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08  工商時報
飛利浦決販售DVD+RW燒錄器套件
胡釗維/台北報導


飛利浦(Philips)繼上月指出明年一月會選定全球五家廠商進行DVD+RW錄影機生產授權後,七日再宣佈開始販售DVD+RW燒錄器零組件,成為全球首家提供DVD燒錄器零組件業者。飛利浦並公佈包含晶片組、光學讀取頭、韌體程式,以及參考設計在內的整組套件(Kits)價格為六十五美元,已知除明基確定下月中開始量產外,飛利浦也正與廣明、建興與英群等國內光碟機廠接洽合作可能性。

飛利浦近期推動DVD+RW規格的動作不斷,繼上月首度鬆口,將授權原始設計(reference design)給有意製造DVD+RW錄影機廠商後,昨日飛利浦再指出,將開始販售DVD+RW燒錄器的零組件套件,該套件除含原始設計的授權費用外,還包括晶片組(Chipset)、光學讀取頭(Pick-up Head )與韌體程式(Firmware),每套售價六十五美元。

相對於飛利浦在DVD+RW錄影機上會於明年選定五家業者進行授權,其在DVD+RW燒錄器的動作更為積極,不僅在授權廠商數目上並無限制,且率全球DVD燒錄器廠之先,首度提供零組件給有意生產的廠商。據瞭解,另外一家DVD+RW主導廠商理光(Ricoh),預計明年二月也開始對外販售零組件,而DVD-RW規格主導廠先鋒(Pioneer)也計劃明年跟進。

飛利浦雖然是DVD+RW規格的開發廠商,但其產品開發卻較理光稍晚,也因此其授權與尋求代工廠的動作更為積極,已知明基確定會於十二月中開始量產DVD+RW燒錄器,而為以降價方式擴大市場需求,飛利浦正積極與國內廣明、建興與英群等國內光碟機業者接洽合作的可能性,根據廣明與建興的產品進度來看,最遲明年第二季將會量產DVD+RW燒錄器。

由於飛利浦所公佈的每組套件價格為六十五美元,而其中光是晶片組與光學讀取頭兩樣關鍵零組件就佔DVD+RW燒錄器整體生產成本的五成以上,因此預估飛利浦有意於明年上半年之前將DVD+RW燒錄器每部價格一舉下殺至二百五十美元以下,較現有理光每部DVD+RW約三百三十美元價格便宜將近二五%,與先鋒剛推出每部三百美元DVD-RW燒錄器相較,也有約一七%的價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