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

顯示結果從第 1 筆 到 3 筆,共計 3 筆

主題: 婚禮

  1. #1
    會員
    註冊日期
    2001-04-28
    討論區文章
    172

    婚禮

    【婚禮】

      杜鵑花才剛把太陽鬧醒,三色簍便急匆匆的向晨風訴說去夜的思慕心曲,於是空氣中便瀰漫著淡雅、微涼的芬芳。

      廳堂上,修文的父親與叔伯們圍著一張八仙桌吃飯,十二道熱騰騰的菜餚燻著剛甦醒的眼睛,宛如喚醒嫩葉的春霧在林中氤氳。

      「時間差不多了,吃飽後就可以起轎。」

      陳爸爸揮動筷子囑咐,不小心碰到桌上的碗盤發出一聲脆響;陳媽媽不放心的踱來踱去,最後決定重頭再檢視一遍,好讓忐忑的心有平息的理由。

      屋內外喧雜熱鬧,錄音機的八音鑼鼓天剛亮就大聲地昭告四方。

      結婚的確是件大事,從定下婚期那天陳媽媽便開始忙著所有事宜,儘管時代已經變遷,很多習俗不必依照繁瑣的古禮,但怎麼說這也是陳家第一次舉辦婚禮,所以陳媽媽希望將婚禮辦得風光,也辦得讓人記憶深刻。

      酒席的事來慶叔公的兒子說包在他身上,並拍著胸脯保證所有食物的新鮮度,菜色更會讓賓客口齒留香;喜帖方面二叔負責精心設計,不但能充分傳達幸福的訊息,他還負責將喜訊送到每位親友的手中;至於全程錄影也不用擔心,因為樹旺吃的就是這行飯,他答應將整個過程記錄成浪漫又令人陶醉的片段。對於這些熱心幫忙的人陳媽媽心懷著十二萬分的感激,除了不斷向他們道謝,也允諾忙過後再請他們好好的吃一頓飯。

      其中最該感謝的是媒人婆董姨,雖然她的年紀有點大,辦起事卻調理分明又乾淨俐落,除了不時對陳媽媽教授應遵守的禮儀,所有該準備的東西也詳列清單讓陳媽媽不會無頭緒亂忙。

      望著一屋子的應用物品,有三牲、五果、大湯圓,還有喜花、胸花與捧花,廳上的八仙綵,門上的喜幛布,一塊青瓦片,兩張丈人、母舅帖,外加六只紅包禮,陳媽媽隱約想起當初出嫁的腆靦,臉上不禁漾出兩朵粉紅色的玫瑰花瓣。

      「該走了!」

      老伴的催促聲讓陳媽媽意識到時辰已到,連忙從口袋掏出一只紅色小絨包,然後拉住董姨的手細聲的對她說:

      「這只手環是我嫁到陳家時婆婆給我的,現在我要將它傳給晴雯,我希望晴雯入門時有這只手環伴著。」

      「我會將妳的意思轉告給女方,妳放心!」

      輕拍陳媽媽的手,一股溫暖從董姨的胸口向全身暈染,再從手腕漾到陳媽媽那雙盈注期盼與滿足的眼眶。

      「米篩要記得帶去給晴雯遮頭。」

      陳媽媽邊說邊從牆邊拿來一個米篩,整齊繪製的八卦圖形顯得非常出色,那是她特地向竹籐店的張老闆訂製的,為的是讓晴雯上、下轎時能避開過往的煞神,然後一路平安的到達陳家門口。

      可惜董姨見到米篩不但雙眉緊鎖,還用遲疑、錯愕的眼神望著陳媽媽搖頭。

      「米篩恐怕不適合,我想還是用黑傘比較恰當。」

      「黑傘?」閃過一陣愚騃,陳媽媽詫異後隨即明白董姨的語意。「是應該用黑傘,我竟忘了要用黑傘才行。」

      看著陳媽媽黯然地將米篩放回角落,董姨隱約聽到一聲輕微的嘆息,但那惋惜聲很快便給八音鑼鼓淹沒,只有一股輕微的悸動從背脊拂過。

      一陣手忙腳亂,熱鬧的鞭炮總算為六部禮車響出前奏,陳媽媽與老伴站在廳堂看煙霧瀰到身上,濃郁的煙硝中竟帶著悲喜交錯的複雜滋味,彷彿落難荒島的水手不知該慶幸還是該對著廣裘沙灘長嘆。

