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關於GoldWave的存檔問題





m85093
2007-12-30, 09:56 PM
:o 最近使用GoldWave,設定輸入音源為Stereo Mix,把電腦上播放的聲音同步錄下來,存成Wav檔後,發現輸出的檔案音量較原來編輯時設定好的音量還低。也就是說:分別用播放器和GoldWave播放同一個檔案,在GoldWave中聽到的音量較實際為高。
如果調高音源Stereo Mix的音量,存檔後依然很小聲,無法改善。
我找不出什麼設定上的問題。麻煩有經驗的前輩指點一下。謝謝!




ulimie
2007-12-31, 05:19 AM
在這裡調整, 要不然, 有個 mp3gain 的程式可以做 normalize:

m85093
2008-01-01, 10:01 AM
在這裡調整, 要不然, 有個 mp3gain 的程式可以做 normalize:
謝謝!
後來我發現,問題也許出在:
電腦本身音效卡有一組音量控制,播放器自己亦有一組控制,造成因源透過播放器輸出時同時經過了兩道調整音量的手續,然而GoldWave本身並不像播放器有另一道音量調整,所以聽到的音量就等於音效卡被設定輸出的音量。
因為以上差異,所以同一個檔案容易令人出現音量大小變動的錯覺。若是把喇叭本身的音量調整也考慮進去,那就更複雜了。
另外,在GoldWave的Stereo Mix音源音量設定,調整為10%的時候剛好可以不放大不縮小播放時音源輸出的音量。
一點淺見,在此分享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