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模範領導

顯示結果從第 1 筆 到 2 筆,共計 2 筆
  1. #1
    悄悄地愛上死亡 iget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0-10-11
    討論區文章
    2,454

    【轉貼】模範領導

    如果說,父母親是影響小孩子最多的學習對象,那麼,企業領導者就是每位員工所效仿、學習的目標了!

    我們常常以為,只有老闆或主管會觀察員工、盯著員工做事,事實上,有更多來自員工的眼睛,正默默注意著老闆的一言一行;因此,領導者的行為一旦有所偏差,做了不好的示範,員工受此影響,也會將錯誤看得無關緊要、毫不在乎,漸漸地不良的企業文化就養成了。

    舉例來說:如果領導者是個只喜歡聽「好」話的人,對於忠言逆耳的建議,全部聽不進去,久而久之,一些勇於諫言的員工便會開始感到灰心和失望,最後決定放棄,不再上諫;至於其他員工,多半也就投其所好、報喜不報憂,盡可能掩蓋負面資訊,甚或避而不談,結果,就變成企業上下皆習於自我欺瞞的惡質文化中。

    當然,也有些領導者抱持「寬以待己、嚴以律人」的態度,即訂下的規則自己做不到沒關係,但卻要求底下員工一定要確實做到,然而,領導者若不能以身作則,反而以權位來規避責任,那麼,員工的心裡會作何感想呢?是一種特權上的濫用?亦或不公平的工作對待?無論如何,終究無法獲得員工信服,產生互信關係。

    我們在談論對於下一代教育時,總是強調「身教」重於「言教」;同樣地,企業內的教育訓練,除了要培養員工優異的專業知識外,更需要讓他們懷有高度的工作熱忱、及對企業文化的認同,如果領導者不能發揮帶頭作用、率先投入,做出正面的示範,那員工自然不會產生向心力,更遑論把工作當成自己事業般的照顧經營。

    中國古代強調:「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也就是先從「修身」開始做起,才能進而齊家、治國、甚至平天下;放諸企業也是同樣的道理,領導者必須從自己做起,才能影響別人,並逐漸形成企業內的文化。

    特別是,領導者必須引領團隊向願景前進、肩負培育企業接班人的重責,如果連自己都做不好,員工又怎能對企業抱有信心,並與企業同心?領導者如何能帶領團隊向前?又如何能培育出理想接班人呢?領導者的一言一行,又怎能不慎!



  2. #2
    雪月 彩 司徒菖蒲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2-07-27
    所在地區
    ADSL
    討論區文章
    1,531
    治理國家也是一樣,不知國家是否願意聽進去呢?

類似的主題

  1. 【轉貼】我很害羞,我能領導嗎?
    作者:11cancer 所在討論版:-- 網 路 [ 佳 作 / 奇 文 ] 欣 賞 版
    回覆: 13
    最後發表: 2008-12-20, 10:16 AM
  2. 誰能提供專案範例.......
    作者:99stanley 所在討論版:-- 閒 話 家 常 灌 水 版
    回覆: 0
    最後發表: 2003-07-01, 01:29 PM
  3. 【轉貼】時時累積你的領導能量
    作者:iget 所在討論版:-- 網 路 [ 佳 作 / 奇 文 ] 欣 賞 版
    回覆: 0
    最後發表: 2003-06-10, 12:11 PM
  4. 朱利安尼談領導
    作者:b0913 所在討論版:-- 網 路 [ 佳 作 / 奇 文 ] 欣 賞 版
    回覆: 3
    最後發表: 2002-07-24, 07:31 PM
  5. 領導者最大的驕傲
    作者:scottie 所在討論版:-- 閒 話 家 常 灌 水 版
    回覆: 0
    最後發表: 2002-01-22, 10:54 AM

 

模範領導

發表文章規則

  • 不可以發表新主題
  • 不可以回覆文章
  •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 不可以編輯自己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