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高手的黃金準則(上班族一定要知道)





longstone
2007-06-26, 01:35 PM
你可以做好你的工作,但不定可以在職場上稱心如意

  假如你想平步青雲,做好工作並不足以達成你的願望,你還需要其他東西加持,你需要:職場高手的黃金準則

  當每個人都全心專注於工作時,你正遵循黃金準則的100個金科玉律,確保你不只專心在該做的事情上,也含括︰

  ●你做事情的方法
  ●如何讓別人知道你正在做事情
  ●除了份內工作,你還可以有什麼作為

  這本書可以幫助你贏得尊重、創造價值、受到賞識,以及得到升遷

  別人的表現可能是A,你則是A+ ........more (http://www.longstone.com.tw/l007/)

本書專屬網站:http://www.longstone.com.tw/l007/



精彩內容

準則 1.3 小心謹慎的自願者

  大多數人認為,如果他們對每一件事都回答:「好的!」他們便會得到上司的注意、稱讚,甚至被提拔。事實剛好相反,這些居於他們之上的精明主管,只會利用這種「好,我來!」的心態。如果你接受:只會有做不完的工作,你的價值則會被輕視和低估,做不好甚至會惹來一頓責罵。因此,當要舉手說:「我願意去做。」之前,要仔細想清楚,你必須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為什麼我要當自願者?
●當自願者對我的升遷計畫有什麼幫助嗎?
●如果我成為自願者,高階主管會如何看待我?
●如果我不成為自願者,又會如何被看待?
● 這是一件沒人自願去做的不道德工作嗎?
●對我而言,這個工作極度超出我的負荷能力,而且真的需要我自動請纓嗎?

  有可能這是件不道德的工作,以致沒有人願意承擔,在高階主管眼中你可能是一個合適的人選──他們認為你有能力承擔這個挑戰、對事情的解決有極大幫助,準備請你捲起袖子投入其中。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他們也有可能把你當成傻子。如果你自願承攬的工作只是檔案整理,他們會把你視為檔案整理人員;不過你也有可能因為對需要幫助的人適時伸出援手,而為自己贏得好名聲和搏得好感。情景不同,結果就會大不一樣,所以你要謹慎判斷時間點。如果某項自願工作意味著將會成為別人眼中的猴子,就沒有立場舉手當個自願者。唯有在你感覺不錯、充滿自信,而且可以獲得回報,或當你和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已明顯與他們拉大差距時,你才要考慮跨出「自願」的一步。
  此外,你也必須有所警覺,有時候雖然你沒有舉手或往前跨一步,也會被當成是個自願者。這種狀況極有可能發生,當你的同事都有志一同的往後退,獨留你一人在原地時,就會讓你看起來像個自願者,即使你沒有意願做這件事。這種事情如果是第一次發生,你只能咬緊牙關自認倒楣,努力把工作完成──但要確保類似的事件不會再次發生,至少準則實踐者不會重蹈覆轍。下一次,記得耳聽八方,注意同事的集體行動,確保其他人一起往後退時,你也是其中之一。

  當你想舉手,自願承擔任何事之前,要仔細想清楚。

準則1.9 抱持正確的態度

  在職場上,許多人會有一種心態,劃分成「我們」和「他們」。大家總是喜歡站在「工作者」這一邊,一起抱怨「管理者」。但你應該抱持正確的態度,跳脫出「我們」的層次。不管你現在的位階為何,在未來說不定有機會成為某一部門的主管、董事會的成員,甚至是高階人員。你必須開始注意兩邊的可能情況,並且辨認出哪邊是「他們」。你不一定要選邊站,甚至在公開場合,你可以站在「同事」和「工作者」一邊。實際上,在內心深處,你清楚知道你是站在「他們」那一邊,就像諺語所說:「身在曹營心在漢」的境界。不要忘記,當你的同事相互抱怨管理者的政策時,你應該試著以「他們」的觀點來分析。有時候,為了迎合和融入「我們」這一邊,你只好偽裝成一個抱怨連連的工作者──但這絕不是明智之舉。你應該點頭附和就好,千萬不要加入抱怨的行列。
  正確的態度表現包含兩個層面:

●首先,你必須和管理者站在一邊,用他們的觀點審視政策的制定
●其次,你必須全神貫注,堅持成為一名準則實踐者──設法成為第一名(你的名字就叫第一名)

