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固網三雄 擬藉電力線推寬頻網路





atobe
2005-01-27, 06:40 AM
 在網際網路業者的鼓吹下,經濟部研擬運用台電的電力線路,投入寬頻網路服務,藉由導入電力線的第二競爭,讓中華電信不能再壟斷用戶的「最後一哩路」。

 台電綜合研究所已與三大固網業者合作,包括台灣固網、新世紀資通與亞太寬頻,陸續在室內運用電力線傳輸數據服務,並展開測試,若半年測試期效果良好,台電與三家固網業者有意再進一步合作。

 台灣網際網路協會理事長程嘉君昨(26)日說,國際上愈來愈多電力公司運用電力線推出寬頻網路服務,台灣寬頻雖然很發達,但在ADSL的「最後一哩路」部分,一直都是由中華電信提供服務,新固網業者很難切入。由於市場上沒有替代產品,協會希望能增加更多元化的替代線路,在導入更多競爭後,有效降低市場寬頻費率。

 台電綜合研究所表示,以往用電力線傳輸寬頻有速率的限制,但是科技不斷進步,最新的電力線傳輸寬頻速率可達到200Mbps,上一代產品也已達到45Mbps,發展成熟。

 台電指出,全球已有逾80間電力公司正與電信公司合作,約有數十萬的用戶已實際使用電力線的寬頻服務。西班牙是最早使用商業化系統的業者;大陸之前在北京、上海、杭州都有測試用戶,北京將此服務稱為「電力貓」,江蘇、四川也將在5月導入,總計蘇、川兩地將陸續有40萬用戶使用電力線上網。

 台電指出,由於大陸布設網路線路很麻煩,直接運用原本的電力線投入寬頻服務更容易,而且用電量相當於ADSL的使用量,耗電低。

 程嘉君指出,中華電信光是出租語音服務的用戶迴路,費率高得嚇人,數據服務出租時,費率一定更貴,因此業者希望與台電合作,共創商機。

 交通部電信總局表示,在增加替代性的用戶迴路計畫上,除了台電可以申請電路出租執照,再與固網業者合作經營電信事業,交通部今年會再開放固網的單項執照,在市內電話執照開放後,有線電視業者可申請經營單區的電話與寬頻服務。

【2005/01/27 經濟日報】




kobe13
2005-01-27, 10:57 AM
程嘉君不是SEEDNET的總經理嘛
好多頭銜喔

石之軒
2005-01-27, 07:09 PM
跟貼

工商時報

記者(  何伯陽台北報導)

   為了解決電信網路最後一哩取得不易問題,由國內ISP業者合組的台灣網際網路協會,今(二十七)將在國際會議中心召開「電力線通訊(PLC)開放對寬頻應用影響」座談會,有意在台灣推廣電力線寬頻上網服務,成為ADSL和CATV等 頻上網服務之外的新選擇。

 在看好電力線上網可能取代中華電信最後一哩設施,包括台灣固網、速博和工太固網等三家民營固網業者,也早和台電綜合研究所完成網路測試,初期測試結果效果也相當良好。

 電力線上網則是利用家中的電源線路做為寬頻上網工具,用戶只需把電力線數據機(PLC modem)插上插座,就可直接以電力線寬頻上網,解決家中電信網路佈線施工的問題。至於電力線上網的頻寬,包括由Intel和IBM等多家廠支持的HomePlug,傳輸速率可達14M bits/s;另一則是松下、新力和三菱等業者支持的DS2,傳輸速率則可達200M bits/s。

 目前,全球發展電力線上網的國家,包括法國、西班牙、巴西、日本等,多半是以實驗網路名義進行,少數地區已開始正式商運。台灣是在去年第五屆全國工業發展會議中決議,由經濟部研擬開放電力線上網的具體做法,以便建立電信市場的競爭新局面。

 由於家家戶戶都有電力線,網路涵蓋面僅次於無線上網,電力線上網技術若可行,將可徹底解決民營固網業者最後一哩佈建不足問題。

http://times.hinet.net/news/20050127/infotech/770556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