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23


  【日經BP社報道】 SCSI商業協會(SCSI Trade Association,STA)和Serial ATA II工作組日前就統一“Serial Attached SCSI”介面和Serial ATA的物理層規格達成了協議。STA目前正在“Serial Attached SCSI”介面的標準制定,該介面主要面向外部存儲設備,使用的是串列傳輸技術。此次合作的目的是控制開發費用和元件成本。

  已使用於硬盤的第一代Serial ATA介面的數據傳輸速度為1.5Gbit/秒。按計劃將於2004年提高到3Gbit/秒、2007年提高到6Gbit/秒。Serial ATA II在現有規格中追加了命令隊列(Command Queuing)等擴展規格。而SCSI則早就已經開始支持命令隊列功能。

  關於命令和協議等邏輯層的規格,一般認為Serial Attached SCSI和Serial ATA是不同的。不過,由於在STA所發表的資料中有“支持Serial Attached SCSI的控制器也支持Serial ATA”的內容,因此可以認為也將支持Serial ATA邏輯層。這種系統據稱將於2004年亮相。數據傳輸速度將達3Gbit/秒。(記者:枝 洋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