  正確的態度意味著你對所有事情都會力求表現,不只是今天,而是每一天;不管是簡單的工作,還是棘手的難題,皆會全力以赴。
  正確的態度意味著你已經超前許多,但當你感到疲憊、沮喪,甚至準備放棄時,你還是得咬緊牙關,努力前進。其他人能選擇放棄,你不能,因為你是準則實踐者。
正確的態度是要昂首闊步,不要隨便抱怨,用正面和樂觀的心態面對一切,不斷尋求競爭優勢和創造利基點。
  正確的態度是要制定標準──持之以恆的加以實踐。知道自己的底線在哪裡,也要知道什麼時候應該設定標準。正確的態度是,你知覺到自己擁有無限權力,所以在運用權力時會秉持仁慈、克制、人性化,以及顧及他人的感受;你不應該想擊倒或操控某一個人,也不能對人冷酷無情。是的,你利用別人的怠惰、冷漠或錯誤的態度來增進自己的優勢──但那是他們自己的問題。你必須潔白無瑕,並具備高道德標準。正確的態度是,既要好也要快;既要體貼待人也要善於觀察;要成功也要兼顧他人的感受。

準則2.5 形塑引人矚目的風格

  這裡所說的「風格」代表品味、優雅、富有教養、處事圓融、有知識和鑑識力。你應該以這些特質形塑自己的風格,這樣才能引起他人的矚目。或許你認為把頭髮染成紅色,只穿著慈善義賣店的廉價衣服也是另類的一種風格,也能吸引別人的注目,但並這不是準則實踐者的所為。想一下卡萊.葛倫(Cary Grant)而非喬治男孩(Boy George);想一下洛琳.白考兒(Lauren Bacall)而非瑪丹娜(Madonna)。他們當然各有特色,風格各異,而且都受人注目。不過相信我,卡萊和洛琳才是你想要的形象,經典式的優雅、不受時間限制的永恆、具有質感。
如果你想形塑自己的風格,可以有多種的選擇︰

●固定穿著單一款式,並且讓人容易辨認──例如只穿黑色系、雙排扣、亞曼尼,或只用典雅漂亮的手提包/公事包。發展出一種類似品牌標識的穿著哲學──並堅持到底。
●只選購你能力所及的最好產品。
●絕不穿任何緊繃的衣物──寬鬆一點的服飾,會讓人覺得具質感且優雅,而緊繃的衣物感覺起來就像是窮人穿的便宜貨。
●少就是多──不要把自己打扮成珠光寶氣,只買或只穿最好、最精緻的服飾。假如不是高級品就不要穿戴。你會發現,如果你限制自己只使用高級品,就會流露出高級的品味,這樣的品味也可能把出問題的模糊地帶排除掉──花大錢會讓你和其他人差異性擴大。
●如果你有化妝的習慣,就堅持一種最適合和最好看的彩妝。不要因季節或時尚流行而任意改變──讓大家熟悉你的樣子且容易辨認,形成自己的風格。
●隨時盛裝打扮,不要邋邋遢遢──最好的裝束是正式一點的,隨便、不正式是最不好的。
●確保所有的飾品和穿衣品味都具一致性──漂亮、昂貴、合身、容易辨識、高品味。你的外形和穿著看起來相當得體,卻拿著一個扁平的老舊公事包,雖然也是高級品,但畢竟非常破舊,彷彿掉入昔日的好時光,這不會讓人有好印象──當然,如果這是你的品牌標識,強調這個公事包夠老、夠舊,又夠貴的話,則又另當別論。

