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換個角度做自己

顯示結果從第 1 筆 到 2 筆,共計 2 筆
  1. #1
    悄悄地愛上死亡 iget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0-10-11
    討論區文章
    2,454

    【轉貼】換個角度做自己

    如果辦公室出現一個凡事以自我為中心、又欠缺溝通能力的同事,想必是一件令人相當不愉悅的事;又倘若,主管洞悉其他同事的負面情緒,卻硬是坐視不理,想必吃了虧的同事,雖是忍氣吞聲,但心裡鐵定也是忿忿不平。

    日前,有位讀者就來信提到類似的狀況:我一向敬重我的主管,但在處理和某位同仁間的問題時,我認為他的標準不一、有欠公允;因為,這位同事雖有不錯的工作能力,惜在和同事合作、配合的過程中,常導致與同仁間的不快,幾度和同事溝通不成,轉而向主管尋求協助,無奈卻從主管的言談中,感受到他對於事情的不重視。

    我想,員工基於對主管的信任,所以才會主動將問題提出,希望能獲得主管協助,倘若主管階層漠視來自於「內部顧客」的心聲,任由問題不斷的發生、擴大,不僅員工士氣大受影響,而逐漸喪失工作熱忱,同時,也會失去對主管階層的信賴感!

    故身為領導管理階層,我認為應該多看、多聽、多反思:多觀察員工平常相處的情況、行為處事的態度;同時「傾聽」員工的心聲,主動發掘造成他們困惑的問題、產生衝突的原因;最後,站在客觀的立場上,去思考問題的癥結,並協助問題的解決。

    當然,在我們的生活週遭中,免不了有令我們不喜歡的人、事、物發生,有人問我,究竟是要「睜隻眼,閉隻眼」、「忍一時風平浪靜」的好?還是要據理力爭,來個理直氣壯的乾脆?我想,「息事」寧人不見得就真的沒事,「忍」字擱在心頭,就好像在心上插了把刀,就算事情被擺平了,人的心結還是會存在;而「理」直氣壯,爭來的也只有個「贏」字,卻不見恃「理」幾分。

    我認為,與人相處貴在自省,建議諸君在指責別人時,不妨先從以下幾點作思維:
    一、主動的關心
    試著站在對方的立場設想,發揮「同理心」,也許可以體會出「他為什麼會這樣做?」的原因;或是主動趨前給予體貼關懷,一來可以軟化對於對方的敵意,以建立彼此友誼的基礎,再者也能從交談言論中,瞭解對方的為人,而更能將心比心。

    二、看別人優點
    我常說:人在看人「缺點」時,都是拿著放大鏡;而「優點」也因為「缺點」不斷地被放大,最後就看不見有「優點」了。一旦人的潛在意識,只存在對方的缺點,就有偏見的產生,自然會表現出不喜歡對方的行為來。所以,我們應該試著去發掘別人的優點、欣賞別人的長處,如此一來,也改變潛在意識的排斥感,進而接受對方。

    三、和自己競爭
    當然,有些人會因為忌妒對方能力比自己強,於是對別人心生反感;但事實上,和別人比較是沒有意義的,今天就算你贏過一人,但別忘了,外頭還有千千萬萬實力更突出的對手呢!唯有和自己競爭,不斷超越昨日的自己,才能真正成長、突破成功!



  2. #2
    會員
    註冊日期
    2001-05-23
    討論區文章
    30

    回覆: 【轉貼】換個角度做自己

    這不知道是誰些的文章,有寫跟沒寫一樣嘛!!標準的打官腔,讀者的問題是在團隊合作遇到了問題,工作團隊中遇到了不肯合作的人,這種人通常好的上司應該主動處理,而不是像筆者給人建議的"自我反省".無法團隊合作的人適不適任在這項職務,應該才是主管的考量點,若主管沒辦法作出適度的調整,你又如何期望能在這種長官底下出頭呢?
    寫這回應,是因為看不過去筆者用這種模糊不清的態度,來敷衍他的讀者,你想想看,筆者所建議的3點好像適用在任何問題上面,但是卻沒有任何的實質幫助.上一代人的觀念,永遠是反求諸己.

類似的主題

  1. 【分享】換個角度想一想 世界大大不同
    作者:luckyboys 所在討論版:-- 網路輕鬆版 [圖片 笑話 影片]
    回覆: 1
    最後發表: 2003-10-17, 08:36 PM
  2. 換個角度想想
    作者:-Hero- 所在討論版:-- 網 路 [ 佳 作 / 奇 文 ] 欣 賞 版
    回覆: 4
    最後發表: 2002-11-19, 12:26 AM
  3. 換個角度
    作者:b0913 所在討論版:-- 網 路 [ 佳 作 / 奇 文 ] 欣 賞 版
    回覆: 0
    最後發表: 2002-04-14, 06:27 PM
  4. 換個角度,就是贏家
    作者:b0913 所在討論版:-- 網 路 [ 佳 作 / 奇 文 ] 欣 賞 版
    回覆: 4
    最後發表: 2002-03-10, 10:23 PM
  5. 換個角度
    作者:b0913 所在討論版:-- 網 路 [ 佳 作 / 奇 文 ] 欣 賞 版
    回覆: 6
    最後發表: 2002-01-30, 11:04 AM

 

此網頁沒有從搜尋引擎而來的訪客

發表文章規則

  • 不可以發表新主題
  • 不可以回覆文章
  •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 不可以編輯自己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