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寬頻新方案 網友不領情?

第 1 頁,共 3 頁 1 2 3 末頁末頁
顯示結果從第 1 筆 到 10 筆,共計 24 筆
  1. #1
    會員 Jimenez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3-09-08
    討論區文章
    77

    【新聞】寬頻新方案 網友不領情?(強力推薦)

    2004.04.26 中國時報
    寬頻新方案 網友不領情?
    ◎陳致舜


    報載台灣網際網路協會的會員向電信總局陳情,表示中華電信一方面調降消費者的網路費用,使得民營網路服務業者不得不跟進調降;另外一方面向民營業者收取的中繼電路費用卻毫無調整,使得民營業者營業收入減少,卻因為消費者使用頻寬的增加而要支出更多的費用給中華電信。長此以往,民營網路業者恐都將不支倒地,使得中華電信成為市場上的唯一存活者。

    對於此一不正常的競爭現象,台灣網際網路協會希望電信總局能夠介入協調,讓電路介接費用過高的問題能夠獲得解決。事實上,電路介接費用過高的問題不是只有網路服務業者會碰到而已,它甚至會影響到一般消費者所使用的ADSL寬頻服務品質,因此不得不加以重視並尋求解決之道。

    中華電信前些時候提出的8M/256K寬頻方案,在網路上並沒有得到良好反應,網友抗議活動宣布照常進行。究其原因,乃是因為新方案並無法滿足真正網路重度消費者的使用需求。對於一般偶爾上上網瀏覽網頁的消費者來說,價格較高的高速方案超出了他們的使用情況;因此此類消費者真正需要的是平價的中低速率寬頻服務,也就是中華電信此次降價的主力產品,2M/128K的寬頻服務。然而對於真正會使用到8M以上下載速率的網路重度消費者來說,他們的使用情況包含了SOHO族自設網站、和親友分享檔案、網路視訊等等,而以上的應用大都需要足夠的上傳頻寬。

    相對於日韓等地的8M寬頻服務具有1M的上傳頻寬,中華電信的8M寬頻只搭配了256K的上傳頻寬,只有他國的四分之一;如此對折再對折的服務水準卻和日韓收費相同(尚未考量不同國家物價水準的差異),無怪乎網友會對中華電信的高速寬頻方案不領情了。

    然而,中華電信為何沒有推出8M/1M的家用寬頻服務呢?這和中華電信前陣子強打廣告,對於中小企業用戶主推的512K/512K對稱式SDSL服務有關。雙向512K每月收費三千八,主要提供網路預算不多的中小企業使用。由此讀者應可發現,中華電信若是開放8M/1M的家用寬頻服務,那麼雙向512K的企業用服務就不用賣了;中華電信為了避免高速的非對稱式服務影響到對稱式服務的收益,因此才會限制住非對稱式服務的上傳頻寬。

    由中華電信公佈於網站上的ADSL新資費方案說明資料可以發現,只要是上傳頻寬接近或等於512K的產品,其價格都比起上傳頻寬較低的產品要高得多。以現行一般網路服務業者所提供的家用最高速率產品:3M/512K來和即將推出的8M/256K價格作比較,將會發現3M/512K比起8M/256K所多出的那256K上傳頻寬,居然要犧牲5M的下載頻寬,再多花上一千四百元才能獲得!兩相比較之下,我們不禁要對中華電信的定價以及成本之間的關聯性,抱持極大的疑問。

    也許有人要說:既然雙向512K服務成了家用寬頻升級的障礙,那麼也讓它升級不就好了?這就和前面提到的電路介接費用過高有關了。由於設備能力限制,中華電信目前僅能提供512K等級的SDSL服務,更高的速度就得採用固接專線。由中華電信網站上提供的資料,我們可以知道中華電信對於固接專線的收費,僅是T1等級(速度1.544Mbps,約為雙向512K的三倍)的電路,每月就要十五萬的網路費和一萬二的電路費,合計需要新台幣十六萬左右。如此的收費當然不是一般的中小企業能夠負擔,所以只有勉為其難的繼續使用不滿意但仍可接受的雙向512K服務。

    然而,日本已有業者提供其主要都會區(東京、大阪、名古屋三地)的企業用戶1Gbps(即為1000Mbps)等級的光纖連網服務,每月收費五十萬日圓,合台幣約十八萬!日本以台灣1.125倍的收費,卻能提供其客戶使用648倍於台灣所提供的網路速度;也就是說企業花同樣的錢,在日本可以租到台灣576倍的網路頻寬!如此看來,中華電信的專線費用已經不只是暴利而已,甚至可以說到了搶劫企業用戶的地步。長此以往,不但企業因此付出高額的網路成本,連帶的還影響到家庭用戶的網路服務水準,最終將導致台灣的產業發展落於亞太地區他國之後。由中華電信一家電信業者的高額獲利導致如此結果,顯然將是台灣之禍!