      其實這陣子陳媽媽常縈著矛盾情緒,雖然一再告慰自己婚禮是人生中最大的喜訊,但那股淡淡的哀愁卻怎樣也抹不去,而且像藤蔓纏綿著樹幹,不斷地向上昂揚攀旋,直到感覺被覆蔽在陽光照射不到的地方孳生苔痕,然後產生一種異常矛盾的迷妄,使人失去應有的喜悅後,又不得不露出歡欣的笑顏。

      「新房整理過了嗎?」

      新房?嗯------是該去看看新房,昨晚三叔的小兒子翻了一夜床,不知道有沒有把裡面弄亂?

      兩人無語,靜默地走到貼著雙喜字的房門口,陳媽媽遲疑了一下,伸手輕輕推開,一床大紅色的絲綢被縟立刻出現眼前,但那緋紅的色澤被淡藍色的牆壁包圍卻顯得有點不搭配,甚至讓人感到有些炫目紛亂,可是想起修文和晴雯就是喜歡這樣的搭配,自己又怎麼忍心反對?

      陳爸爸嚴肅著臉察看新購置的櫥櫥櫃櫃,看它們是否都貼上相偎相依的喜字,甚至還仔細檢查梳妝台的鏡子有沒有讓紅綢布整個掩蔽。因為來慶叔公說,新房裡不能讓鏡子的光影隨意反射,否則煞氣會中傷新婚的新郎與新娘。

      拉拉床單,陳媽媽則慶幸三叔的小兒子昨晚沒有尿床,所以被上的繡花大雙喜字才會閃著微微的光,彷彿醬紅天空中的金黃夕陽。至於床頭那兩只繡著鴛鴦的枕頭,宛如修文與晴雯想繾綣到天長地久的情感。雖然陳媽媽知道他們的情感可以恆遠到地老天荒,而且會得到世間所有的祝福,但她一看到牆上那張親暱的照片還是忍不住讓淚奪眶滾落,滴到紅通通的被縟上。

      「今天是修文大喜的日子妳哭什麼?」

      是的,陳媽媽當然知道今天是修文大喜的日子,也知道老伴的斥責不是沒有理由,但她怎麼樣也不能壓抑那份酸楚,就像無法壓抑顫抖的手不自主的在腿上摩挲,所以她只能讓眼淚不聽使喚的簌簌滴落。

    「今天是修文大喜的日子我是不應該哭,但是我能不哭嗎?有什麼理由可以教我不哭?你告訴我有什麼理由?」

      陳爸爸被陳媽媽的話問得表情呆騃,一時間竟想不出任何可以讓她停止哭泣的理由。那剎間,陳爸爸不但啞口無言,心情也隨著輕泣聲翻轉,並在恍惚中飛到不久前的過往。

      那天,修文好不容易放長假回家,一進門便打電話約晴雯見面,兩老從那雀躍的神情知道喜事已近,很快就可以抱孫飴養天年。可惜命運不但喜歡捉弄人,還喜歡四處散播最難忍受的失望。因為那天修文不但沒有如願與晴雯相見,甚至兩老接到通知趕去醫院也見不到兒子的最後一面。

      事情發生得太突然,突然得修文來不及留下什麼,只留下晴雯在寒風吹襲的河邊等待永遠不會出現的結果,以及兩老心中那份永遠無法撫平的悲痛。

      「就算修文已經離開,但今天仍是他大喜的日子,妳不可以哭,不然他會捨不得、會難過,聽到沒有?妳不可以在這裡哭,不可以------」

      轉過頭,掩著面,陳爸爸走到角落抑制不聽話的肩膀,卻化不開胸口那團濃稠的悲傷情懷,看得陳媽媽更是將情感整個奔洩出來。

      就這樣,兩顆傷痛的心在緲遠的空間裡徘徊,也在綿綿密密的過往裡掙扎不起,一如向晚的風吹拂殘枝敗葉的老樹,只有沙塵在腳下隨意盤旋。

      時間不知過了多久,久到鞭炮聲開始在耳中出現。陳爸爸知道迎親隊伍已經將新娘接回,於是他用力拭去臉上的淚水,然後轉身哽咽地對陳媽媽囑咐。

      「把眼淚擦掉,我們應該用笑容去迎接新娘,妳不可以再哭!」

      「迎接新娘?」

      聽到這句陳媽媽又是一陣心酸湧起,原本抑制住的眼淚又潺潺的落了下來。

      修文死後,晴雯的雙眼就沒有乾過,不但整日陷溺在哀淒與悔恨中,失去修文更讓她覺得生命已然沒有任何意義,彷彿斷線的風箏只能隨風飄盪,而且總有一天會墜到最陰晦、潮濕的地方。

