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影片播放的原理:有關各種影片格式的解碼器





axpm0n
2006-03-14, 01:00 AM
常常說到無法播放某種格式的影片,就要安裝這種格式的轉碼器(解碼器),然後就可以看,
很好奇這當中的原理,安裝解碼器到底是對系統做了什麼事?
我想應該是做了兩件事:
1.修改登錄檔,
2.複製特定的檔案到系統資料夾,
還有第三件事嗎?
為何做了這兩件事,播放器就可以正常播放影片?
是不是播放器先讀取影片檔頭的資料,判斷比對與登錄檔當中是否有相符的...?
然後再根據登錄檔找系統特定檔案filter或轉碼檔案來...,最後就可以正常播放?
可是為何同一台電腦裡面,有兩個播放器,例如"Media Player Classic",和"zoom player",
它們都是共用同一個登錄檔,同一個系統資料,
為何有的影片"Media Player Classic"可以播放,"zoom player"卻不能撥?
為何問這些?
因為我喜歡"zoom player"的播放介面操作,想用"zoom player"來播放所有格式影片,
可是有的卻不能撥放,
應該不是解碼器問題,"Media Player Classic"可以播放,表示解碼器有裝,
況且,如果某種格式就要換某種播放器,是不是狠麻煩?
如果有一種播放器可以撥所有格式,但操作介面你不喜歡,是不是很痛苦?
所以才問是不是有些環節修改一下,"zoom player"就可以播放所有格式?
可能是我想的太簡單,請大家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