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財經漫談 汽油總是在同一天漲價

顯示結果從第 1 筆 到 5 筆,共計 5 筆
  1. #1
    會員
    註冊日期
    2000-11-09
    討論區文章
    610

    【新聞】財經漫談 汽油總是在同一天漲價

    http://news.chinatimes.com.tw/Chinat...500162,00.html

    2003.12.25 中國時報
    財經漫談 汽油總是在同一天漲價
    施俊吉


    「自由化能帶來競爭,競爭能創造消費者福利」是近年來台灣的經濟信仰。油品市場已經自由化,但是汽油總是在同一天漲價;銀行爭相發行信用卡,但是循環利率卡卡等高;行動電話不斷推出新鮮的業務,就是不見業者實施「換公司不必換門號」的「號碼可攜服務」;天空不復獨佔,但是航空公司的機票還是統一價位。既然如此,何必開放市場,市場何必自由化?

    如果拿上述問題去問經濟學的鼻祖,可能的解答就藏在「國富論」的兩句名言中。亞當斯密說:「我們每天有得吃喝,並非出自肉商、酒商或麵包商的仁心善行,而是由於他們關心自己的利益。」(國富論第一卷第二章)。他也說:「同業如果相聚,即使講好純屬休閒娛樂,最終還是以算計大眾,或聯合漲價收場。」(國富論第一卷第十章)。


    亞當斯密的第一句話是經濟學的核心,亦即,市場上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它能調和私利創造公益。準此,市場自由化確實是社會之「可欲」(desirability)。第二句話則是當代公平交易法的立法理由,亦即,商家喜歡勾結,不愛市場競爭,故競爭機制需要法律保護。由此可見,競爭不是「必然」(inevitability),必得善加呵護,市場自由化才能開花結果。

    十年來台灣經濟最大的改革,就是自由化。但是堅信市場自由化即能啟動市場機制者,可能只是一群「築巢引鳥」的空想家。因為,巢是築好了,卻不見鳥來。就像油品市場、金融市場、電信市場與航空市場一樣,這些市場早有自由化之名,卻遲遲未見自由競爭之實。所以,後自由化的時代,國家應該積極推動競爭政策。「競爭政策」不是提高「國家競爭力」的那種競爭政策,而是保護市場競爭機制免受人為破壞的那種競爭政策。而競爭政策的執行單位,就是公平會與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因此,公平會、經濟部、財政部與交通部通通需要加油了。(作者為中研院社科所研究員)

    這篇寫的真好
    完全反映了台灣的"假市場自由化"
    商人以斂財為天職



  2. #2
    低級會員
    註冊日期
    2003-06-09
    討論區文章
    1,946

    回覆: 【新聞】財經漫談 汽油總是在同一天漲價

    請不要一直散佈亂搞的emule

  3. #3
    會員
    註冊日期
    2001-09-01
    討論區文章
    2,594

    回覆: 【新聞】財經漫談 汽油總是在同一天漲價

    最初由 hy219 發表
    這篇寫的真好
    完全反映了台灣的"假市場自由化"
    商人以斂財為天職
    如果你是商人你會?
    希望你有機會當上這些行業的老闆,來造福大家吧!

  4. #4
    會員 markluoh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2-03-28
    討論區文章
    58
    hy219
    也祝你全家都~!@#$%

  5. #5
    會員 KillS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11-24
    討論區文章
    404
    油品市場是寡占局面,
    寡占聯合壟斷是不穩定解,是一種連續賽局,對消費者而言在怎麼樣也比獨占有利,
    台灣金融業競爭度非常高的,光信用卡各家就有不同服務或利率,哪來壟斷之說?
    電信市場一樣,固網部分民營太小,還是中華電信獨占,但行動電話就很不同了,大家都知道.
    亞當史密斯是1,2百年前很早期經濟學者,很多理論早被後來學者推翻,
    這個中研院社會學研究員,想必大多看些歷史書,對經濟學了解可能比不過隨便一個商科研究所學生.



類似的主題

  1. 【18禁】為何男人總是在做完之後就呼呼大睡..?
    作者:luckyboys 所在討論版:-- 網路輕鬆版 [圖片 笑話 影片]
    回覆: 8
    最後發表: 2003-06-10, 06:09 AM
  2. 【短片】看A片時, 男人的手總是在....
    作者:luckyboys 所在討論版:-- 網路輕鬆版 [圖片 笑話 影片]
    回覆: 3
    最後發表: 2003-01-13, 08:05 PM
  3. Cisco 1720 設定 NAT 及 Public IP 在同一個 Interface 上。
    作者:Tom Kao 所在討論版:-- 網 路 硬 體 版
    回覆: 7
    最後發表: 2002-07-26, 05:24 PM
  4. 如何安裝CWIN98 及 EWIN98 在同一顆HD?
    作者:hohsiung 所在討論版:-- Windows 討 論 版
    回覆: 1
    最後發表: 2002-02-02, 01:35 AM

 

此網頁沒有從搜尋引擎而來的訪客

發表文章規則

  • 不可以發表新主題
  • 不可以回覆文章
  •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 不可以編輯自己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