      終於在修文出殯的那個晚上,晴雯悄悄穿上修文送她的那件洋裝,順便化了點淡淡的妝,再戴上修文最喜歡的那附耳環,然後躺在床上幻想自己再度擁抱失去的情感,以及和修文在星空斑斕的夜裡細數星星的景象。

      那晚,晴雯做了一個很長的夢,可惜沒有人知道那個夢有多甜蜜多溫暖,溫暖得像她腳下那盆燃燒的火紅木炭------

      鞭炮聲喧喧嚷嚷的向天空擴散,一夥人挨挨擠擠的護送新娘下車,兩隻帶路雞咕咕地倉皇亂竄。董姨撐著黑傘遮蔽晴芳頭頂的蘊藍,然後引領她跨過火爐,踩破青瓦片,入廳堂,走到陳家的神案前。

    那裡,修文的父母早已閃著淚光坐在祖宗牌位下,所有的親朋好友也依序圍列在兩旁,靜默的看這場別具意義的婚禮。

      招呼完所有的禮儀,董姨緩緩的站到陳家的神案旁,然後用溫柔、感性的語調唱禱儀式。一時間,激情立刻在每個胸口繚繞不去。

      「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交拜------」

      修學捧著大哥修文的照片,晴芳捧著姊姊晴雯的照片,兩人鞠躬如儀,宛如新人親臨婚禮,現場洋溢著祝福的細語,所有人的眼睛卻逐漸罩上一片蒼白的迷離------


    (完)
    請勿轉貼喔!



  2. #2
    會員
    註冊日期
    2001-05-04
    討論區文章
    77
    很感人!!!

    這是一篇真實的故事吧. 曾經有上新聞的, 只是故事裡的男女主角名字改了.

    一開始看時覺得很熟, 看到女主角燒木炭自殺以及雙方弟妹代表其兄姊行禮時才想起來.

    當時看到這則新聞時很震撼, 但沒想到會有人把它寫成文章~~~

  3. #3
    會員
    註冊日期
    2001-04-28
    討論區文章
    172

    謝謝

    當初看到這則報導時心中也是相當震懾
    後來想起這樣的情感應該讓它流傳
    於是動手寫了這篇,想讓更多人知道這種故事
    不久的將來會出版成書,相信能讓更多人感動並記住他們
    謝謝你的留言!

類似的主題

  1. 婚禮記錄《-★-幸福婚約。慢慢述說-★-》
    作者:yeasonth 所在討論版:-- 數 位 攝 影 作 品 分 享 版
    回覆: 1
    最後發表: 2011-03-11, 03:05 PM
  2. [Canon] 婚禮紀錄喔...
    作者:葉慈 所在討論版:-- 數 位 攝 影 作 品 分 享 版
    回覆: 2
    最後發表: 2006-07-20, 03:04 PM
  3. 【轉貼】電容器爆漿實錄
    作者:ellery 所在討論版:-- 電 腦 硬 體 討 論 版
    回覆: 0
    最後發表: 2002-08-19, 11:37 AM
  4. 這樣的婚禮讓我想吐
    作者:ninkimono 所在討論版:-- 網路輕鬆版 [圖片 笑話 影片]
    回覆: 7
    最後發表: 2002-07-06, 12:36 PM
  5. 危險的婚禮
    作者:iss 所在討論版:-- 網路輕鬆版 [圖片 笑話 影片]
    回覆: 5
    最後發表: 2002-05-04, 01:26 PM

 

此網頁沒有從搜尋引擎而來的訪客

發表文章規則

  • 不可以發表新主題
  • 不可以回覆文章
  •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 不可以編輯自己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