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的各種常識及觀點

第 1 頁,共 2 頁 1 2 末頁末頁
顯示結果從第 1 筆 到 10 筆,共計 12 筆
  1. #1
    會員 rainwen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6-09
    所在地區
    100M/40M
    討論區文章
    3,366

    蛋的各種常識及觀點

    營養價廉的美食~~蛋
    http://www.ch.com.tw/report-900801.htm
    http://www.ch.com.tw/report-900802.htm
    http://www.ch.com.tw/report-900803.htm

     蛋的營養豐富、價格低廉,而且又可做成燉蛋、茶葉蛋、蛋糕等各式各樣的美食,所以自古即被視為營養補給的最佳來源。不過,近年來國人飲食日漸西化,三餐大魚大肉,又不注重蔬果的攝取,導致膽固醇值上升而被告誡「少吃蛋」。到底蛋有何營養價值?它和膽固醇之間又有何關連?該如何吃蛋,才能吃得安心又健康呢?

    蛋的營養價值

     蛋是人類重要的食品之一,常見的蛋,包括雞蛋、鴨蛋、鵝蛋、鵪鶉蛋等,它們的營養成分和結構都大致相同,其中以雞蛋最為普遍。

     蛋由蛋殼、蛋黃、蛋白和蛋繫帶等部分所組成,分別具有以下的營養價值:

    蛋殼 蛋殼含有豐富的碳酸鈣,非常容易消化吸收,是補充鈣質的最佳來源。在正常情況下,每天取約2公克的蛋殼研成粉狀食用,可預防因鈣質不足、骨量減少而導致的腰痠背痛、容易骨折或罹患骨質疏鬆症。

    蛋黃 蛋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鈣、卵磷脂和鐵質等營養成分。其中卵磷脂被腸胃吸收之後,可促進血管中膽固醇的排除,有預防動脈粥樣化的功用。且卵磷脂經消化吸收之後,可生成膽鹼,這種物質與腦部的神經傳達作用有關,可促進學習、記憶的能力,達到預防老人癡呆的功效。膽鹼還可預防肝臟積存過量脂肪,避免形成脂肪肝及改善肝臟機能。而蛋黃所含的鐵質,利用率最高,是最補血的天然食品。

    蛋白 蛋白中含有一種叫白蛋白的蛋白,具有清除活性氧的作用,可增強人體免疫力,達到防癌的功效。且蛋白中的卵白蛋白,經消化酵素分解之後,可以產生一種溶解酶,可活化巨噬細胞,抵抗外來病菌的入侵,提高身體的免疫力。

    蛋繫帶 蛋黃左右有兩條白色的索狀物,就是蛋繫帶,它是蛋白的一部分,也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它還含有一種燕窩也有的成分,叫「涎酸」,具有抗氧化作用,可與侵入人體的病毒結合,進而消滅病毒,防止感染的產生,並且有預防癌變的作用。

     此外,中醫藥古籍《本草綱目》記載:蛋性味甘平,能安五臟、安心神;能定驚、安胎,具有養陰、健脾、補肺等作用,且補而燥,常吃能去病延年,最適合成長中的兒童、青少年及孕婦,做為營養補給品。


    蛋裡潛藏的健康危機

     蛋雖然營養可口又物美價廉,但是在食用之前,還是須先有以下的健康認知,才能避開它潛藏的健康危機:

    危機1--膽固醇
     蛋中含有較高的膽固醇,它被認為可能會使血脂增高,導致血管硬化,所以一般人皆知曉,有冠心病、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等疾病的人,不宜多吃蛋。
     不過,也有部分醫學研究認為,蛋黃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它是一種很強的乳化劑,能使膽固醇和脂肪的顆粒變小,並呈現懸浮狀態,這樣將有利於脂質透過血管壁,被組織吸收利用,以使血中膽固醇減少。因此醫界建議,已經有病在身而須限制膽固醇攝取量的人,最好在營養師的指導下,控制蛋黃的食用量。而一般民眾,在吃蛋的同時,則須控制動物性脂肪及熱量的攝取,並多吃蔬菜水果,才能避免膽固醇過高。

