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求助】如何修改字形檔安裝後顯示的名稱Typeface?





吳建達
2006-09-25, 01:43 AM
  最近拿到一系列的創藝及華康字庫~~使用Font Fitting Room字體試衣間V2.7.3.3瀏覽過都很好看,於是將部分字體複製到c:\windows\font安裝好以後開word檔試字,結果發現套字時有一些會正常顯示中文字檔名,有一些則是英文名,例如華康少女文字W3字形檔在word內變成DFGirl Std W3如圖112110,
於是在檔案總管下雙擊一些字體查看,正常是如下顯示圖2顯示12111,
有一些是英文名稱顯示如圖312112,
還有一些中文字裝了後Typeface是簡體字,本來想說電腦內很多字體都很好看,但是裝了檔名和字形名稱對不起來,於是想把所有字形檔整理起來都用中文檔名顯示的念頭,上網用google查了聽說用Font Wrangler能改Typeface,於是抓了Font Wrangler v2.0k Final操作後發現只能用英文和數字組成的名稱,輸入中文字會顯示亂瑪,再爬文找了Font Creator v5.0來用,摸索了很久在platform內新增Microsoft Unicode BMP only並輸入相關版權資料,而font name的地方以插入Unicode的LRM碼方示輸入,並且將中文字改成Unicode碼,如[創藝繁粗圓]就輸入\5275\85DD\7E41\7C97\5713,存檔後雙擊字形檔Typeface就能以中文顯示了。

本來以為已經大功告成了,就把所有字體都裝到電腦內,在開word檔套用字形時發現,的確每個字形都能以中文檔名顯示了,但是套用過的字體卻都沒變化,還是一樣細明體,想到這就瘋了,快累死了還是搞不定,只好放棄了。




cappella
2006-09-25, 02:06 AM
應該求好心切吧

我想字型公司 為它們的產品"字體"命名
應該也很辛苦吧
因為 說真的 , 有時候看到字體的長相,很難聯想它為什麼取這種名字....
中國傳統的書法字,取的名字,大家都可以理解

但是近幾年的自創字體/個性字體 越來越多了
光取個讓大家心領神會的名字就頭痛
少女字? 我還是覺的 為什麼叫"少女字 / 熟女字"

也幸好 WORD等 先進的文書 /繪圖軟體
都已經 支援選字預覽
我覺的名稱 倒不是很重要的
你也放輕鬆一點囉!!

mis339
2006-09-25, 09:13 AM
這個問題以前公司有個「龜毛型」的美工也問過我,他也是希望字型能「歸類」和「排整齊」!我那時候也是找了一堆工具跟他試,不過因為這些工具大多是國外的,所以有時候對中文會有問題,所以後來乾脆「自訂代碼」,比如1開頭的是華康,2開頭的是文鼎,然後A是黑體,B是明體之類的,所以你看到1A就是指華康黑體,算是另類的折衷辦法!

對了,安裝字型時最好是由控制台的字型選安裝,而不是直接把字型複製到C:\Windows\Font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