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珍珠翡翠白玉湯

顯示結果從第 1 筆 到 2 筆,共計 2 筆
  1. #1
    會員 super_superman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2-08-25
    討論區文章
    70

    【轉貼】珍珠翡翠白玉湯

    珍珠翡翠白玉湯

    (單口相聲)
      當年朱洪武聚兵起義,打算推翻元朝。在北京,朱洪武領著常遇春、胡大海大鬧武科場;脫脫太師定計,在武科場埋下地雷,朱洪武、常遇春逃出北京,大家失散。朱洪武單身獨馬落荒而逃,一路上又冷又餓,人困馬乏,好容易找到一座小破廟,翻身下馬,只覺得頭暈眼花,昏倒在地。
      過了好大時間,來了兩個要飯的,一個挎著個破筐子,里面有幾塊干餑餑、剩餅子;一個端了半個破沙鍋,里面盛了些剩菜湯子。到廟門口一看,地下躺著一個人,長得像個豬八戒,一摸還有氣兒,就把他搭到廟里去了。找了點樹枝亂草,點著了暖暖屋子,然後就把朱洪武扶起來,給他盤上腿,讓他好緩過這口氣兒來。
      朱洪武迷迷糊糊地被煙燻得甦醒過來了,還以為哥兒幾個在一塊兒哪︰“常賢弟!”他是叫常遇春哪!這要飯的一听︰“咦!我不認識他呀!他怎麼知道我姓常叫先弟呢?”朱洪武那兒又喊︰“來!”那個要飯的一听︰“咦!他也知道我姓來!”瞧這巧勁兒。這時候就看見朱洪武指指嘴︰“我餓啦!”這倆要飯的一听,這人沒病,就是餓,心里說︰這餓的滋味可不好受!我們哥兒倆常跟它打交道,得啦,只當咱們哥兒倆今兒個要得少,勻給他點兒吃吧!當時就把剩菜湯子擱在那柴火堆兒上熱了熱,遞給朱洪武。朱洪武是真餓極啦,端起來狼吞虎咽咕嘟咕嘟就喝下去了。沒想到這半鍋剩菜湯灌下去,出了一身汗。好啦!也不餓了,也緩過氣兒來啦。朱洪武就問兩個要飯的︰“二位貴姓啊?”“你不是知道我叫常先弟嗎?”朱洪武一听︰“哦!你就是常賢弟啊!”剛要問他們受傷了沒有,一琢磨不對,就問︰“你們剛才給我喝的那叫什麼湯啊?”這倆人心說︰什麼湯哪,全是雜合菜。倆人一嘀咕︰“他要問咱們就給他起個名,叫‘珍珠翡翠白玉湯’,怎麼呢?你看這里頭有白菜幫菠菜葉,不是像翡翠嗎,這餿豆腐白色的不是像玉嗎,剩飯鍋巴碎米粒就是珍珠。”“對!我們這個叫珍珠翡翠白玉湯。”
      朱洪武點了點頭說︰“謝謝你們。”他上馬就走了。
      後來朱洪武真把元朝推翻了,他在南京城做起皇上來了。也是吃的山珍海味,穿的綾羅綢緞,娶的三宮六院,真是天子一意孤行,臣子百順百從。他要說西山煤是白的,誰也不敢說是黑的。皇上說︰“傻子好。”得!打這兒傻子就連升三級。哪怕皇上給大臣們一
    張手紙,都得拿黃綾子表上,供在大廳里當增光耀祖顯耀門庭的寶貝。
      朱洪武當了皇上,享受了幾年,覺乎著吃喝玩樂老這麼一套也膩了,有幾天心里憋得慌,老不得勁兒,身上懶洋洋,就跟當年在破廟里那個滋味似的。遂傳旨︰“來呀!叫御膳房給我做一碗珍珠翡翠白玉湯來。”太監一傳旨,御膳房的人可嚇壞了。張師傅問李師傅︰“您知道這湯怎麼做嗎?”“不知道。”“王師傅呢?”“我也沒听說過,我倒知道珍珠上蒸籠能蒸軟了,那翡翠、白玉怎麼下刀切?”這個說︰“叫咱們做,要是不做是抗旨不遵,那活得了嗎?”結果幾個師傅一合計,好死不抵賴活著,想法兒搪過去得啦,挑了幾個大個兒珍珠上蒸籠蒸了足有半天,又找了幾塊薄薄的小翡翠和白玉,對了點高湯,擱了點香菜,央告小太監給端上去︰“在皇上面前給我們多說好話吧!”小太監就把這碗湯給端上去了。朱洪武一看,粉白翠綠倒挺漂亮,不但漂亮,用勺一舀還叮兒當兒亂響,就是味兒不像,當時就火兒嘍!就問,“這是什麼?”“珍珠翡翠白玉湯。”“胡說!珍珠翡翠白玉湯朕曾喝過。”小太監一听可嚇傻了,趕緊跑回御膳房︰“這一下可出婁子啦!”大伙兒問,“怎麼啦?”“怎麼啦!萬歲爺說他喝過珍珠翡翠白玉湯,這個湯不對。”大伙見一听︰“得!玩兒完,這不但是抗旨不遵,還得加一個欺君之罪。”幾個人一商量,怎麼著也活不了,干脆實話實說,不會做,請萬歲爺另找能人。小太監把這話回上去,朱洪武一想︰這群人都是做山珍海味的,也難怪他們不會做,就不再難為他們了,可是湯總得喝呀!不但自己喝。也得讓三宮六院、文武大臣都嘗嘗這個珍珠翡翠白玉湯。于是就傳下聖旨到處張貼皇榜,找那兩個會做珍珠翡翠白玉湯的人,一個叫常先弟,那一個不知姓什麼。聖旨一下,皇榜馬上就貼出去了。