    危機2--細菌性中毒
     蛋在生產、運送及儲存的過程中,如果沒有確實做好衛生品管的工作,可能提供沙門氏菌、腸炎弧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及其它細菌滋生、繁殖的好機會,吃了這種被細菌感染的蛋,會使身體出現上吐下瀉、腹痛、發燒等現象。

    危機3--抗生素殘留
     抗生素能促進雞的生長,增加產蛋的機率,但過量的抗生素若殘留在雞肉或雞蛋裡面,則會對健康造成危害。


    如何健康吃蛋

     蛋的吃法雖然很多,但也要注意吃法正確與否,否則不但沒有補充到營養,還可能影響到健康。在吃蛋時,如果能配合下列的健康吃法,不但可以減少膽固醇的吸收,更能多加有效利用蛋的營養:

    蛋含有各種營養素,但唯獨不含維生素C,所以若能搭配蔬菜食用,營養將更均衡。

    吃蛋時多搭配蔬菜食用,有助蔬菜中的維維,吸收膽固醇及其它有害物質,並將之排出體外,減少膽固醇的危害。

    蛋生吃難以消化,且可能因此吃進沙門氏菌、真菌或寄生蟲卵,因此不宜生吃蛋。

    用熱豆漿沖生雞蛋,會形成不易分解吸收的物質,影響消化、破壞營養。

    每天一顆蛋加上米飯、麵食一起食用,就可完備地取得各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所以也不需一天吃太多蛋。

    煮蛋時可依個人所需,酌量加些中藥,如枸杞、紅棗、何首烏、川芎、艾葉、益母草等一起食用,將更具食療效果。

    蛋殼的顏色與蛋的營養價值無關,所以不必特意去吃紅褐色蛋殼的土雞蛋。

    吃受精蛋未必比未受精蛋營養,因為未受精蛋沒有因胚胎發育而消耗養分,營養較完整。

    蛋黃已散開的蛋不能食用,因為那可能是儲放時間過久,已被細菌寄生、分解,所以蛋黃才會散開。

    蛋黃的顏色濃淡,與它的營養價值無關,所以不必特別吃紅蛋黃的蛋。

    蛋如何安全儲放

     蛋因為富含蛋白質,所以如果儲放不當,很快就會變質、腐敗。因此蛋買回來之後,最好先依下列方式儲放起來,才能吃得安心、健康:

    如果買的是一般傳統的散裝蛋,放冰箱之前,一定要先徹底清洗、拭乾。

    超市賣的包裝完整的洗選蛋,保存期限約14天。

    一般新鮮的帶殼蛋,若夏天在冰箱儲存乭放7天左右 ,冬天則可放一個月左右。

    蛋殼很怕潮濕,所以不能悶放在不透氣的塑膠盒中以免受潮發霉。

    蛋擺放時,須將較圓的一頭向上,較尖的一頭向下。

    蛋的冰點是零下2.2度C,若冰箱溫度低於此溫度時,蛋殼可能就會破裂,使蛋遭受污染。

    蛋去殼之後,最好馬上煮食,就算放冰箱,也不宜超過4小時。

    水煮蛋、茶葉蛋等煮熟的蛋,如果沒有馬上吃完,可存放冰箱約10天左右。但若殼已破裂,則夏天就算放冰箱,也只能放4天左右,在室溫中則大約只可保存2天。

    蛋的選購須知

     購買蛋時,請多留意以下事項,以免買到「壞蛋」:

    蛋殼破損者,可能已有細菌滋長,不宜購買。

    儘量選擇有CAS優質蛋品標誌的蛋。

    選擇已徹底清除蛋殼上污物、細菌的洗選蛋。

    還沾有雞糞、泥土、稻穀的傳統蛋,最好不要購買。

    剛生下的蛋,外殼潮濕、角皮層尚未乾燥,易被沙門氏菌、金色葡萄球菌等細菌入侵,最好不要馬上買來食用。

    蛋的形狀愈圓者,裡面的蛋黃愈大。

    蛋殼愈粗糙的蛋愈新鮮。

    把蛋放入4%的鹽水中,會立即沈底的是好蛋。

    蛋的氣室愈大品質愈差。



  2. #2
    會員 rainwen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6-09
    所在地區
    100M/40M
    討論區文章
    3,366

    吃蛋,須提防蛋殼上的病原菌!

