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網路服務品質不佳 中華電挨批





atobe
2006-04-02, 07:58 AM
 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昨(1)日在福華飯店舉行,首日重點放在建設台灣U化社會(Ubiquitous Network Society),討論結合固網與行動通訊的服務。不過,與會顧問認為台灣網路服務有待加強,在場的中華電信董事長賀陳旦成為被檢討的對象,頻頻起身解釋。

 我國在寬頻、行動電話等發展U化的重要設備普及率名列世界前茅,但是與會學界人士認為,如果分析台灣人民使用網路服務的型態,會發現使用的品質不佳,也缺乏相關連結的產業。

 另外,台灣在科技產業上具有相當的優勢,台灣的電信業者獲利豐厚,但和鄰近的日、韓相比,幾乎沒有服務、科技的創新,只是不斷移植國外的服務與科技,費率也欠缺差異化,因此被質疑是缺乏競爭的寡占市場。

 賀陳旦解釋,電信是一個成長產業,競爭激烈,但仍可獲利。從業者的費率來看,其實已經有差異化的現象。不過,他承認,由於產品、服務缺乏創新,同質性的成分相當高。

 在新科技如VoIP、Wimax等的導入上,賀陳旦說,過去中華電信主要工作重心是在完成民營化釋股,為了怕影響釋股進度,並沒有大力從事這類獲利微薄的創新。但在完成全民釋股之後,如果政府政策需要中華電信從事這類活動,中華電信願意配合。

 除了國內網路環境品質外,台灣的電信政策也受到質疑。科技顧問孔祥重認為,台灣在政策上仍偏重在基礎建設,政策制訂需要多學習其他國家,走向整體解決方案。

 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承認,目前台灣在網路上的政策、配套政策都不夠明確,未來政策方向將「主要由私部門(private sector)來引導,政府必須更懂得市場機制的拿捏」。 2006/04/02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