      單說朱洪武當年遇難的那座縣城里也貼了好幾張皇榜,這一天那兩個要飯的正在大街上沿門乞討。看見衙門口對過影壁底下圍著一堆人看告示,過去一打听,說是皇上找一個叫常先弟的,還有一個不知叫什麼,叫他們給做珍珠翡翠白玉湯。倆人一听︰“喲!廟里喝剩菜湯的那家伙做了皇上了,咱們得去。”過去就把皇榜給揭了。看榜的倆公差一看倆要飯的把皇榜給揭了,抓住就要鎖。這哥兒倆說︰“怎麼著?給皇上做湯就鎖著去嗎?”倆公差一听︰“哎呀!二位老爺,小人不知,恕罪!恕罪!”倆要飯的說︰“那倒沒什麼關系。”“二位老爺,請到衙門去吧。”“車呢?”“這……就是衙門,我們哥兒倆把二位背進去得了。”老百姓一瞧︰“喲!往衙門里背要飯的干嗎?”
      公差把倆要飯的背進班房︰“二位老爺您先在這兒歇會兒,我們給您稟縣太爺去。”“胡說!管我們叫老爺,管他叫太爺,他是誰的太爺?……”“喳喳喳,是我們的……是我們的,您二位是老太爺了。”“一塊兒去!”倆人趕緊往里就跑,稟報縣太爺。知縣一听這倆人找著了,心想︰這回可該著我升官發財換紗帽了。趕緊換上新官衣,撩袍端帶畢恭畢敬到二堂相迎。倆公差往外就跑說,“二位老太爺,現在我們縣太爺在二堂恭候!”“好,頭前帶路!”“是。”倆要飯的一嘀咕︰“對!咱們架子端得越大越好。”到二堂,知縣一瞧︰“怎麼給領進倆要飯的來?”就听公差那兒說︰“跟縣太爺回,二位老太爺駕到。”知縣一听,“誰讓你們給排的輩兒啊!”再一瞧這倆要飯的滿臉油泥,一身破爛,光著兩只腳丫子,就問公差︰“就他倆揭的皇榜呀!”“是,就是這二位老太爺。”倆要飯的問︰“咱們幾時進京啊?”知縣這火兒大了,心說︰這倆小子跟我開的玩笑可不小啊!就沖這模樣兒能會做珍珠翡翠白玉湯?到那兒他說不會,得!我是欺君之罪,如果不帶他們去見駕,皇上要是知道了,我是隱瞞不報,也活不了。為他們倆丟官罷職我多冤哪!干脆這倆罪名我全不能擔︰“來呀!拿鎖鏈子把他們倆給鎖上,押解進京面聖。”
      這一天,朱洪武接到了奏本,心說︰還真找來了。傳旨召見。縣官鎖著這倆要飯的到了金鑾寶殿,知縣跪在丹墀山呼萬歲。這地方他可沒來過,只嚇得他渾身顫抖,體似篩糠,偷著一看︰這倆要飯的沖著皇上笑嘻嘻的在那兒直點頭。心說︰這是怎麼回事啊?皇上一瞧,正是當年在破廟里救他的那倆人,心說︰這縣官真糊涂,你怎麼不給他們倆換件衣裳來見我呢!當著文武百官,我說跟要飯的認識那多寒磣哪?趕緊就說︰“兩位愛卿為何裝做如此打扮哪?”倆要飯的說︰“我們老這模樣兒。”接著又說,“不過現在多混上一掛鎖鏈子。”朱洪武趕緊借題發揮喝罵縣官︰“糊涂的東西,膽敢把朕聘請來做珍珠翡翠白玉湯的人給上了刑具,真是膽大妄為,推出去,斬了!”倆要飯的一想︰別那麼便宜他呀!就跟皇上說,“萬歲開恩饒他一死,把他留在我們哥兒倆手底下,當個做珍珠翡翠白玉湯買作料的小伙計得了。”嘿!朱洪武一听就答應了,撥銀五百兩另設御膳房,叫他倆做珍珠翡翠白玉湯二百份,三天後要大宴群臣。
      三人領旨下殿,來到了新布置的御膳房,縣官趕緊就跪下了︰“謝謝兩位老太爺的救命之恩。”“得了,甭謝了,拿錢買作料去吧!”“是。請您二位吩咐,我憑著聖上的旨意,二位的神威,下官這點兒小小的才能,無論買什麼東西,我都能夠買到精而又精,好而又好的絕妙上品。當好了這個差事,希望能得到主子的隆恩和二位老太爺的栽培。下官小小的升這麼個四級五級的就行了。”倆要飯的一听就樂了,好!剛顧過命來又想升官發財啦。“少說廢話,趕緊買東西去。”“是是。”“去,買它四百塊豆腐,五百斤菠菜要帶根兒的,五百斤白菜幫子,三百斤糙米,十斤大鹽,五斤沙土,半斤鍋煙子,再來它二十挑兒刷鍋水就夠用的啦!”“這……您買這些玩意兒干嗎呀?”“少說廢話,讓你買什麼就買什麼,少買一樣不對皇上口味,拿你是問,滾下去!”“喳!”
      沒半天工夫都買齊了,就是白菜幫子跟刷鍋水不好買,沒辦法縣官兒就挑著挑子、背著筐子到各處菜館撿白菜幫子,倒刷鍋水。