    吃蛋,須提防蛋殼上的病原菌!
    http://www.trustmed.com.tw/news/2000...001114017.html

      含有完整營養素的雞蛋,在物資缺乏的農
    業社會,曾被視為生病人的最佳補品,探病送
    一籃雞蛋,和送一隻土雞一樣,代表的是一份
    濃得化不開的關懷盛情。

      時至今日,人們可以進補的東西已多得數
    不清,但雞蛋依舊擁有無可取代的地位,只是
    因物美價廉,已經沒有人拿它來探病了。現在
    家家戶戶天天都可吃到的雞蛋,令人關心的倒
    是:一天可以吃幾顆?因為雞蛋和膽固醇,總
    是為令人聯想在一起。

      關於蛋黃中的膽固醇和健康的關係,眾所
    週知,膽固醇太高容易引起動脈硬化,日本醫
    界人士曾針對這個議題在雜誌上展開長期的爭
    論,這個爭論甚至引發日本國立營養研究所進
    行了一項有關蛋與膽固醇的實驗。

      該實驗以24個農村成年男性為對象,將他
    們分成三組,每組八個人,每天各吃五、七、
    十個蛋,持續十天。十天後,居然每個人血液
    中的膽固醇都增加不到十毫克,蛋吃得多的人
    ,膽固醇並沒有明顯提高。

      一個蛋的膽固醇含量約0.3公克,十個蛋
    就有三公克,一般健康的人體都可以將它消化
    掉。

      研究人員指出,一般人血液中的膽固醇,
    一天之內約有十毫克左右的高低差距,所以就
    算增加了十毫克,對身體健康也沒有影響。日
    本國立營養研究所同時針對老年人也做了實驗
    ,讓他們每天吃一至二個蛋,但其膽固醇平均
    也只上升3~12毫克,同樣對健康沒有威脅。

      實驗結果指出:對於年輕活動力強的人來
    說,每天多吃幾個蛋無妨,反倒可以補充體力
    ;對年長者而言,一天一個蛋,可以確保蛋白
    質不致匱乏。

      然而,吃蛋必須煮熟,以免沙門氏桿菌感
    染,而打蛋時也須提防沾染到蛋殼上的雜菌。
    最近網路上就流傳著這樣的說法:母雞在生蛋
    時,雞蛋在經過母雞雞屁股的那一刻,會沾染
    其肛門部位的許多病菌。

      因為雞的肛門附近組織,佈滿大大小小的
    腺體,各類穢物與毒素都在這些腺體囤積;而
    雞的肛門也有非常高密度的大腸桿菌, 這些大
    腸桿菌會隨著蛋生出來的時候,密佈在蛋殼上
    ;如果不小心吃進肚子裡,不知會感染什麼疑
    難雜症呢!

  3. #3
    會員 rainwen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6-09
    所在地區
    100M/40M
    討論區文章
    3,366

    蛋蛋一天吃幾顆?

    蛋蛋一天吃幾顆?
    http://www.trustmed.com.tw/medbook/m...ok6-1/156.html

    一天吃一顆雞蛋、會不會造成高血脂?這是很多消
    費者共同的疑惑。小弟還常常聽到上了年紀的長輩說,
    「男人吃蛋白、女人吃蛋黃」是以前的傳統,這是因為
    大家覺得,蛋黃膽固醇高,但是先生也需要營養,所以
    很多體貼先生的太太,在愛惜節儉的習慣下,總是讓先
    生吃蛋白,自己默默吃蛋黃。

      哪麼,一天吃一顆雞蛋,到底會不會有問題呢?「
    美國醫學會期刊」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一天一顆蛋的進
    食量,可以不需要擔心高血脂的問題,請大家安心啦!

