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今年大學學測所發生的一件真實事情,台北縣中和市漳和國中的一位蘇姓考生在十點半交卷後告訴監考人員,身體不舒服,體力不支,於是試務人員就將他送到醫療中心,醫療中心的護士原以為他是因為緊張,腸胃出了問題,但和蘇姓同學聊過之後才得知他長期以麵包、泡麵果腹,以至於嚴重缺乏營養,造成身體虛弱。
他們學校的幾位老師聽完他敘述的生活情況之後,就為他煮了些稀飯給他吃,然後送他到附近的醫院吊點滴以補充營養,但點滴吊到一半時,他要求拔掉點滴返回考場考試,醫生建議他放棄這一次,先把身子養好,七月再考,但他不從。
就在下午最後一堂考試鈴聲響起,蘇姓考生被救護車送回考場,在試務人員的攙扶之下,吃力的爬上四樓的考場應試。他的媽媽一路陪著他看他進入考場,說了一句「傻孩子」後便放聲大哭。
蘇媽媽說,先生過世後,家庭的重擔全落在兒子身上,她和就讀國小的女兒,這幾年都靠著兒子辛苦半工半讀所賺來的微薄薪水過活。
因為家境不好,蘇姓同學一天只吃兩餐,每餐都是一個麵包或泡麵,連加顆滷蛋都嫌奢侈,平日即使生病,也都撐到不行才就醫。昨天他因為擔心沒錢報考下一次,所以才堅持考完,當考完試後才又被送回醫院吊點滴。
漳和國中的老師本來想捐錢讓他吃好一點,但因他的自尊心強,而不願接受。他說,非常感謝老師們煮了稀飯,讓他吃了這幾年最好的一餐,他希望能考上警大,以後讓媽媽及妹妹過好日子。
看完報紙上的這篇報導,我實在無法相信是發生在台灣而且是一位國中生身上,
因為看了太多嬌生慣養的孩子,這個例子足以讓我們深深反省,我們還有什麼不滿足,我們還有什麼好怨天尤人,我們每天都生活在幸福之中,讓我們一起來學習蘇同學的精神,也一起祝福蘇同學、一起為他說聲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