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m(轉/分)
  用來表示電機每分鐘的轉數,主要是硬碟電機和散熱風扇電機。如硬碟按轉速可分為7200rpm和5400rpm,7200rpm稱為高速硬碟、5400rpm為低速硬碟,通常情況下高速硬碟的數據傳輸速度要比低速硬碟快一些。
  另外,扇葉長度、葉片數相同的散熱風扇中,rpm高的肯定風量更大,散熱效果更好,但是噪音也相對大一些。

  Byte(位元組)和bit(位)
  這是兩個極容易混淆的概念,按照書上的定義:1 Byte(位元組)= 8個bit(位)。Byte是一個存儲量單位,通常用來計量硬碟、磁片、光盤等存儲設備的存儲量。
  1KB=1024 Byte
  1MB=1024KB
  1GB=1024MB
  需要注意的是:硬碟廠商在標識硬碟容量時,採用的計量方法是1KB=1000Byte,而非1KB=1024 Byte。所以一個標稱值為60GB的硬碟,其實際容量只有58GB左右,這是完全正常的。
  而bit通常用來表示處理器位寬、顯存位寬、總線位寬和記憶體位寬。
  以顯存的位寬為例,我們來談談位寬的重要性。
  我們知道,一塊顯卡的寬帶不僅與顯存的時鐘頻率有關,而且還與存儲單元的數據總線位數(bit)有著密切的聯繫。因此大家在選購顯卡時,不能僅片面注意顯存類型和工作頻率,同時還要注意顯存的數據總線位數(bit)。
  顯存帶寬的計算方式為:
  顯存帶寬=顯存工作頻率(MHz)╳顯存位數(bit)。
  例:
  顯卡1:GeForce2 MX 200位寬為64bit,工作頻率為166MHz。
  166MHz╳64bit= 10624Mbit
  換算為帶寬:10624Mbit÷8=1328MB/s
  顯卡2:GeForce2 MX 400位寬為128bit,工作頻率也是166MHz。
  166MHz(工作頻率)╳128bit(顯存位數)=21248Mbit。
  換算為帶寬:21248Mbit÷8=2656MB/s
  由此可見,顯存的位數對於顯存的帶寬來說是多麼的重要。顯存帶寬直接制約著顯示晶片與顯存之間的數據傳輸速度,對顯卡的性能有很大的影響。

  bps和bit/s
  用來計量單位時間(秒)內,從某設備中流過的數據位數,每秒流過的數據位數越多,那麼此設備的數據傳輸率也就越高。
(1)bps(調制速率):
  bps指的是單位時間(秒)內傳輸的位元組位數。它主要用於網路調制設備(Modem)或(ADSL)等頻率調制設備上。
  例:
  普通Modem為56kbps、ADSL為2Mbps。其實bps與bit/s屬同一計量單位,只不過bps用於網路調制設備而已。以56kbps Modem為例,我們可以計算它的Byte/s(每秒鐘流過的位元組數)為56kbps/8=7kB/s。
  (2)bit/s(傳輸位數)
  表示每秒鍾經某設備傳輸的字位數(bit),如某硬碟內部傳輸速率為240Mbit/s,那麼即表示每秒鍾經過該設備的字位數為240Mbit,換算為Byte(位元組)/s(秒),則等於240Mbit÷8=30MByte/s(簡稱:30MB/s)。

  dpi(點數/每英寸)
  對於印表機來說,dpi是衡量印表機解析度的一個重要參數,我們購買印表機的時候一般會注意到這個數值越大印表機越貴,這是為什麼呢?首先我們要了解dpi的概念,dpi 是指每英寸可列印的點數:如 500dpi,即表示每英寸可列印 500 個點。 這個值越高,列印輸出的效果越精細,當然價格也就越貴了。
  對於滑鼠來說,dpi是用來衡量滑鼠每移動一英寸所能偵測出的點數。通常情況下,其點數越高,滑鼠的解析度也就越高,滑鼠定位也越“精確”。(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