      哈佛大學根據兩項大型健康研究計畫,針對37851
    位40-75歲男性和80082位34-59歲女性進行研究。結果發
    現,每週吃7-14個雞蛋的人,其心血管疾病罹患率幾乎
    是相同的。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因為雞蛋的膽固醇含量
    與其他食物比起來並不算高,而且雞蛋中有很多營養成
    份,因此大大地降低了其健康損害。

      研究人員指出,過與不及、都是件可惜的事。只要
    不要吃得太多、或根本不吃雞蛋,食用雞蛋的健康效益
    ,還是值得推廣。但是要注意,最好用水煮蛋或蒸蛋的
    方式烹調雞蛋,以減少油份的攝取。

      當然啦,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患者當
    然不應該吃太多雞蛋,而且應該遵照營養師的建議菜單
    ,攝取能夠療養病症的飲食。

  4. #4
    會員 rainwen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6-09
    所在地區
    100M/40M
    討論區文章
    3,366

    吃蛋,戒急用忍

    吃蛋,戒急用忍
    http://www.bwmc.org.tw/Tfr/tfr_12/tfr_12_18.htm

    電影「洛基」裡面,那位滿身肌肉的運動健將,晨起練跑前一定吃好多生雞蛋,咕嚕咕嚕仰頭「喝」蛋的樣子,正昭告世人——我的精力來源就是雞蛋!
      洛基之類電影的無形啟示,不知不覺讓我們對雞蛋產生深深的依戀,認定它是提供營養最無可取代的聖品。

      蛋富含蛋白質、膽固醇、飽和脂肪,也含有銅、鐵、硫、磷等礦物質及維生素A、B1、B2、B6、B12、D、E,對以前物質生活貧乏,營養不足的孩子,確實是一大補品。只不過,今天的台灣已是富裕之地,多數人餐餐不缺雞鴨魚肉,營養不但充足,甚至已達過剩的地步。在這種情況下,如果還對雞蛋抱有割捨不掉的執著,荷包蛋、滷蛋、番茄炒蛋、蛋糕、蛋塔……大吃特吃,一天吃好幾顆蛋也不自覺,那可能已在身體內偷偷埋下一顆定時炸彈了!

      根據醫學分析,蛋黃的膽固醇含量極高——每一百公克全蛋中含五百五十毫克膽固醇,遠比牛肝的三百毫克,奶油二百五十毫克、牛肉七十毫克高得多。
      攝取太多膽固醇,會讓血液中的膽固醇升高,形成堵塞血管的物質,導致動脈硬化。若通往心臟的血管被堵塞了,即造成心臟病,通往腦部的血管不通,就是所謂的中風。

      「新世紀飲食」一書中,對飲食與疾病的關係有精闢深入的探討。該書舉證一九七○年明尼蘇達大學安索•基斯醫生公佈的一個遍及七個國家的大型調查報告,分析飲食在心臟病所占的角色。這個調查動用了一萬二千人,包括了芬蘭、希臘、義大利、日本、荷蘭、美國以及南斯拉夫七個國家。該報告指出,美國與芬蘭的國民膽固醇消耗量最大,民眾死於心臟病的比率也最高。

      由美國蛋商所組成的蛋營養委員會,一向不惜花費巨資大做廣告,曾經一則廣告這樣說:「絕對沒有一個科學證據說吃蛋,即使是大量的吃,會增加得心臟病的風險。」

      這則廣告引起美國心臟協會的反彈,要求聯邦交易委員會禁止這種「虛假、欺騙並令人誤解的廣告」,交易委員會經過蒐證後,對蛋營養委員會提出控訴。經過冗長的審訊過程,法官對這件官司作出裁決——吃蛋會增加心臟病的風險,已有很多科學實驗足以佐證。

