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全球首隻手機病毒現身! 透過藍芽散播

顯示結果從第 1 筆 到 2 筆,共計 2 筆
  1. #1
    會員 天氣預報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3-02-24
    討論區文章
    2,638

    【新聞】全球首隻手機病毒現身! 透過藍芽散播

    全球首隻手機病毒現身! 透過藍芽散播
    2004/06/16 15:11


     記者周永旭編譯

    電腦安全專家16日證實,全球第一隻以行動電話為攻擊目標的病毒已經出現。這隻名為Cabir蟲的病毒攻擊對象是使用Symbian作業系統的智慧手機,而且需要透過藍芽系統才能傳播。撰寫該病毒的駭客組織把這隻病毒寄給多家電腦病毒公司,證明他們已經成功製造出第一隻手機病毒。

    Cabir蟲其實是一隻「概念病毒」,目前尚無證據顯示它已經在使用智慧手機的使用者之間流通。撰寫該病毒的國際駭客組織29A近日把它寄給多家防毒軟體公司,以證明該組織的訴求:沒有科技是安全的,可以不受到他們的攻擊。


    Cabir蟲的攻擊對象是使用Symbian作業系統的智慧手機,使用該作業系統的智慧手機製造商包括Nokia、西門子、三星、Sendo和松下公司。Cabir蟲使用Nokia的六零系列作為發展平台,該平台也被前述其它公司所採用。包括賽門鐵克在內的多家防毒軟體公司專家相信,理論上這隻病毒可以在使用Symbian 6.1或更高版本作業系統的手機之間傳播。一家防毒軟體公司也發現,Nokia的6600手機會受到這隻病毒的傳染。.

    原先專家以為Cabir蟲會在手機之間自動傳播。不過在深入研究之後,發現Cabir蟲要傳播並不容易,使得其所可能產生的損害受到很大的限制。Cabir蟲要傳播,必須克服三項障礙。首先,使用者必須允許手機接收自其它藍芽裝置所傳送的資料,其次,接收後使用者必須同意下載資料,最後則是使用者必須同意安裝該程式。

    由於這三項障礙,使得Cabir蟲的傳播受到很大的限制。專家把它稱為概念病毒原因也在於此,因為Cabir蟲攻擊的並不是Symbian作業系統的弱點,而是使用者任意下載不明程式的心理弱點。

    如果智慧手機感染到Cabir蟲,它會在每次手機開啟時就自動啟動,同時在銀幕上顯現出Caribe字樣。Cabir蟲並無法對手機的Symbian作業系統造成任何損害,它最大的害處是使得電池壽命使用時間大幅縮點,因為Cabir蟲會不斷指使作業系統搜尋其它的藍芽裝置,企圖進行傳播。

    由於智慧型手機目前使用尚不普遍,因此Cabir蟲即使傳播開來,損害也十分有限。雖然Symbian作業系統在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市場佔有優勢,但是來自微軟的挑戰已令其備感壓力。

    http://www.ettoday.com/2004/06/16/218-1645237.htm



  2. #2
    會員 天氣預報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3-02-24
    討論區文章
    2,638
    2004.06.16 中國時報
    天字第一號 手機病毒Cabir誕生
    【汪芸/綜合報導】


    俄羅斯電腦病毒專家發現了據信為全球第一種以手機為攻擊目標電腦病毒「Cabir」,可能受害手機品牌包括「Nokia」、「Siemens」與「Panasonic」。

     據網路雜誌《資訊世界》(Infoworld)報導,俄羅斯莫斯科市的防毒公司「Kaspersky Labs」14日宣布,他們發現了第一種經由手機網路傳播的電腦病毒,可通過無線網路傳染給採用「Symbian」作業系統的手機。


     這種手機病毒使用一種特殊格式的「Symbian」作業系統文件,偽裝成一個防毒工具在手機之間傳播。手機用戶「中招」後,只要啟動遭感染的文件,手機螢幕就會自動顯示「Cabir」字樣,並修改「Symbian」系統,在每次開機後即自動啟動病毒程式。

     「Cabir」感染手機後,將使用「藍牙」(Bluetooth)無線科技搜尋其他有安全漏洞的手機,將其複製的文件傳送給第一個發現有安全漏洞的手機。目前尚未發現手機使用者遭感染的案例。

    http://news.chinatimes.com.tw/Chinat...600774,00.html

類似的主題

  1. 【新聞】資訊安全業者預測明年全球手機病毒大增
    作者:andylau927 所在討論版:-- 防 駭 / 防 毒 版
    回覆: 0
    最後發表: 2005-12-23, 11:42 AM
  2. 【新聞】[網路安全]隱身Sony BMG版權保護軟體的第一種病毒現身
    作者:天氣預報 所在討論版:-- 防 駭 / 防 毒 版
    回覆: 0
    最後發表: 2005-11-20, 08:48 AM
  3. 【新聞】2005/02/17 - Panda通知-最新蠕蟲病毒 Mydoom.AO 快速在全球散播 new!
    作者:網路天行者 所在討論版:-- 防 駭 / 防 毒 版
    回覆: 0
    最後發表: 2005-02-18, 02:35 PM
  4. 【新聞】全球首宗因用BT上載...
    作者:henry_123456200 所在討論版:-- 閒 話 家 常 灌 水 版
    回覆: 7
    最後發表: 2005-01-16, 12:43 AM
  5. 【新聞】MSN爆發首隻台灣製病毒
    作者:天氣預報 所在討論版:-- 防 駭 / 防 毒 版
    回覆: 4
    最後發表: 2004-07-10, 01:24 PM

 

藍芽病毒

發表文章規則

  • 不可以發表新主題
  • 不可以回覆文章
  •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 不可以編輯自己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