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企業家觀點─打通光纖建設的任督二脈





頁 : [1] 2

darksnow
2008-09-22, 07:16 AM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112008092200069,00.html

企業家觀點─打通光纖建設的任督二脈
2008-09-22 中國時報 【蔡明忠】
 電信技術發展一日千里,「光纖寬頻服務(FTTx)」已成為各國競相投入建設的服務。根據國際性組織「光纖到府協會」(FTTH Council)的研究,至去年底全球光纖用戶已有二○一○萬戶,光纖寬頻上網的年成長率約四○%,是成長最快的寬頻上網技術,也是發展多媒體數位產業的競爭力基礎。

 台灣近年來推廣光纖網路喊得震天價響,不過,到目前為止似乎進展有限,全國光纖用戶普及率居然只有十七%,遠遠落後鄰近韓國、日本的四○%!其實,台灣的光纖服務要蓬勃發展,關鍵在於政府沒有建立有效的全國發展政策,提供民間業者願意參與的誘因,讓市場競爭機制發揮作用,為整體產業與消費者創造最大利益。

 舉例來說,台北市政府最近參考日本、韓國作法,計畫提供汙水下水道等公共管道,讓民間固網業者從後巷鋪建光纖進入家戶,然後再開放給其他電信業者或有線電視業者租用。台北市政府無非是希望市政府不用花一毛錢,就能達到全市光纖上網、提升城市競爭力的目標,但這個如意算盤能否行得通,有待觀察。

 就現狀來看,日本、韓國等國都已經認定光纖「最後一哩」的用戶迴路,為無法在短期之內建設完成的「瓶頸設施」,既有業者必須以成本價格開放其他競爭業者租用,但台灣至今仍未實施,民間業者仍然面臨光纖建設時大樓電信室空間不足、道路挖埋需申請路權等問題。我們要問的是,具獨占市場地位的既有業者可將它原有的銅絞線換成光纖,民間固網業者卻連進入大樓或住宅的電信室都還有困難,這樣的立足點一樣嗎?

 台灣上半年FTTx有七十八萬戶,中華電信就占九十六%,顯示中華電信一家獨大地位從ADSL擴展到FTTx市場!市場缺乏競爭,難怪國人至今仍不得不忍受龜速的光纖建設,以及價格僵固、內容貧乏的寬頻服務。

 為了打造光纖時代的核心競爭力,長期來看,台灣有必要參考國外經驗,尋求突破。綜觀先進各國的光纖政策,可歸納成兩種模式:一、由政府出資補助業者興建光纖網路;二、將既有業者的光纖網路設施與營運作「功能性分割」,交由不同公司經營。

 第一種模式下,由於體認到業者建設光纖網路的緩慢與困難,澳洲與新加坡均由政府出資補助。新加坡去年十二月宣布,提供五億美元補助業者建設全國光纖網路;澳洲政府也在今年四月提供四十一億美元,在五年內達成全國九十八%的FTTx涵蓋率。換算後,新加坡與澳洲平均每戶補助約四五○美元及四五六美元作為光纖建設費用。

 第二種模式下,政府立法規範,將既有業者作「功能性分割」,也就是實體網路仍屬於既有業者資產與部門,但須公平提供其他競爭者使用,並受獨立的委員會監管。

 目前這種模式最成功的例子,就屬二○○六年由英國電信(BT)分離出的Openreach,分離後的Openreach仍是BT集團下的組織,並透過獨立委員會的監督,確保其以公平方式提供其他競爭者接取使用網路;Openreach在自身營利最大考量下,在短短兩年之內用戶迴路開放從原先的二十萬條快速成長二十倍,達到四百萬條。

 也因為BT的成功經驗,歐盟委員會二○○七年十一月明訂「功能性分割」可作為各會員國矯正市場競爭失靈時的管制手段,而義大利、愛爾蘭、紐西蘭與澳洲等國也開始採用此種模式。

 我們認為,目前政府財政吃緊,難以採用新加坡、澳洲的第一種模式,大手筆出資補助業者興建光纖網路,而應審慎評估採行第二種模式。也就是以政府力量介入,讓具有獨占市場地位的業者進行功能性分割,公平開放光纖網路給其他競爭者使用,以早日實現台灣寬頻網路時代。

 屆時所有業者在合理的成本與較平等的立足點上,為了提升營運規模、追求獲利,自會使出渾身解數,提供各種創意豐富的內容與加值服務爭取客戶,就像日本的光纖寬頻服務除了上網,還提供視訊電話、各種影視服務內容,帶動數位內容產業的多元發展,最終消費者獲得光纖通訊帶來的好處。

 熱切期待在邁向光世代的二○○八年,台灣電信產業可以盡早打通基礎建設任督二脈,讓更豐富網路電視、加值服務光速前進,台灣成為名符其實的電信數位大國!