      美國聯邦政府一九八四年宣佈一個當時醫學史上花費最多的研究結果,這項研究耗時十年,用了一億五千萬美元。該研究報告明白揭示:「飲食中所含的飽和油脂及膽固醇降得愈多,得心臟病的風險就減少愈多……,膽固醇每減少一個百分比,得心臟病的風險就降低二個百分比。」

      除了血管疾病,高油脂高膽固醇食物還可能是直腸癌、乳癌、卵巢癌、攝護腺癌、關節炎、高血壓的頭號病因。

      日本東京的國家癌症研究院,曾對十二萬二千多人觀察達數十年之久,其中一個研究項目是針對婦女吃肉、蛋、奶和乳癌的關連性,他們獲致的結論是——蛋、肉、奶油、乳酪吃得愈多,得乳癌的機率愈大。

      一九八五年七月號的美國醫學協會雜誌,刊登一篇明尼蘇達大學流行病學者的研究報告,裡面清楚地說到:「平均一個星期吃蛋超過三天的婦女,其得卵巢癌的機率,比一星期吃蛋不到一次的人多三倍。」

      由以上的科學實證,我們知道蛋固然有其不可磨滅的營養價值,但從以前的「一蛋難求」,到現在的「天天天蛋」,甚至「餐餐餐蛋」,過量的攝取,已使營養轉為致病根源,其罪不在蛋,而在人類的飲食無度。

      此外,我們不妨再把視野擴大,從雞鴨禽畜的飼養方式,來看看現在的蛋和以前的蛋有什麼不同。

      三、四十年前的台灣,農人養雞都放任牠們四處啄食,讓牠們隨自然環境長大。當時的環境未受污染,水質清淨,穀物沒有含毒之虞。

      現在卻大大不同。為了促進飼料作物的生長、降低病蟲害,人類大量使用化學肥料及含有毒素的除草劑、農藥,有些殺蟲劑甚至含有戴奧辛、多氯聯苯、巴拉松這類劇毒;另一方面,為了達到大量生產的經濟效益,使禽畜快快增胖長肉,累積脂肪,養殖戶更肆無忌憚地使用抗生素、荷爾蒙,這些加諸雞鴨豬牛身上的東西,就儲存在肉、蛋、奶裡面。

      有毒殺蟲劑、除草劑不但含毒,通常又有不易分解的特性。在食物鏈中,每往上走一步,有毒化學品囤積的濃度就大大升高,而人類高高坐在食物鏈的頂層,身上所累積的毒素,比雞鴨豬牛可能高出數十、數百倍。

      「新世紀飲食」提到,全美各種飲食中,所有的有毒化學殘餘物,九五%∼九九%都來自肉、蛋、魚和乳製品。美國尚且如此,那台灣呢?想來真是令人不寒而慄!

      現代人生活忙碌,很多父母無暇料理三餐,小孩外食的機率相當高,有些商品大力訴求雞蛋的營養價值,卻完全不提吃蛋過量的危害,這些訊息日積月累地影響著大人,也使我們的下一代健康亮起紅燈。

      看了以上的分析,當你要盡情享用香甜的蛋糕、酥鬆的蛋塔、軟溜的荷包蛋時,最好要「戒急用忍」好好思量一番,千萬不要等疾病纏身,才來大嘆,「蛋」是又何奈啊!

  5. #5
    會員 rainwen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6-09
    所在地區
    100M/40M
    討論區文章
    3,366

    膽固醇高的人不能吃蛋?