準則3.7 了解自己的長處和短處

  假如你想成為一個準則實踐者,你必須用極客觀的角度審視自己。大多數人都做不到,他們無法保持客觀,把探照燈打在自己身上,如同別人看待我們的目光一樣自我審視。這種自我審視不僅反映出別人如何看待我們,也顯示出我們如何看待自己。我們在內心深處都會自我想像──看起來和聽起來像什麼、什麼事情驅動我們,以及我們如何工作──但這種想像有多貼近實際的狀況呢?我認為我工作時充滿創意和諸多古怪的想法,然而其他人可能會認為,我是一團混亂且欠缺組織能力。到底哪一個看法是真正的事實?
  想知道自己的長處和短處,必須先知道你扮演的角色──你工作的方法。我可能把創意視為長處──擁有許多很棒和創新的點子,但卻不曾注意細節,在產生新專案後無法全程參與和執行到底──確定這是長處嗎?不是,假如我是完成者或執行者,這不是長處,反而是短處。相反的,我的長處應該具備:堅持不懈、勤奮、固守本分、可預測性、一致、穩定、遵守紀律──確定這是短處嗎?在對你的長處和短處作出主觀判斷之前,必須先知道自己扮演的角色為何。
  假如還有任何疑惑,就如我常說的,先記錄下你對自己長處和短處的想像,再把這張清單拿給不和你一起工作的好友看,請他們作出客觀的評價,然後再展示給和你一起共事的同事看。兩者的評價和真實的你有多大差異呢?我敢保證,落差一定很大。這是因為朋友間的相處技巧,和職場上的共事關係截然不同。
  這個準則教你如何了解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並非要強逼你改進它們、排除它們、使它們發揮功效,或是改變它們。我們是怎樣的人就是怎樣的人,我們必須設法和這些特質和諧共處。你或許缺乏組織能力、不穩定、難以捉摸──這是好還是壞呢?好與壞,完全取決於你所扮演的角色。俗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或許改變你所扮演的角色,以切合你的長處和短處,就能創造出更好的效果。
有些人誤以為找出長處和短處,意味著排擠掉不好的本質,只留下好的本質。事實並非如此,這並非治療,現實世界中沒有人是完人,聖賢也是如此,我們都會有各自的弱點。關鍵祕訣在於學習和弱點共處,而非努力追求成為最完美的人,刻意排除弱點這種目標不切實際,也難以實現。
  你或許可以為你的短處找到更好的著力點──把短處轉化為長處,你為何不這麼做呢?好好考慮一下吧。

準則3.8 辨識關鍵時刻和事件

  眼鏡蛇的攻擊力強勁,毒液劇毒無比,而且精力旺盛。但你會經常看到眼鏡蛇發動攻擊嗎?很少吧,因為牠們會把攻擊力和精力,放在:

●適當的時機
●有意義的行動
●有好處的行動
●有幫助的行動
●有必要的行動
●重要時刻

  牠們總是處在危急或需要奪取食物時才發動攻擊,其餘時間,你根本不知道牠們藏匿在那裡。牠們甚至會偽裝自己,讓自己看來不像眼鏡蛇,除非有必要,否則牠們不會輕易展現兩頰旁風帽似的眼鏡蛇特徵。你也要變成一隻眼鏡蛇,除非有必要,否則不要浪費能量和精力隨便出擊。因此,你必須界定時刻和事件的重要性──然後奮力出擊!
  眼鏡蛇的關鍵時刻和事件很容易辨認──威脅和飢餓。而你的是什麼?我想並不容易辨認。徹夜未眠只為了做出一份給幾個同事看的報告,但他們對內容通常過目即忘,這種得分不會太多的事,絕不是你的關鍵事件。你要耐心等待,直到要做一份直達部門最高階主管的大報告時,就需要如同眼鏡蛇般發動全面的攻擊。
  當然,許多人會等待關鍵時刻的來臨──公司的舞會、大型的展覽會、貴賓訪問──機會終於到來,但他們卻弄得一團亂,不是喝醉酒有失身份和分寸,就是因為病倒或遲到,或沒把褲子的拉鍊拉好,或穿著緊身衣,卻把它塞進燈籠褲裡。
  這是關鍵事件嗎?關鍵事件指的是一次完美的演出,做出對的事,讓人感到印象深刻。如果表現失常,你就容易被遺忘,或讓人產生負面印象。
  你不會表現失常,因為你懂得界定關鍵時刻和事件,並全力以赴,就如同眼鏡蛇會在適當時機發動攻擊一樣。

