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外行人修理舊式公寓大樓(類比式)對講機心得報告





頁 : 1 [2] 3 4 5 6 7 8 9 10

FYI
2007-03-15, 12:15 PM
2. 門口機有感應聲,電源供應器的因素非常大。您TR不接仍有感應聲,但是電源仍有供應給室內機,若輸出電壓、電流不足就會推不動負載。
您誤會小弟的意思了, 原先(T) (R) 保持連接時, 門口機有很大的低頻噪音, 小弟懷疑是線路或室內機的問題, 所以就把 (T) (R) 隔離不接 (應該只需隔離R 即可, 現在每戶都無法對講, 只能開門), 噪音就消失了, 請問這樣還有可能是電源供應器的問題嗎? 另外小弟測得的電壓21V AC & 10V DC 算低嗎?




antion
2007-03-15, 01:17 PM
1. TR拆除,門口機喇叭就無負載後的信號輸入,MIC也沒有輸出,「靜悄悄」也是正常的,並不能排除電源問題。

2. AC24V電壓不足影響較小,只要能啟動電鎖及電鈴即可,但DC12V不足就會影響語音信號,空載時通常都會高於DC12V,甚至達DC15V,只有DC10V則太低了點,另外要注意電源供應器濾波電容是否不良。

3. 小弟都是直接用一個新的電源供應器做交換測試,若無法解決再找尋下一個問題點。您可以拿一個充飽電的DC12V「車用電池」,或DC12V 1A沒有穩壓且濾波良好的整流器,取代原有電源供應器的DC12V測試語音功能。AC24V與測試電源要共地("-"要接在一起),也可暫時不接AC24V,只是無法開門及響鈴。

4. 無人通話門口機有雜音,可能是電源或某室內機掛鉤開關(HOOK)不良;通話中門口機有雜音,則可能是電源及MIC不良(門口機或室內機),當然線路因素也是有可能,需一項一項去測試排除。

FYI
2007-03-21, 04:10 PM
小弟查看了電源供應器(Power Supply)的規格, 型號是俞氏牌PS-10A, 額定輸出AC24V, DC12V, 這台應該至少有20 年的歷史了, 另外小弟翻了一下庫存的電話線, 都是 "0.5X5P", 本來還想去買 "0.5X7P", 但是實在拖太久了, 弄的大家都很不方便, 所以只好將就點, 兩條當成一條用, 感謝兩位仁兄的好意, 也感謝antion 兄提示電話線的規格, 這些小細節其實材料本身都有標示, 只是平常都沒注意

此外小弟也發現, 經過20 年的日曬風吹雨淋, 裸露在公寓外牆的電話線表皮可能產生風化剝落, 這部份小弟留待最後才來檢查, 首先趕快把門口機到電源供應器這一段換新, 讓各戶線路可以分開獨立, 如果問題沒解決才檢查門口機和電源供應器, 再來要檢查室內機, 最後才是查線

FYI
2007-04-09, 10:13 PM
外行就是外行, 正當準備就緒, 這才發覺意外, 然而事先都有跡可尋, 只不過小弟被理想沖昏了頭, 以至於有看沒有到

話說三十年前的施工品質, 處處充滿便宜行事, 室內機, 門口機, 電源供應器所有的線路最終匯集到一樓的電信箱, 然而小弟事前早已發現原本應該有八條(綑)線(六戶+門口機+電源供應器), 實際上只看到五條線, 如果府上也是這種情形, 建議您治標不治本, 否則只好全面更新線路

接著發現原來有幾戶的線路於兩公尺外的屋簷下串接成為一股線(竟然省這幾公尺?), 可以看見電線外露, 腐蝕嚴重, 應該還有其他幾戶的線路另外成一串, 如此一來, 小弟原先想把各戶線路分開獨立的想法就破滅了

其次, 小弟打開室內機, 發現是8C 線, 使用其中6C, 線徑應該是0.5mm, 但是絕緣膠皮比較厚(三十年前的技術), 以至於不容易塞入6P6C RJ-11 電話接頭

擺了以上兩個烏龍之後, 一切又回到原點, 抽換線路工程不小, 而且費用增加, 8C 線(雖然只需要6C)一公尺約$25~$30, 至少要更換五戶的線路, 如果您的線路也已經不堪使用, 建議您考慮換成兩線式或三線式的系統, 將來的維修比較容易, 所以小弟開始考慮打退堂鼓, 治標不治本, 壞哪兒修哪兒, 再撐個幾年再說, 不過已完成的樣品棄置可惜, 總要露一下臉, 下一節就來介紹製作過程

rushoun
2007-04-10, 08:29 AM
使用了30年,應該也算夠本了。我台北老家的公寓,已經換過2次設備
及線路了。現在流行的螢幕式對講機,或是有管理主機的,又更麻煩了。
都用微電腦(單晶片)控制的,壞了只能傻眼!