      兩天,都辦齊了,倆要飯的一瞧︰“這哪兒行去,菠菜不爛,豆腐也不餿,皇上吃了不合口味,怪罪下來可唯你是問。縣官一听可嚇壞了,趕緊跪下磕頭︰“二位老太爺給想想辦法吧!”倆人說︰“明天皇上就要大宴群臣,你買材料不適用,咱們人手又少,怎麼辦呢?”縣官說︰“不要緊,打原來的御膳房調過三個廚師傅來不就得了嗎?”這三位廚師傅一听是調去做珍珠翡翠白玉湯,這份兒高興啊!有一個說︰“二哥,這回咱們得好好地學一手,別讓這個手藝失傳了!”那個說︰“對!咱們得好好跟人家學一學。”
      倆要飯的一看人都齊了,說︰“”咱們一塊兒做珍珠翡翠白玉湯吧!”他就讓兩個廚師傅去燜飯︰“記住!米可別洗,燜得了上頭飯不要,就要底下 鍋巴。”這個廚師傅納問︰“這干什麼用啊!”那個說︰“少說話,咱們不是學能耐來了嗎!”倆要飯的又跟縣官說︰“你也別閑著,把這豆腐倒在刷鍋水里頭,你下手把豆腐都抓碎了,然後把它搬到太陽底下曬,曬冒泡了為止。”“是……”御膳房還有一個廚師呢!“你過來幫我們倆擇菠菜,把好的全扔了,爛葉留下。”這一吩咐,鬧得這縣官和三個廚師傅越听越糊涂︰“到底是怎麼回事兒呢?”
      連夜加工,天也快亮了,這縣官跟三個廚師傅坐在這兒看著這些個爛菠菜, 飯鍋巴,白菜幫子,餿豆腐直發愣,等太陽一出來曬得這幾桶刷鍋水直泛味兒。三個廚子就問縣官︰“這位大人,咱們什麼時候做這珍珠翡翠白玉湯啊?”縣官沒好氣兒地說︰“別問我,去問那二位老太爺去。”倆要飯的一听就接過碴兒來了,一指這桶︰“珍珠翡翠白玉湯不就在這兒嘛!十成已經完了七成了,就等著皇上吃完了咱們領賞吧!”大伙兒一听,還領賞啊!不發配出去。就是好事兒,就這爛菜蝴飯臭湯還大宴群臣呢!好家伙,等著吧!踫巧了就許抄了家。
      就瞧這倆老太爺一個從桶里舀了點兒湯嘗了嘗︰“行,還差不離。”那個從桶底下撈了點碎豆腐,擱嘴里一叭吐︰“好!夠味兒。”拍了拍縣官肩膀就說︰“這豆腐是你的手藝,我們哥兒倆一定啟奏皇上,說是你做的,叫你升官發財。”縣官一听︰“老……老太爺您饒了我吧!”
      御宴時候將到,倆要飯的叫廚子跟縣官把幾桶菜重新回鍋,把鹽倒在鍋里頭又摻上幾把沙上,嘗了嘗不夠牙磣,再來點兒!這個說︰“顏色不夠深。”那個說︰“鍋煙子哪?對呀!”一大包鍋煙子就倒鍋里了,倆人隨添作料隨著嘗,等鍋開了,縣官跟廚子都受不了啦,這屋子里又酸又臭。就听這倆要飯的說︰“好啦,趕緊盛,往上端。”
      這天皇宮內院懸燈結彩,布置得是富麗堂皇。皇親國戚、文武百官早在四更天就到了,淨等著萬歲爺賞賜的珍珠翡翠白玉湯啦!這個說︰“年兄,這珍珠翡翠白玉湯非同小可啊!記得當年家父受皇恩曾嘗此味,回家時連連夸贊,今天我們受此隆恩,福分非淺。”那個說︰“據小弟所知,此湯用龍肝鳳髓,山珍海味,窮天下之奇珍異寶,九燻九煉,才能制成,真是其妙無比呀!”
      御宴開始,小太監是一字長蛇陣排成一行,手捧描金朱盒,里邊都是官窯定燒盤龍小碗,碗里面盛的就是這個珍珠翡翠白玉湯。大家一瞧,這小太監真規矩極了,一個個都斜著身,扭著臉,不敢看這個湯,頭一碗先端到皇上面前,朱洪武一聞,也仿佛有點惡心似的,可是這股子味兒使他想起當年在破廟里喝這個湯的時候,怎麼那麼舒服呀!所以老想再嘗一次,怎麼會今天覺著是這種味道呢?怪不得人說,“餓了吃糠甜如蜜,飽了吃蜜也不甜”。那時候我是餓極了,近些年來是舒服慣了,可是我當初喝過它,今天應該也得喝,不但我喝,讓大伙兒都得喝。朱洪武往四下一看,眾皇親國戚、文武百官都是緊皺眉頭,望著這湯發愣,那意思是看皇上如何發落。朱洪武一看就惱了,心說︰你們就會跟我享福啊?得啦!今兒咱們一塊兒嘗嘗吧!說︰“眾位愛卿,來!隨孤家一同飲珍珠翡翠白玉湯,”一憋氣兒,咕嘟咕嘟就灌下去了。起先,這些皇親國戚、文武百官見湯端上來,這個味兒酸臭沖天,心想︰甭說皇上,連我們都不能喝,這倆做湯的非千刀萬剮不可。可是現在一看皇上喝得還挺帶勁兒,大伙兒嚇愣了,趕緊端起來跟著也往下灌,有的就被這股子酸臭味勾得差點兒吐出來,可是當著皇上又不敢吐,怕有失儀之罪,沒辦法憋著氣一口一口地往下咽,甭管怎麼樣,大伙兒總算把這一小碗湯對付下去了。
      朱洪武一看,他們都喝完了,笑著就問︰“眾家皇親國戚,各位愛卿,孤家找人做的這珍珠翡翠白玉湯,滋味如何?”大伙兒趕緊起身謝思,連聲稱贊︰“味美,味美。”朱洪武說︰“既然如此,來呀!每人再賞兩大碗。”
      啊!受得了嗎?



