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光纖建設案一波三折





blueno
2010-01-07, 07:09 PM
這算不算壞消息?:eye: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58895

北市光纖建設案一波三折
文/蘇文彬 (記者) 2009-12-29

由於金融風暴影響,讓原本有意投標的民營企業趨向保守,三次招標最終都以流標收場,北市光纖網路建設還要再等等。

台北市光纖網路計劃案,由於今年三次招標都沒有結果,整件計劃案暫時停擺,未來有待北市府與民營業者繼續協商。

這項計劃案為台北市政府去年所提光纖網路普及計劃,擬開放北市下水道等管溝資源讓民營業者佈建光纖網路,加速北市光纖寬頻普及率,提供台北市民眾較低的光纖上網資費與高速上網服務。該計劃原定二年內由業者完成北市8成人口光纖網路涵蓋率,提供20M至100M光纖上網服務。

雖然剛開始傳出遠傳、台灣大哥大等電信業者,以及其他國內民營企業有意參與這項計劃案,但今年三次招標都相繼流標,整起計劃案目前暫時停擺,呈現膠著狀態。

台北市政府資訊中心資料處理組組長黃坤煌表示,由於參加投標的業者未達法定至少三家的規定,使得招標流標。原因跟去年全球金融風暴有關,由於光纖網路建設需投入大筆資金,回收期又較長,讓原本有意投標的業者卻步。

民營業者向北市府反應,希望市府能出資共同建設光纖網路,降低業者的營運風險,另外也建議延長業者營運期、降低權利金收費條件,並在網路完成後讓北市各級公家機關轉入成為北市光纖網路用戶,保障服務初期的營收來源等等。

黃坤煌表示,除了出資需要經過議會審查預算外,北市府明年可能考慮業者其他建議以促成這項計劃案,但目前還沒有明確的決定。

早在2007年國內電信龍頭中華電信喊出5年600億元經費推動國內光纖網路與相關服務,至今中華電信已有150萬光纖用戶,是國內最大的光纖上網服務商。但由於歷史因素,中華電信在網路佈建上具有優勢,台灣大哥大、遠傳等其他業者缺乏資源及龐大資金佈建自己的光纖網路服務,使得國內光纖網路市場全由中華電信掌握。

北市府光纖建設案目標在打破這個瓶頸,加速台北市光纖網路的普及,如今建設計劃案一波三折,北市民眾要想使用較便宜的光纖網路服務還要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