FYI
2007-04-12, 05:50 AM
親戚住的社區用的也是俞氏牌影像對講機, 看起來品質還不錯, 另一個親戚住別處, 影像對講機故障許久, 其他住戶沒人要修, 也只能晾在那兒, 鄰居向小弟提議換影像對講機, 小弟以為很難獲得所有住戶同意, 此外小弟的主要顧慮是維修不易, 所以維持原議

以下介紹小弟製作的6P6C 資訊座之前, 小弟必須先把缺點提一下, 資訊座固然方便, 然而置於室外很容易產生銅綠, 最後導致接觸不良, 這是小弟事前考慮不周之處, 此外, 是否有必要為了五年才維修一次而如此大費周章, 也值得商榷, 然而做了就做了, 小弟至少學到了寶貴的經驗

圖一 6P6C 資訊座上視圖
圖二 6P6C 資訊座下視圖
圖三 一對二美式電話接線盒前視圖, 左方為二芯(可佳牌), 右方為四芯
圖四 一對二美式電話接線盒後視圖, 左方為四芯, 右方為二芯(可佳牌)
圖五 所使用工具

FYI
2007-04-12, 05:56 AM
圖六 6P6C 資訊座分解圖
圖七 6P6C 資訊座完成品
圖八 6P6C 資訊座及電線組合

在此要特別說明圖八之中, 原來的 "一對二美式電話接線盒" 的作用, 小弟選擇了四芯的接線盒, 少了的兩芯是L1 & L2, 也就是喇叭和麥克風, 如果下回再發生哪個住戶的線路短路, 或者室內機話筒沒有掛好, 導致門口機持續將信號放大, 那麼就可以用這個備用的接線盒以及四芯電話線暫時將L1 & L2 隔離, 除了無法對講之外, 門鈴/開門/大門指示燈都不影響, 萬一故障情形更為嚴重, 則可以調整接線(二/三/四芯)暫時應付, 如果有兩戶以上同時發生狀況, 那就需要另外增加接線盒, 這是小弟所假設的理想狀況, 請大家高抬貴手, 放過小弟的無知

alincool
2007-05-08, 11:31 PM
樓主、前輩你們好!

小弟本身的住家是老舊公寓式一共有九戶,長年無法使用對講機與外人來正常通話;電鈴及電鎖動作都正常,唯有語音方面出了問題,每戶都是如此情形。 小弟想請教兩個問題:

1.俞氏牌門口機裡的電路版上是否都固定有兩顆 Audio 輸出變壓器?
2.Audio 輸出變壓器的規格多少,有人可否幫忙提供呢?

小弟曾動手換過與檢查之項目:

電源供應器 "AC24V,DC12V" → 更新
門口機電路板上 "濾波陶瓷電容" → 更新
門口機電路板上 "積納二極體" → 更新
門口機電路板上 "IC" → 更新
門口機 "喇叭8 歐姆" → 正常
對講機 "話筒麥克風" → 正常

故障情形:
外人說話自己聽得到(外→內),但自己說話外人聽不到(內→外)。
門口機的喇叭發出的聲音非常微弱,需靠的很近才能聽得到,但耳朵機乎是要緊貼喇叭的發聲口,小弟一直在懷疑是否 Audio 輸出變壓器不正常所導致的。

懇請高手們幫忙小弟解惑迷津,謝謝了!

antion
2007-05-08, 11:46 PM
如果其他住戶也是:外人說話自己聽得到(外→內),但自己說話外人聽不到(內→外)。

1. 門口機喇叭不良(32歐姆 0.25W),用三用表量會通或有「喀」聲不代表就一定正常,要夠大聲才正常喔!
2. 386的8腳IC不良(音頻放大)。

檢修的工時(含找零件材料),不如買一個新門口機直接換上還比較經濟。

alincool
2007-05-09, 12:08 AM
如果其他住戶也是:外人說話自己聽得到(外→內),但自己說話外人聽不到(內→外)。

1. 門口機喇叭不良(32歐姆 0.25W),用三用表量會通或有「喀」聲不代表就一定正常,要夠大聲才正常喔!
2. 386的8腳IC不良(音頻放大)。

檢修的工時(含找零件材料),不如買一個新門口機直接換上還比較經濟。

謝謝 antion 兄的解說,小弟打算於明日再檢修試看看,如不行再換 Audio
輸出變壓器看看,要是再不行,那也只好出賣小朋友這條路可走了。
非常感謝您夜裡幫小弟答覆疑問,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