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說:身為一個領導者,必須提出願景來鼓舞成員,時時激發他們,讓同仁感受到工作是一種成就感而不是在浪費生命,進而發揮無限的潛能。但我觀察到,有些領導者,卻因面臨到挑戰、挫折產生自我不安與焦慮,導致領導熱情急速冷卻……。

事實上,領導者要成功引領他人,的確需要高人一等的心理素質,也就是藉由樂觀、積極、不畏困難的勇氣與信念,不斷累積領導能量。

IBM前執行長路易士•葛斯納(Louis V. Gerstner Jr.)的經歷即為一個例證。

在他就任IBM期間(1993-2002),IBM由一家虧損連連的電腦製造公司,變成一家賺很多錢的科技服務巨人。但其實他在決定接任前,曾有一番心理的憂慮與掙扎。

因為當時被媒體形容為「一隻腳已經邁進了墳墓」的IBM,已累計3年157億美金的赤字,瀕臨倒閉邊緣。在董事會透過獵人公司找到他之前,包括當時蘋果電腦總裁John Scully幾位出身科技界的候選人都拒絕接任,而葛斯納卻是不折不扣的電腦門外漢!過去的經歷都與這個行業無關。

在思索期間,有幾個聲音喚起他的領導鬥志。獵人公司告訴他:IBM這時候需要的不是技術,而是大膽變革的強力的領導者;他的一位好友也是IBM外部董事也說:你過去在哈佛大學MBA所學的,就是為著接掌IBM所準備的!另一個律師朋友則對他說:領導者最需要的是責任,IBM是我們美國的國寶,如果必要,我可以打電話給柯林頓總統請他來為IBM請託!

無可諱言,領導當時的IBM是世界第一級大挑戰,文化與變革是最棘手的課題。葛斯納也許不是專業能力最強,卻是最適合的人選。後來證明他可以勝任,不僅打破IBM老舊的官僚體系,也改變了傳統經營方式,從硬體轉向服務;其憑藉著正如美國《財星》雜誌 (Fortune)所評價的特質─「敏銳、聰明、活力十足的人,充滿鬥志要重建企業文化」。

以此,不論是年輕的朋友或企業家,想提醒你們:不要抱怨環境帶來的阻礙,而要時時刻刻充實自己、做好準備,懂得自我激勵,等到有一天機會來了,即使是世界高難度的挑戰,都把握住,才能真正成為第一流的「領導人財」(Leader Capi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