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外行人修理舊式公寓大樓(類比式)對講機心得報告





頁 : 1 2 [3] 4 5 6 7 8 9 10

eddicpc
2007-05-09, 08:31 AM
沒錯
主要就是線路上每條線的功能之道了就可以查修了
至於東西壞掉了就直接換新
自己DIY樂趣多喔




FYI
2007-05-10, 07:18 AM
@alincool
請先說明一下您門口機和室內機的型號

提供小弟現在所遇到的問題給您參考, 小弟買的俞氏牌門口機直到現在還躺在盒子裡, 外牆線路只有局部整修, 一旦換上新門口機(連接R 腳)就嗡嗡作響, 使用舊的雜牌門口機反而沒事, 功能一切正常, 小弟能力不足, 還查不出原因, 看來錢是白花了, 但又很不甘心, 舊的雜牌門口機在(T)腳串了一個電阻, 沒仔細看是多少歐姆, 懷疑可能有匹配問題, 難道雜訊真的是由變壓器傳來? 小弟很怕再白花一次錢, 是否在(R)腳串一個電阻(多大?)可以解決? 或者仍有短路情形? 待週末再檢查一次(未使用中, R 和地線之間應該斷路), 小弟已經黔驢技窮, 能否請antion 兄給點意見?

其次懷疑有兩戶人家室內機(老舊LT-728A, 停產)的碳精式麥克風故障, 電子材料行只找到電容式麥克風, 不知何處可以買到碳精式麥克風? 雖然可以更換室內機, 但小弟擔心到時又發生匹配問題, 所以打算先設法維修, 不行再說

antion
2007-05-10, 08:47 AM
其次懷疑有兩戶人家室內機(老舊LT-728A, 停產)的碳精式麥克風故障, 電子材料行只找到電容式麥克風, 不知何處可以買到碳精式麥克風? 雖然可以更換室內機, 但小弟擔心到時又發生匹配問題, 所以打算先設法維修, 不行再說

1. 若您懷疑,建議您先將該兩戶室內機拆除隔離測試。
2. 各廠牌(俞氏、明谷、明治...)傳統對講機線路接法都差不多,大部分都可以代用,只是響鈴及語音大小會有一點不同,原則上還是建議使用原有廠牌及型號。
3. 碳精式麥克風目前已非常少見,要買可能不容易,通常都是在舊式電話或對講機上拆,以前會保留一兩個備用,也常因型狀、大小不合(放不下)而無法使用,所以現在已不再留了。
4. 由於門沒關時,所有市內機的「開門指示燈」會亮,使得電源負載較大,通常都會使得門口機的感應聲也變大,所以建議您將門關好(門鎖內的微動開關要正常或先拆除AC端),測試聲音是否正常。

FYI
2007-05-10, 11:06 PM
多謝指教, 確實小弟在維修時, 大門是開著的, 而電源供應器確實也老舊了, 但是讓小弟不解的是, 怎麼可能用了六七年以上的雜牌機竟然勝過俞氏牌? 小弟有點懷疑是匹配的問題, 如您所說, 碳精式麥克風已經淘汰了, 勢必新型門口機要搭配新型室內機(和新型電源供應器?), 小弟測量了碳精式麥克風的電阻, 和一般話筒相差一倍以上, 這也是小弟希望盡量維修的原因, 因為不知道若只更換其中兩戶的室內機, 到時這兩戶的音量會變大或變小? 自行維修就有這個麻煩, 萬一因為自己外行而買錯了, 小弟實在沒有立場拿去退, 請問可否直接以電容式麥克風替換? 或者以報廢話筒的麥克風(電阻不同)拆下來替換? 報廢的電話機小弟倒有幾個, 請問電容式麥克風是否意指有電容特性, 也就是電阻會改變?

小弟現在有點進退兩難, 一來還有三戶人家的室外線路在哪兒會合還沒查清楚, 或許還有鏽蝕短路的情形, 導致新買的門口機用不上(為何舊機卻沒問題?), 如果要全面更新室外線路, 小弟反而考慮兩線式或三線式(將來查線容易), 如此一來新買的門口機勢必得賣掉, 這也正是小弟要提醒alincool 的, 小弟當初判斷錯誤買了門口機, 其實後來靜下來一想, 只要隔離(R)腳, 就可以爭取一些時間慢慢思考, 而你已經換掉電源供應器, 但是沒解決, 接著你就亂了手腳, 顯然問題抓錯方向, 想清楚, 可別再花冤枉錢了

antion
2007-05-10, 11:57 PM
碳精式麥克風若以三用電表毆姆檔量測時(無極性),對著該麥克風講話或吹氣,內部碳精顆粒的密度會變化,阻抗也就隨之變化,常因「口沫橫飛」及「台灣氣候」受潮而不良(講話對方聽很小聲),加上體積大,機構設計上也較無變化。

