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tom CD常見問題集

若您的問題在此未列出,請至Fantom CD官方論壇,我們會隨時更新最新的FAQ問題集。
Q:為什麼映像檔案製作完成後,使用虛擬光碟機掛載此一映像檔案後,卻無法正常使用?
A:此一情形最常發生在遊戲光碟上,目前市面上有部份的遊戲廠商,在其遊戲光碟片之中加入了特殊的保護技術,Fantom CD 光碟魅影在“正確設定”的環境之下,幾乎可以模擬所有的光碟片,不管這些光碟片是有保護或是沒有保護的片子,因此,建議您多試試不同的設定以模擬符合該光碟片的硬體需求,使得該光碟片的映像檔案能夠正常的運作。

Q:為什麼我的虛擬光碟機無法增加到31台?
A:對於Windows作業系統,其磁碟機或光碟機代號可從A表示到Z,因此您的電腦內磁碟機加上光碟機...等這些週邊儲存設備最多可以有26台,不過,在一般情形下,系統已經將代號A,以及代號B分配給軟碟機了,而虛擬光碟機又至少需要一台硬碟(代號C),因此可使用的代號就只剩下D到Z了,若您又多增加了一台硬碟,或將硬碟進行分割,或多增加光碟機時,都會佔去一些原本虛擬光碟機可用的代號,因此,只有當您的電腦內只有一台硬碟、沒有進行分割動作且沒有光碟機的情況之下,才最多可以增加虛擬光碟機最多達到23台;另外,在Windows 2000之下,由於可以指定特殊用途的光碟機,所以,就可以根據您的需求,將您電腦中的光碟機增加到31台。

Q:原本虛擬光碟機可以正常動作,但是在掛載一個映像檔案之後,卻使得原本正常的虛擬光碟機,無法讀取光碟片資料,即使更換成其他的映像檔案,仍出現同樣的問題?(在檔案總管內讀不到虛擬光碟機內的資料)
A:您這個情形可能是因為掛載到有問題或是在製作過程中製作失敗,但未刪除的映像檔案,對於這個問題,您只要重新開機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了。

Q:為什麼有些遊戲用真實光碟機,install完成之後,且可以正常的進入遊戲畫面play,但使用了虛擬光碟機之後,卻無法進入遊戲畫面?
A:有些遊戲會檢查當初install的磁碟代號與光碟片所在的磁碟機代號是否相同,因此,若遇到這個情形時,只要將磁碟代號改為當初install的磁碟代號,而將那台真實光碟機改為其他還沒有用到的代號就可以解決了。

Q:為什麼我在燒錄的時候,會出現一個"Buffer Under-run"的訊息,然後燒錄就失敗了,那"Buffer Under-run"是代表什麼意思呢 ?
A:之所以會出現"Buffer Under-run"的訊息,是因為date buffer中的資料已被燒錄至空白片上了,而其它要燒錄的資料還未送到data buffer中,導致於燒錄器沒有資料可以燒錄,如此一來就會產生Buffer Under-run了。

Q:請問燒錄後的光碟片,資料能保存多久 ?
A:一般光碟片若能妥善保存,存放個一、二十年是不成問題的,有些品牌的光碟片甚至宣稱能保存至百年,雖然保存有一定的年限,但是若不妥善保存,則會減少光碟片的保存壽命。

Q:為什麼我的燒錄器上的規格明明支援至8倍速燒錄,但是我只能使用4倍速來燒錄 ?
A:要達到燒錄器的真正速度,需要光碟片來配合,若是您的光碟片不支援至8倍速燒錄,只支援至4倍速燒錄,那麼就有這種情況發生。

Q:燒錄一片光碟需要多少時間 ?
A:燒錄一片光碟所需要時間是依據您所燒錄的資料量、燒錄器速度、光碟片支援速度來決定。假設光碟片有支援燒錄器的最高速度,那麼在單倍速的情況下,燒錄650 mb需要花74分鐘的時間,再加上結束光碟的時間約1,2分鐘,這就是燒錄一片光碟的總時間了。您可以依據您的燒錄器速度去計算,單倍速是150 KB/sec, 二倍速是300 KB/sec, 以此類推即可。

Q:我要如何做,才能改變磁碟機代號呢 ?
A:可以依照下列的步驟,來改變磁碟機代號。
1.先開啟控制台。
2.在控制中選擇系統圖示。
3.在選取裝置管理員。
4.在裝置管理員中選擇光碟機項目中的光碟機。
5.選取設定,並指定代號給光碟機。
如此就能更改磁碟機的代號了。