    膽固醇高的人不能吃蛋?
    http://www.wedar.com/library4/shao000719.htm

    蕭千祐 營養師

    常常在外參加酒席,當飯菜還未上桌前,就會聽到席間有老婆頻頻告誡老公:「等一下烏魚子上桌,你絕對不能吃,因為你的膽固醇太高了 。」

    膽固醇太高的人,常常被告誡不能吃蛋類食品,但是食物內的膽固醇是造成人體膽固醇升高的主因嗎?讓我們來好好探討這個問題。

    事實上人體自行產生的膽固醇比從食物攝取來的多,而且吃下的膽固醇較多, 身體自行產生的就較少,反過來當前者減少時,後者就會增加,所以人體的膽固醇含量是會自行調控的。既然如此,你就會問 :「身體會調節膽固醇含量,那為何還是有人膽固醇過高呢?」通常膽固醇過高的人跟肥胖及膽固醇代謝脫不了關係,肥胖的人常攝取過多的熱量,而消耗不完的熱量不僅變成脂肪堆積起來,也會形成過多的膽固醇,一但身體中所產生的膽固醇較多時,血液中的膽固醇也就跟著增加。

    膽固醇過高的人,常有一個經驗就是即使不吃所有高膽固醇食物,經過一段時日,抽血作檢驗後,血膽固醇仍然居高不下,這就是因為人體自行產生過量的膽固醇,才是血膽固醇一直降不下來的原因,跟食物中的膽固醇含量並沒有太大的關係。

    因此要降低血膽固醇,就要減少身體自行合成膽固醇的材料,也就是糖和脂肪。最近研究也指出紅肉和乳製品中的飽和脂肪酸,才是使膽固醇升高的真正元兇。

    再來就是提到膽固醇代謝的問題,膽固醇並不會一直存在體內,大部分會被代謝成膽汁酸而到腸道中,然後排泄出去。但是膽汁酸如果沒有排泄出去 就會被吸收回到肝臟,如此就會對膽固醇的代謝造成影響。通常便秘的人,由於糞便在腸道中停留較久,所以再吸收的膽汁酸相對就較多,因此身體的膽固醇就會保持在較高的狀況,日積月累,當然血膽固醇就會愈來愈高。

    如果要增加膽固醇的代謝,必須要增加食物纖維的攝取,蔬菜、水果和麥麩等高纖食品能促進排便,都是降低血膽固醇的良方。

    就以上的論述來看,顯然食物中的膽固醇並不是造成血膽固醇升高的主因,所以每天吃些蛋類食物,其實是可以被接受的。但是必須提醒大家,蛋雖然跟膽固醇的昇高無絕對關係,但也不能肆無忌憚的吃,因為均衡的飲食永遠是遠離疾病的不變法則。



  6. #6
    會員 rainwen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6-09
    所在地區
    100M/40M
    討論區文章
    3,366

    吃蛋有學問

    吃蛋有學問
    http://www.coa.gov.tw/magazine/fst/c250518.htm

    文/詹惠婷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營養師

    您愛吃蛋嗎?我想大多數的人答案都是肯定的。早期在經濟尚未突飛猛進的年代,蛋有如奢侈品,能在便當中帶個荷包蛋,就足以讓孩子在打開便當時開懷地笑了。如今蛋是個物美價廉的食品,人人負擔的起。不但營養豐富,而且做法多又十分美味。無論多麼簡單的菜餚,只要加個蛋,就感覺豐盛許多。但是一粒小小的蛋,其中的學問可不小,您知道怎麼樣選蛋、吃蛋才是最聰明嗎?

     

    蛋在選購及處理時應注意之原則

    在選購蛋時,首先要選擇外殼完整無破損的蛋,此外也可以對光檢查,如果有血點就不要購買。買回家的蛋在用掉之前,都應該要冷藏於7℃以下,而且要盡快食用,不要保存超過3-4週。若買回家並不馬上食用,千萬不要洗了才放冰箱,因為洗過的蛋已經失去保護膜,空氣及細菌會透過蛋殼上數千個小氣孔進入蛋中使保存期限大大縮短。烹調之前則必須將蛋的外殼清洗乾淨,此時若發現有裂痕、小孔或血點的蛋也不可捨不得丟棄,絕對不要食用。烹調時至少要加熱至蛋的每個部份均達60℃以上,即蛋白完全凝固且蛋黃變得很稠的狀況。如果必須在未煮熟的情形下吃,如製作沙拉醬、冰淇淋、蛋密汁等飲料,一定要選擇非常乾淨完整的蛋,處理的過程也要洗淨且十分小心。要打多個蛋時,必須先一次打開一個在小碗中檢查,品質良好的再倒入大碗裡一起打,如果蛋黃已經散開,表示品質已經不好,必須丟棄。

