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DELL為藍光DVD投下震撼彈

HP與DELL於2004年1月底宣佈加入由SONY為首的Blu-ray Disc聯盟,使得聯盟成員擴大為12家。

下一世代DVD規格呈現光儲存產業慣有的分庭抗禮局面,如同可錄式DVD規格的DVD-R/RW與DVD+R/RW,藍光DVD除了經DVD論壇認可的HD-DVD規格(僅唯讀式規格)外,尚有由SONY為首的BD聯盟。

就成員結構而言,HD-DVD雖已經DVD論壇認可,但僅有NEC與Toshiba兩家主力廠商。而BD聯盟除了SONY外,成員包含Hitachi、LG、Matsushita、Mitsubishi、Pioneer、Philips、Samsung、Sharp、Thomson等家電大廠。BD聯盟成員數眾多,而且Philips、Pioneer、SONY等公司在以往CD、DVD規格制定上皆有十分深遠的影響,再配合日系廠商本身在消費性電子深耕已久,雖然未通過DVD論壇許可,但實力不容小覷。

就技術層面而言,不論是HD-DVD或BD在規格初定時,皆直接訴諸於可複寫規格,並將用途定位於錄製高解析度數位電視節目。HD-DVD的光碟片製作流程可由舊有DVD產線改裝生產,廠商改置生產線的成本影響較小。HD-DVD透鏡開口孔徑與DVD同樣為0.65,對於DVD、CD產品的相容,將在透鏡上著手開發三合一透鏡。而BD的光碟片製程,染料層比原先DVD光碟片更薄,生產難度相對更高;透鏡的開口孔徑為0.85,是高難度的透鏡開發技術。

反觀目前可錄式DVD市場,DVD+R/RW陣營雖然起步較晚,但在HP、DELL廠商加入後,配合台灣廠商的量產能力,使得DVD+R/RW規格產品的市場接受度大為提昇,頗有後發先至意味。而且DVD+R/RW規格在未獲得DVD論壇認可下,仍可各司其政暢行市場。藍光DVD的兩種規格,雖然也都極力爭取通過DVD論壇認可,但未來落敗一方是否重演可錄式DVD分庭抗禮戲碼,將非關技術層次高低,而是兩個聯盟間財力、通路、市場策略間的卡位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