:|||: :|||: :|||: :|||: :|||:




carloschen
2008-09-22, 07:52 AM
是那個講出︰「民營業者沒有用戶要如何建設?」搞笑名言的蔡明忠?
標題應該改成商人的觀點才對:D
他不就是想撿現成,賺飽飽嗎?

rushoun
2008-09-22, 09:45 AM
雖然中華電信是吃納稅人的錢來賺錢的,不過更有不少企業,是靠中華電信
大賺民眾的錢。不知道這種關係是不是要形容成寄身蟲與小寄生蟲的關係?
不論是哪種,民眾注定是被吸血的宿主。

wulala
2008-09-22, 10:24 AM
蔡董都忘了自家的台固媒體也在推自有光纖迴路,
產品速率更是向中華電信看齊的10M/2M.
所以他的這些話只不過是來煽惑不知情的大眾,
想進一步逼迫CHT開放光纖回路用成本價租給他的台固使用.
而且他提到日本韓的光纖主導業者必須開放給其他業者租用根本是胡說.
日本只有NTT的市話迴路開放用成本價租給像軟銀(Yahoo!BB)及KDDI這些固網,
光纖迴路根本沒有像市話/ADSL迴路一樣開放, 所以NTT的FTTH在日本電信市場佔有率仍高達78%,
不像ADSL早就被Yahoo!BB給比了下去了, Yahoo!BB的ADSL目前佔有日本超過38%的市場,
用戶數的規模甚至超過東西日本NTT兩家的合計(37%), 已成為日本最大的ADSL電路業者.
目前日本NTT的FTTx線路也只有像台灣的CHT和其他ISP合作的相同的模式,
由NTT提供用戶段光纖線路服務, ISP提供用戶上網服務的合作模式.
美國許多州甚至明文規定光纖業者鋪設自有迴路後, 在一定年限內可以不用提供給其他ISP的用戶租用,
以保障有心建設光纖迴路的業者.
不然那些不良電信業者一心只想著坐享其成, 等別人做好後再強迫對手開放, 他就可以輕鬆躺著賺,
那麼誰要當冤大頭, 去當開路先鋒!?

蔡董若真的有心, 第一件事就是先把自家的台固CM和FTTB線路開放給其他ISP.
像日本的KDDI(原TEPCO)和各家電力公司的FTTx線路合計只佔日本FTTx市場的17%左右(KDDI也只佔7%不到),
但也比照NTT的做法, 和其他ISP合作也開放給其他ISP業者的用戶租用,
http://www.hikari-one.com/service/h_provider/index.html
KDDI除了自家的au上網的選擇, 也和So-Net等ISP業者合作, 提供這些業者的用戶租用其光纖線路.
http://flets.com/opt/s_fee_isp.html
和NTT合作的ISP就更多了.

蔡董最近不是要把凱擘吃下, 一舉成為CATV市場的龍頭, 那麼就更應該當個好榜樣, 開放自家的CM線路給其他ISP,
這樣才有資格對CHT嗆聲, 要求CHT開放FTTx迴路以成本價讓他的台固租用.

wulala
2008-09-22, 10:43 AM
雖然中華電信是吃納稅人的錢來賺錢的,不過更有不少企業,是靠中華電信
大賺民眾的錢。不知道這種關係是不是要形容成寄身蟲與小寄生蟲的關係?
不論是哪種,民眾注定是被吸血的宿主。

中華電信在十幾年前從電信局分出來成立公司組織後,
財務必須獨立, 政府已經不能再從國庫撥錢給他揮霍了....
電話網路是從電信局時代由政府建立的基礎,
開放出來讓業者公平租用來服務大眾是再合理不過的.
但是像FTTX這些近幾年來所投資建設的成果,
卻要硬逼著它用"成本"租給民營固網來賺錢, 怎麼看都不合理.
CHT在政府持續釋股, 目前官股比例已經不到35%,
可以說是民營企業了, 對投資大眾來說, 投資者所投入的資金,
無非就是要賺錢, 怎麼可能像慈善機關一樣, 用成本來提供服務?
蔡董如果願意把台固的CM和FTTX電路用成本租給其他ISP,
那大家肯定會支持他的想法, 要求CHT也用成本把FTTx電路租給他.
我倒想聽聽在股東大會時, 他要怎麼向他的大小股東解釋他的理念....

wulala
2008-09-22, 11:02 AM
以前民營電信業者總是用建設自有迴路要花大錢, 回收慢,
而且要鋪管道挖馬路時地方政府刁難不配合等理由,
來解釋為何要會求CHT開放迴路.
現在政府編大筆預算幫忙建設了幾千公里的寬頻管道, 協助解決了管路的問題,
希望業者能自建FTTx線路, 難道這不算是政府實質的補助? 還是說一定要政府把錢撥給業者才算補助?
現在竟然還敢開口要CHT乾脆把建設好的FTTx迴路也開放出來, 讓它用成本租用.
這樣的話虧他說得出口....
CHT至今也才建設了180多萬埠的線路, 根本還不到全國家庭戶數的1/4,
可以說連毛都還沒長齊, 就要被固網抓來剝皮下肚, 好歹也等CHT規劃的2011年,
FTTx達到大約600萬埠, 再抓來下鍋比較肥....
蔡董的吃相實在不好看啊!

ellery
2008-09-22, 12:11 PM
又是蔡明忠.... //sigh

他之前曾說中華電是IP世界吸血鬼 (http://tech.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Inc/2007cti-news-Tech-inc/Tech-Content/0,4703,12050903+112008042800009,00.html),
那我們可以說他是橫跨金融業及媒體業的吸血鬼嘛!

ocw_b
2008-09-22, 04:27 PM
兩邊都有各自的立場和既得利益,不斷互相拉扯的結果,只會讓台灣網路發展之路越來越暗沈..天佑台灣!:lovely:

genuineintel
2008-09-23, 09:51 AM
當大官或紅頂商人的首要條件就是言行不一。例如:口中高喊現在是進場買股的好時機,自己卻趕緊拋售持股,趁機海撈一票!

standby
2008-09-23, 11:47 AM
以前總認為中華電信是網路進步的最大障礙
誰知過了幾年才發現
帶領民營業者進步的確是華電
這些民營商人的嘴臉還真的是臉不紅氣不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