使用到多模光纖的場合大概都不會超過500公尺以上,而單模的光纜的成品一般一捆都是2公里以上,這對於一般的公司若要架設內部區域網路其實是用不完的,也因此大部份公司內部大型區域網路都會使用多模光纖的原因.(當然還有其他的原因)

3.另外主動元件(光轉換器)也是有分多模及單模專用(因為接頭不一樣),而且多模專用的光轉換器比較便宜,單模專用的光轉換器比較貴(但可以傳很遠).

4.多模光纜其成品比較細(比較小條),單模光纜其成品比較粗(比較大條).

rainfile
2002-07-05, 04:30 PM
謝謝你的指教。

不過,想問一下,多模光纖以兩個led進行,是否代表一條led是傳送,一條是接收。

另外,多模光纖是否用作video streaming時較好?

coolpp
2006-10-17, 06:19 PM
Hi, 我是賣光纖設備 以個人所知回覆如下:

1. 就光纖本身而言 多模和單模光纖價差並不多 主要是差在相關的設備如光電轉換器...等 整體而言 多模光纖的成本是比單模來得便宜的

2. 目前的光纖裡的"芯"數基本上都是成對的 也就是一傳(TX)一收(RX), 但是在WDM的技術裡 可以透過不同的頻率 讓單一一芯的光纖同時傳送和接受不同的信號 也就是等同於一芯可以取代多芯的功能 不過一樣目前的價格比較高

我是賣CONVERTER的 HTTP://TW.ASIATIENDA.COM/CONVER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