    希望有關單位能重視此一問題並謀求解決之道;不但要能提供符合網路重度消費者需求的較大上傳頻寬之家用ADSL寬頻服務,更要降低企業使用的固接專線收費,以期減少企業應用網路進行e化升級所需要的成本開銷。否則在網路服務的產業基礎建設物不美價昂的情況下,政府建設台灣成為綠色矽島的遠大規劃,恐將以失敗收場。(作者為大學網路資訊策進會成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弟覺得作者的分析十分精闢。



  2. #2
    會員
    註冊日期
    2001-02-27
    討論區文章
    149
    這個記者太棒了,具有知識的記者說真話了。
    不像其他記者連K跟M都搞不清楚。

  3. #3
    Yanzi no1adsl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11-22
    討論區文章
    1,126
    難得有報紙會報導真正的內容
    而非一般記者東拼西湊的報導

  4. #4
    會員 Jimenez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3-09-08
    討論區文章
    77
    這不是記者,是....民意論壇的投書。
    不好意思,小弟沒有註明清楚。

  5. #5
    Minami Tsubame white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12-31
    討論區文章
    359
    還是民眾比較客觀的講出實情
    記者只會亂掰一通..



  6. #6
    阿紘 ahome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1-08
    所在地區
    交換中心無上限頻寬
    討論區文章
    4,896
    記者要寫的那麼明白有深度的,到現在報導為止..我還沒有看到
    但這篇真的不錯
    人生不一定要追求夢想... 夢想成真的那刻你只是會換來之後更多的失落...

  7. #7
    REI
    REI 目前未上線
    癡癡笑笑 REI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7-15
    討論區文章
    2,970
    原來是投書的...
    我還以為哪個記者研究的如此深入...

  8. #8
    會員 TomX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2-08-17
    討論區文章
    914
    這篇真是"動機純潔""見識卓越""文才暢達""膽氣橫溢"啊~
    正在複習 (潘公弼-"報紙的言論")= ="

  9. #9
    會員 cwl5858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2-08-17
    討論區文章
    2,259
    寫得出重點,不像之前的文章,根本就亂掰一通...

  10. #10
    會員
    註冊日期
    2001-04-22
    討論區文章
    1,749
    這篇在5/1抗議時,可以給發這傳單給記者看看,教育一下記者!

    免得報社竟然在頭條刊登中華電信ADSL降價,還以為有讓消費者撿到便宜...


    PS.
    1. 之前是只有電玩站長在抗議,
    這次5/1可是有網路專業論壇PCZone的去抗議,就算是人少,訴求也要講對,
    最重要的是要讓記者能夠支持與了解癥結點!

    2. 一般記者的新聞稿大多是用抄的,而且是電腦打字,而記者打字大多不很快,
    所以除了要印傳宣單之外,還要給他們一張新聞稿的磁片或光碟,
    傳宣單印主要的訴求與說明,磁片裡除了主要訴求的原稿之外,還要存其他相關內容,讓各家報社記者可以Copy出他想要的部份,可讓他們少打很多字!

    3. 因各家報社的排版系統不同,未必與Word相容,磁片內容除最好要用TXT文字檔。如有圖檔,最好是 中文檔名說明.jpg,或 .TFT。



第 1 頁,共 3 頁 1 2 3 末頁末頁

類似的主題

  1. 這個爛警察開罰單不通情理【抱怨】
    作者:airtea 所在討論版:-- 閒 話 家 常 灌 水 版
    回覆: 30
    最後發表: 2008-09-13, 10:58 PM
  2. 【新聞】新莊 永佳樂寬頻 最新方案
    作者:bestcable 所在討論版:-- Cable Modem 心 得 交 流 版
    回覆: 35
    最後發表: 2008-06-02, 09:49 AM
  3. 【問題】陰森寬頻的新方案
    作者:florida0313 所在討論版:-- Cable Modem 心 得 交 流 版
    回覆: 51
    最後發表: 2007-07-05, 06:42 AM
  4. 【寬頻新選擇】二月各家贈品方案比一比
    作者:scotte 所在討論版:---- ADSL 方 案 與 費 率
    回覆: 0
    最後發表: 2007-02-06, 12:10 AM
  5. 東森寬頻的新方案??!!
    作者:topdragon 所在討論版:---- ADSL 軟 硬 體 技 術
    回覆: 7
    最後發表: 2002-08-19, 06:06 PM

 

此網頁沒有從搜尋引擎而來的訪客

發表文章規則

  • 不可以發表新主題
  • 不可以回覆文章
  •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 不可以編輯自己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