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miniDVD





andy00019
2005-12-22, 08:38 PM
最近碰到一個問題
就是我用WINAVI把Avi檔轉成miniDVD
轉出來的檔案
我該用DVD空白碟片燒?還是CD碟片燒呢? :|||:




windata
2005-12-22, 08:43 PM
miniDVD 不懂(老了老了 >"<
既然叫 DVD 那內部格式應該是 DVD 所以還是得用 DVD Player 去播
儲存的部份…應該是視大小而定吧,因為播放的方式不是看片子大小而是看裡面的格式是長怎樣的

mulder1031
2005-12-22, 08:44 PM
既然叫做miniDVD,當然是用CD-R來燒囉∼我做過了。
以下引用DVworld討論區文章
^^^^^^^^^^^^^^^^^^^^^^^^^^^^^^^^^^^^^^^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除了拍攝相片以外,漸漸的也有許多人採用家庭攝錄放影機來記錄生活或工。以往這些拍好的帶子除了直接播放觀賞外,大概只能轉錄成VHS錄影帶,若想拿去製作影音光碟所需費用可能很高。這幾年電腦科技進步神速,以往被視為超級電腦的1G MHz CPU,現在一顆只要兩千多元,想利用個人電腦來製作影音光碟已是輕而易舉了。

  常見的影音光碟有VCD,SVCD,DVD等,其解析度分別為352x240,480x480,720x480,現在市售DVD影音光碟機大多數都能播放以上三種規格。至於要採用那一種規格來製作我們的影片,需要考慮的因素為影片長度及您所要求的品質。

  基本上VCD影像品質最差,每片光碟可容納74分鐘的影片。DVD影像品質最好,如果用DVD光碟片來燒錄,放個一、二小時都沒問題,但DVD燒錄機及空白片價錢都不便宜,所以我們可以將DVD格式的影片燒錄到一般的CD-R,播放出來的畫質與DVD相同,但一片只能容納15至30分鐘的影片,對於較短的影片這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這種規格一般又稱為miniDVD(註)。至於它的容量為什麼是15至30分鐘,那是因為DVD可採用不同的「碼率(bit rate)」不像VCD是採用固定的碼率。SVCD是大陸制定的規格,品質及容量介於其他兩者之間。

  製作影音光碟第一個步驟是取得影片,自己拍攝影片可採用V8, Hi8, D8, DV等,這些都屬於家庭攝錄放影機,依照演進的排序其解析度越來越高,色彩越來越豐富,尢其D8及DV已採用數位方式記錄影片,透過iEEE 1394界面直接傳入電腦即可得到與DVD相同的720x480規格影片檔,V8及Hi8則須透過類比影像擷取卡得到320x240規格影片檔,這些檔案通常都是Windows的AVI檔。

  得到AVI檔後我們可以利用「非線性剪輯軟體」來剪輯我們的影片,並可適度的加上轉場特效、字幕、配樂等,然後就可輸出剪輯完成的影片檔。這個AVI影片檔的容量相當龐大,所以我們必須用MPEG編碼軟體將AVI檔壓縮成MPEG檔,其中VCD採用MPEG I,而SVCD及DVD則採用MPEG II。

  得到MPEG檔後接著要利用相對應的製作出版軟體來編製選單、影片播放流程等,最後並轉換成適當的格式再利用燒錄機就可完成自製的影音光碟。有些製作出版軟體可直接燒錄光碟,有些則需利用其他燒錄程式才能製作光碟。

以上製作過程所需用到的軟體大部分都能從網路上免費下載,或則買擷取卡時會附送,以下列出製作過程建議使用的軟體:

1. 作業系統:
(1) 開機硬碟:Windows98SE(或WindowsME)+Windows2000 Pro 雙重開機系統,並將DirectX更新至v8.0以上版本。DV製作過程建議全程採用Windows 2000 Pro。
(2) 資料硬碟:格式化成NTFS系統(使用Windows2000 Pro)

2. 非線性剪輯軟體:Ulead MediaStudio Pro v6.5 中文版
本程式可用Video Capture擷取AVI檔,再用Video Editor剪輯影片並加上轉場特效及字幕、音效等,最後可輸出AVI檔至硬碟或回錄至DV(D8)錄影帶。本程式亦可直接輸出MPEG檔,但品質較差不建議採用。字幕用CG Infinity可得到較佳的效果。

3. MPEG編碼軟體:TMPGEnc
本程式最新版為v2.5 Plus,並有中文化版本,但一般建議採用v2.02。使用時請選擇適當之模版,DVD及SVCD的bit rate可依需求更動,VCD的bit rate則不可變更。

4. VCD製作出版軟體:
  Roxio VideoPack v5.0
  Ulead DVD MovieFactory v1.0

5. SVCD製作出版軟體:
  Roxio VideoPack v5.0
  Ulead DVD MovieFactory v1.0

6. DVD製作出版軟體:
  DVD Wise v1.73
  Sonic DVDit Professional v2.5
  Roxio VideoPack v5.0
  Ulead DVD MovieFactory v1.0

7. 燒錄工具:Nero Burning ROM 5.5.6.4
     無選單的VCD及SVCD可採用本程式製作較為方便。

  非線性剪輯軟體一般都具有擷取、剪輯、輸出AVI檔及壓製MPEG檔的功能,但是其壓製的MPEG檔品質很差,一般都另採用其他專業編碼軟體可以得到較佳的影片品質。另外有一種價位較高的擷取卡可直接將影片擷取成MPEG檔,或者有一種叫作VDR的影音光碟錄放影機更可直接將影片錄成VCD或miniDVD,不過這種高價硬體快速製作出來的影片品質通常沒有軟體壓縮慢工出細活來得好。Pioneer最新一代DVD錄影機DVR-7000錄製的DVD品質不錯,但是無法做到專業剪輯軟體的效果,更無法做到專業製作出版軟體的選單、影片播放流程等功能,而其錄製的DVD-R及DVD-RW目前的相容性並不高。

  如果您手邊有一台攝錄放影機,家裡有一台電腦,看了本文以後是否躍躍欲試呢?一片擷取卡含剪輯軟體約兩千多元,其他軟體大部分可從網路免費獲得,接下來您所需要的只是無限的創意了。

註:miniDVD並非標準格式,只有少數的DVD Player能夠播放,如聲寶、聯積、Mustek V-560、IWAI 8077K、Audio-Tonecho Saturn-6000。以上為已測試過可正常播放miniDVD的DVD Player,其餘有些低價國產機器亦能正常播放miniDVD,購買時最好攜帶片子當場測試。大部份的機器播放miniDVD的bit rate上限為5Mbps,有些採用IDE DVD-ROM的機器則可以更換較高速的DVD-R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