Q:我在製作映像檔案時,出現製作失敗的訊息,為什麼會這樣呢 ?
A:當遇到這種問題時,會有兩種狀況;第一情形是您要製作映像檔案的來源光碟片有防拷保護,這時,您只要將“忽略讀取錯誤”及 “RAW模式加上Sub-Channel資訊”,這兩核取方塊打勾,這類的光碟片就可以順利的製成映像檔案了;另一種情形是雖然沒有防拷保護的光碟片,但光碟已經刮傷或損毀了,這時您只要將“忽略讀取錯誤”,這個選項的核取方塊給取消掉,若有出現錯誤,就肯定是您的光碟片已經刮傷了。

Q:為什麼我在使用Fantom CD光碟魅影來掛載DVD的映像檔案時,會出現該光碟片未格式化的訊息呢 ?
A:一般而言,當您使用Fantom CD光碟魅影來作為虛擬DVD光碟機最常遇到的錯誤是光碟片未格式化,或是只要將DVD的映像檔案掛載到虛擬光碟機之中時,反而使得光碟機從光碟機管理視窗中消失,這是因為Windows作業系統無法同時管理相同的DVD光碟片,一旦您製作好DVD光碟片的映像檔時,要是沒有立刻將DVD光碟片從DVD光碟機中取出,就馬上將這個映像檔案掛載到虛擬光碟機之中的話,就會遇到上述的情形,解決方法是將DVD光碟片從DVD光碟機中取出,並從重新開機,就可以解決光碟機消失的這個問題了(對於這個問題只有在Windows 98Me下才會發生,若您的作業系統為Windows 2000的話,就不會出現這個情況)。

Q:為什麼我在使用Fantom CD製作精靈製作光碟映像檔,結果光碟機要遲延三分鐘以上才會開始動作?
A:建議您將光碟機的模式開成PIO模式來讀取看看。這種情形常見於一些比較老舊的光碟機,原因在於光碟機本身DMA模式的問題,如果您不想開啟成PIO模式,那麼您也可以更新韌體,如此應該可以解決你的問題。更改PIO或DMA模式,若是在Windows 2000或 XP系統下,您可以進入控制台,點選系統→硬體→裝置管理員→IDE ATA/ATAIP控制器來做設定。

Q:我要如何確定哪些有保護措施遊戲光碟是可以用光碟魅影模擬及燒錄?
A:哪些保護措施遊戲光碟可以用Fantom CD光碟魅影模擬,可以到這資料庫查詢。至於是否能燒錄成光碟片,還關係到您的燒錄機支援性問題,您可以至光碟魅影官方網站查詢燒錄機支援詳細情形。

Q:Fantom CD與DirectCD可以用存嗎?
A:可以的, 但有些時候 DirectCD 會發出不必要的指令來干擾 Fatnom CD 的動作, 特別是在燒路過程之中. 解決方法為改用 WinASPI interface 來操作 Fantom CD (進階設定裡頭可以更換)或改用 Fantom CD 1.1.9.1520 以後版本就不會有問題產生。

Q:我沒燒錄機,用這套軟體,是不是一定需要燒錄機才能燒錄光碟?
A:沒有燒錄器可以將碟片備份在硬碟上頭使用!
沒有燒錄器的狀況下, Fantom CD 依舊可以正常使用光碟虛擬的動作!

但是若你說要讓你的光碟機變成燒錄器幫你把空白片變成有資料的碟片是不可能的!
Q:FantomCD可以複製有css的dvd-video嗎?
A:我們有這能力,也有此技術,但是因為加入此功能會有違法疑慮,所以並不提供此功能。

Q:請問為何BetaBloker Patch過的image載入光碟魅影中都無法使用?
A:BetaBlocker 所作的動作與 Fantom CD 在燒錄時加上 EFM 校正功能相同,使得燒出去的資料會與原先資料相同,但為了達成此目的,原始資料會稍微變動過後送給燒錄器,理論上來說這個被改掉的資料燒出來後會變成壞軌,但是經由燒錄器燒錄出來後因為 EFM 的理論瑕疵會變成好的。所以,被 Betablocker 處理過的資料把好的 BLOCKS 變成壞的了,當然模擬會出錯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