  2. #2
    會員
    註冊日期
    2002-11-18
    討論區文章
    21
    我以為是菜譜!真可惜!

類似的主題

  1. 【轉貼】2005年5月19日SARS肆虐滿兩週年紀念日日記白皮書
    作者:daryl 所在討論版:-- 網 路 [ 佳 作 / 奇 文 ] 欣 賞 版
    回覆: 5
    最後發表: 2003-05-22, 07:53 PM
  2. 珍珠奶茶
    作者:vvcvc 所在討論版:-- 網路輕鬆版 [圖片 笑話 影片]
    回覆: 2
    最後發表: 2002-11-14, 06:08 AM
  3. 老天ㄚ...翡翠水庫居然沒進帳....
    作者:luckyboys 所在討論版:-- 閒 話 家 常 灌 水 版
    回覆: 25
    最後發表: 2002-06-09, 04:05 AM
  4. 轉貼 珍珠港之星際爭霸
    作者:purk 所在討論版:-- 網路輕鬆版 [圖片 笑話 影片]
    回覆: 13
    最後發表: 2002-03-22, 12:31 AM
  5. 100句愛情白皮書
    作者:vvcvc 所在討論版:-- 網 路 [ 佳 作 / 奇 文 ] 欣 賞 版
    回覆: 4
    最後發表: 2002-02-14, 02:28 AM

 

此網頁沒有從搜尋引擎而來的訪客

發表文章規則

  • 不可以發表新主題
  • 不可以回覆文章
  •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 不可以編輯自己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