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張窮人保單 年繳7元就可保





3q3q
2009-11-07, 01:05 PM
首張窮人保單 年繳7元就可保

更新日期:2009/10/28 02:44 陳怡慈/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陳怡慈/台北報導】

國內首張微型保單(俗稱「窮人保單」)由國泰人壽拔頭籌,年繳保費7元就可買到1萬元傷害險保額,最多可買30萬,免體檢,但限「集體投保」,要被保人須同一人,且須湊滿5人以上才可投保。

金管會昨宣布核准國內首張微型保險商品,保險局副局長曾玉瓊表示,據保發中心估計,微型保險潛在適用人口高達100萬名,目前還有四張保單審核中;至於商品何時開賣?國泰人壽總經理張發得昨說:「會盡快!」

國泰人壽拔頭籌 限集體投保

曾玉瓊說,國泰這張保單採單一費率,一年期,每萬元保費6.58元,在「四捨五入法」繳保費下,經濟弱勢民眾一年只要花7元,亦即大約一顆茶葉蛋的錢,就可買到1萬元傷害險。

曾玉瓊說,國泰這張保單保額上限30萬元,換算後一年保費198元,0歲到99歲都可以買,但須符合《保險業辦理微型保險業務應注意事項》對「經濟弱勢」定義。
所謂「經濟弱勢」有兩種定義,經濟條件部分,須夫妻兩人年收入不超過50萬元,單身不超過25萬元;另在身份條件部分,包括:原住民、農漁民、中低收入戶的兒童與老人或身心障礙者等等,這部分只須出具身分證明,無年收入限制。

微型保險的投保方式,可採個人投保、集體投保與團體投保,但國壽這張保單限「集體投保」,亦即,保戶須透過社福團體、鄉鎮公所等代理機構,代替他們跟國壽簽約,且據法令規定,所謂「集體投保」,至少湊滿須5名保戶。

保險局表示,目前還有4張微型保險保單在審查中,包括南山人壽的傷害險、富邦人壽的壽險,及兆豐、泰安的傷害險。

最高可保30萬 也僅年繳198元

保險局官員說,民眾購買微型保險,不論在幾家保險公司購買,合計每一個險種不能超過保額30萬元,以傷害險為例,國壽這張保單係按殘廢等級表理賠,從保額5%到100%。舉例而言,被保人若雙目失明、永久喪失咀嚼或言語機能,屬於一級殘廢,可獲保額100%理賠;倘若同一隻手的姆指或食指,加上同一隻手的另個手指有缺失,屬十一級殘廢,可獲保額5%理賠。
首張微型保單上路 不用7元即可投保


更新日期:2009/10/28 04:03 王怡茹


  目前市面上商業保險的保費,對於一般弱勢族群來說,都顯得太過昂貴而無法負擔。金管會為了保障近貧人口,已於今(98)年7月發布「保險業辦理微型保險業務應注意事項」,在今(27)天終於核准通過由國泰人壽送審的第一張微型傷害險保單,只要符合金管會所規定的經濟弱勢條件,最低只要6.58元,即可免體檢,立即投保。


  微型保險是由印度保險發展局在2005年時首創,主要是針對低收入戶,也就是近貧階級所設計低保費的保險商品;所謂「微型」指的是低額保費,而保障額度與內容簡單,也是一大特色。國外多以醫療保障為主,而這次通過的國壽微型保單,則屬於傷害保險。


  保險局副局長曾玉瓊表示,國泰人壽微型保單是不用體檢,而且沒有年齡限制,但一定要5人以上集體投保。該保險保額從最低1萬到最高30萬元,每一萬元每年應繳保費為6.58元。若以最高保額30萬元來計算,民眾只須每年繳197元,就可享有最高保障。


  依金管會的規定,微型保險只限於經濟弱勢者可以投保,而所謂經濟弱勢的資格條件,則包含了原住民、農漁民、中低收入戶的兒童與少年,或是身心障礙者等。


  曾玉瓊強調,推動微型保險的目的,是藉由保險增進經濟弱勢民眾的基本保障。目前所推動微型保險仍為商業保險,並非社會保險或社會救助制度,因此,保險費是由要保人自行支付予保險公司,而非仰賴政府補貼保險費支出。


  此外,金管會則表示,除了國泰人壽外,目前還有4家保險業者的微型保單送件審查中。其中,南山人壽送審的是微型傷害保險、富邦人壽則為微型壽險、兆豐產險及泰安產險2家則是微型傷害保險。




rushoun
2009-11-07, 01:48 PM
我個人是覺得,這種可能是向後代子孫借錢買保險式的保單,實在不知道應該怎麼看待他。或許對我們這帶有利,但是.......沒人知道結果。

而且....還是我最不喜歡的保險公司承做......

FYI
2009-11-07, 02:14 PM
申請資格為 "經濟弱勢", 非一般個人或民間單位可申請, 理賠項目和額度也有限制

dokoo
2009-11-07, 09:31 PM
嗯 同感 我也不喜歡國泰 因為某些原因 我不便說透 只能說 這家公司真的不好
因為我家以前也是投保國泰 不是說業務員不好 而是上面問題!
FYI大大應該知道我意思!^^

FYI
2009-11-07, 11:39 PM
這......小弟並非您肚子裡的蛔蟲, 和 "難言之隱" 有關嗎?

rushoun
2009-11-08, 11:31 AM
其實說穿了,也許比較年輕的的網友並不會知道。如果問一下老一輩的父母親或是祖父母輩的,他們通常對保險的觀念是非常不好的,為什麼呢?

就是因為以前國泰的保險跟國泰的保險業務員導致,那就是我們會常碰到的,當要你買保險時,什麼都說可以理賠。一旦發生事情時,什麼都不賠,而且還會把這些理賠的事情,弄得很複雜。

我想不用我多說,大家應該聽過很多吧。不知道現在的國泰是變成怎樣了我是不知道。不過....我買保險,絕對不買國內的保險金融公司的保險。

花同樣的錢,可以獲得更大的保障,我為何要找台灣這邊會吸血的公司?

PS:保險法也許現在已經做過很多修正,或許算是比較完整。不過以前的保險法大家知道是怎麼來的嗎?原來是保險業者制定完之後,送交內政部核定的,有趣吧?自訂的遊戲規則!!?難怪以前的被保險人,這麼可憐。

sp063439
2009-11-08, 01:21 PM
小弟倒是跟這家「感覺討人厭」的保險公司買了親戚險(尤其看到廣告"全台最大的金融集團",心裡就開始OS..)
話說,台灣的外商保險公司沒剩幾家了吧 囧!

sputnik
2009-11-28, 11:16 PM
一般保險商品是保險公司「你不在N年裡的核定機率下發生狀況」下賺錢的..機率商品??或許是的..所以算的精是應該的,但是真該賠得時候嘛~~「搞得很累」,有的是人家制度「真的太好了」,也或許表示您所上繳的保費,這家公司並沒有好好運用到人家認為值得賠您錢。

rushoun
2009-11-28, 11:25 PM
題外話....國泰又採到地雷了,目前知道的消息中,國泰投資杜拜金額是最高的一家金融公司。

Rotary
2009-12-25, 10:52 AM
題外話....國泰又採到地雷了,目前知道的消息中,國泰投資杜拜金額是最高的一家金融公司。

越玩越大

這樣持續挖空

倒楣的還是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