準則5.7 知道實情與完整實情之間的差異

  當我們已經確定,你將絕不說謊,以及不管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包庇同事時,你就無須成為一個偽善者和撒謊者;而且你不必主動揭露資訊,除非這麼做能夠給你直接的幫助。如果你知道有同事把事情搞砸,不代表你必須跑到主管面前去告狀,反之,有時候退一步在旁靜觀事態的變化和發展,可能對你比較有利。假如你的同事知道你知道一切,而你卻沒有說什麼,扯他後腿,或許,日後還可能為你帶來回報。
  假如主管主動問你這件事情的狀況,你也不能說謊。但必須再次認知到,實情和全部實情兩者之間的差異。不說謊是一回事,而反覆推敲與整理所有你知道的又是另一回事。有時候,花點時間把你要公開的實情稍加整理是非常值得的。作為準則實踐者的美妙之處是,在你獲得升遷和成功的同時,你仍然是原來的自己──一個徹底的大好人。這代表你絕不說謊和不包庇任何人,而且你也不會暗中監視同事,然後背叛、出賣、打擊、污衊或舉發他們、或中止和他們往來。
  看,這就是狗咬狗的現實世界,要加倍小心,有些人的個性相當惹人討厭。或許在你的身邊瀰漫著無情的氣氛,但你不必參與其中;你也不必成為老師眼中的乖乖牌。你得隨時保持清醒的判斷力,你得知道何時要開口說話,何時要閉嘴。
  我想你必須成為一個處事圓融外交家的人──知道什麼該說,以及知道何時說;成為一個武術高手──身手和大腦反應一致;成為一個心理治療者──讓別人把他們的問題告訴你,但你的問題則留在自己心裡;成為一個禪師──看見一切、知道一切,卻很少開口。
所以,當有人徵詢你的意見時,你必須估量他們真正要問的是什麼。他們想要的是實情嗎?他們的報告爛透了。或局部事實的實情?你的報告很好,它差不多完成了任務。或最關鍵的實情?你的報告很好,但漏失了很多。或一個令人安心的實情?你的報告寫得真好,我非常喜歡,因為你的報告寫得好所以我很欣賞你。或真正的實情?我還沒有時間看你的報告,因為我不喜歡你,所以我想你的報告應該很乏味──就像你一樣。

準則6.9 不要否定他人

  今天的午餐地點,他們再次一致的選擇了酒吧。你並不喜歡這樣,你討厭煙臭味、吵鬧聲,以及對昨晚的電視節目發表無聊的討論。
  但你會把這些告訴他們嗎?不,你不會,你必須成為他們的一份子──融入他們,你必須讓他們想到你跟他們在一起,你必須讓他們知道你跟他們同在,即使你不在,也要讓他們知道你精神和他們同在。但你想要脫身,也很容易,你只須藉故必須去買東西、要去拜訪朋友或要去健身館就好。
不要否定他們消磨午休的模式──這會導致他們把你當成一個外人。不要告訴他們,由於要追趕工作進度而必須留在辦公室──他們會把你當成一個諂媚者。最好的說法是,你想去想買點東西,然後找一個舒適的地方偷偷躲起來,啃著三明治,用筆記型電腦繼續工作。這樣就可以把額外的工作完成,但千萬不能讓他們知道。
  不要告訴他們,你認為在午餐時喝酒是不健康,以及會減損工作效率──你反而要告訴他們你會儘可能跟他們會合,即使沒有你──也要說:「為我乾一杯」。這種說法,縱使你無法參與其中,他們也會接受你,視你為一份子。假如你不否定他人,就會被他人接受。
  或許,他們打算在星期二晚上相約打保齡球。這時你不要說:「不是怪胎才會打保齡球嗎?」你要這樣說:「喔,星期二晚上嗎?真不好意思,我已和老婆約好要去看電影。」不然你就要把自尊、個人標準和不認同往肚裡吞──陪他們打一場保齡球。世事難料,可能你會樂在其中也說不定。你會選擇融入團體,不會表現出對同事的不贊同,這是明智之舉。
  別人要如何消磨他們的時光、花費金錢或過日子,這都不是你該關心的。明智的行動者會把精神花在自己的路徑上,而不會去管別人走什麼路。始終把焦點放在自己的目標上,而不管別人在忙什麼,這樣你就很容易停止諸多無謂的判斷和揣測。假如你已做好區隔自己的選擇,不管怎麼困難都不能予以妥協,不要隨便從A情境移動到B情境。反過來,藉由批評其他人,你就會讓自己陷在鴿子籠裡──這會作繭自縛。




windman
2007-07-22, 09:24 AM
感謝分享,這對一般菜鳥上班族應該很有幫助,
對於已經歷練很久的老鳥來講,這些還是不足以應付現有的情況... :c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