電容式麥克風以三用電表毆姆檔直接量測(有極性),可能得不到什麼數據!語音信號還需經過後端電路放大處理,與碳精式麥克風處理並不相同,可能會無法直接替代使用。

還是先前的建議,先將您所懷疑有問題的室內機線路隔離測試之。

兩線式或三線式系統可接戶數不多,安裝施工是較方便,因為屬於數位式及有編解碼的問題,維修可能也不容易,通常也是分段隔離測試以找尋障礙點。

FYI
2007-05-11, 09:03 PM
書上是有提過碳精式麥克風的特性, 不過上回小弟隔著塑膠殼吹氣, 所以沒有看出變化, 經您一說, 這回小弟拆下塑膠殼, 直接對著麥克風吹氣, 歐姆檔調在x10, 果然可以看出變化, 這讓小弟更是不解, 新型門口機自然是針對新型室內機而設計, 碳精式麥克風既然已經淘汰多時, 何以六七年前的雜牌機卻仍然可以配合使用?

查詢了一下麥克風的種類, 除了最早的碳精式, 常見的有動圈式和電容式, 碳精式在碳粉盒的兩端有一固定的直流電壓, 電阻變化就產生電流變化, 動圈式由音圈產生感應電流, 再經過放大輸出, 電容式靠著電容兩片隔板間距離的改變來產生電壓變化, 需要額外的電源, 看來小弟還是同時去詢問俞氏牌, 看舊型室內機搭配新型門口機會產生什麼問題

請問antion 兄, 一般室內機所用的麥克風屬於電容式的嗎? 由體積和磁性判斷, 應該不是動圈式

antion
2007-05-11, 09:27 PM
1.不管是哪一種麥克風,只要經過後端電路處理過後就是音頻信號,所以線路上傳輸的是相同的信號,對整台設備來說也就相容了,但,各種類型MIC處理電路不同,所以無法單獨更換不同類型MIC。

2.目前一般常見的電話機、對講機、耳機麥克風...大都使用電容式麥克風,體積小,設備的造型設計可以多變化。

3.動圈式麥克風原理類似喇叭的反向(其實喇叭也可以拿來當麥克風),聲音經振動膜推動線圈,再利用磁場變化來轉換為音頻信號,通常體積較大,常用於需要較高傳真的音源設備,如手握式麥克風...。

FYI
2007-05-12, 04:04 AM
碳精式麥克風在內地似乎還買的到, 但是在本地卻絕跡了, 看來也不能隨便換, 小弟找到一篇介紹碳精式麥克風(送話器)原理的文章 - 研究電話的原理 (http://www.pep.com.cn/czwl/xszx/sbwl/w8xsy/w8xsy4/200303/t20030313_46484.htm)(簡體), 看起來碳精式麥克風結構單純, 不應該那麼容易故障才對, 待週末再重新檢查一次, 是否電線斷掉所導致, 感謝antion 兄的指點, 讓小弟茅塞頓開

雜務太多, 手上的工作沒一件完成, 不過小弟想起一個關鍵, 新買的俞式牌門口機的麥克風只有小指頭大小, 應該是電容式麥克風, 而舊的雜牌門口機的麥克風和喇叭一樣大, 應該就是碳精式麥克風, 所以疑點已經有了答案, 現在所考慮的腹案是, 必要時只好換掉室內機的麥克風

a872312
2007-06-06, 10:49 PM
請問前輩:
因為不想給大樓管委會賺一筆,所以自討腰包買室內機,但牆壁出線有8條細線,如前輩前言,室內機的訊號(-) (T) (R) (B) (EL) (PT),要如何用電錶去辨別,或其他法子。謝謝指導。
<本身是唸電子科的,專業述詞沒代溝>

antion
2007-06-07, 09:14 AM
拆「舊機」時就應先做「標記」或紀錄原有接線,再依該「標記」裝到「新機」,若沒「標記」會讓您浪費很多功夫去查線路。

若不小心將線頭弄亂了,又沒標記!那些接線想要用電錶「量」出來有一點困難,因為有些要在「動作的時候」才有信號,一般都是以「線色」去辨別,從源頭的門口機追蹤到末端的室內機,但是,很多舊公寓在樓梯並沒有獨立的對講機管箱,對講機主幹線是經過各戶室內,那就更傷腦筋,必須挨家挨戶(低樓層)去敲門、拆機、查線路!

傳統對講機配線圖(俞氏、明谷、明治、欣欣...等各廠牌均類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