     
    蛋的營養價值

    蛋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及礦物質。蛋類的蛋白質是所有高蛋白質食物中最優秀的,因為富含所有的必須氨基酸,可以用來維持生長和健康,而且非常容易吸收。蛋也是鐵、磷、其他礦物質、維生素A、D、E及所有維生素B群的優良來源。因為容易咀嚼,所以十分適合需要營養的孩童及老人食用。
     

    關於蛋的迷思

    上了年紀或膽固醇高的人可以吃蛋嗎?

    許多人都把蛋、膽固醇及動脈粥狀硬化畫上等號,所以到了中年多不知不覺就減少吃蛋的頻率,若得知血液中膽固醇偏高,甚至根本就嚇得不敢吃蛋。蛋黃是一顆蛋中的精華,各種營養成份比蛋白高出許多,例如同樣重量的蛋黃與蛋白比較之下,蛋黃的蛋白質含量約為蛋白的1.5倍;強化骨骼的鈣質約為10倍;鐵質為35倍;維生素B1、B2及D更是數十倍;維生素A更只有蛋黃中才有;與大腦記憶、學習能力有關的卵磷脂也是蛋黃的含量最豐富,所以蛋黃還是一個非常值得攝取的食物。不過蛋黃的膽固醇含量高,蛋白則不含膽固醇,所以45歲以上的人、或血液中膽固醇已經過高了,每星期最好不要吃超過3個蛋黃,但一般健康人其實不用對蛋黃太過恐慌,因為體內的膽固醇只有不到一半是由飲食攝取而來,其餘都是身體自行合成的,而且導致動脈粥狀硬化的原因除了膽固醇之外,還有壓力、遺傳、高血壓、糖尿病、吸菸、缺乏運動及肥胖等,所以日常生活的保健更重要。
     

    蛋會導致過敏嗎?

    對於嬰幼兒來說,蛋是一個很營養的副食品,可是要注意的是蛋過敏症。最常讓一歲以下的寶寶發生食物過敏的食物就是蛋,通常是因為蛋白引起的,尤其是未經煮熟的蛋,過敏時會有蕁麻疹、臉潮紅等症狀。所以開始給予寶寶副食品時要注意蛋的給予方式。雖然一般而言約六個月大時就可以餵食蛋黃,一歲就可餵食蛋白,但過敏體質的寶寶最好在較大之後再給他吃蛋。一般對蛋輕微過敏的嬰幼兒,只要將蛋徹底加熱至熟就比較不會過敏,但若證實有嚴重的蛋過敏症,除了蛋之外,還須避免所有含蛋的製品,如蛋糕、西點、沙拉醬等,而且哺乳的媽媽要特別注意不要攝取蛋。什麼狀況的媽媽必須於懷孕時,就要採取預防的措施呢?若是之前所生的寶寶有嚴重的過敏性皮膚炎或氣喘、或者夫妻雙方或一方有此情形,則最好從懷孕及授乳時期就採取預防的措施,如妊娠過程減少攝取蛋和牛奶,尤其是懷孕七個月之後。
     

    蛋生吃最有營養嗎?

    蛋殼很容易受沙門氏菌的污染,所以要打蛋之前必須將蛋洗淨,而且加熱可以殺死沙門氏菌,所以蛋最好要充分加熱後再吃。除了沙門氏菌的問題以外,生吃蛋還有一個很大的壞處,就是抑制維生素的吸收。蛋中含有一種叫卵白素的蛋白質,會在體內與一種叫作生物素的維生素結合在一起,使生物素無法被吸收利用,但是卵白素加熱之後就會消失,所以蛋應該要煮熟再吃。如果您或您身邊的親友喜歡吃生蛋,要在此鄭重告訴您︰生蛋並沒有比熟蛋營養,常吃反而容易導致體內生物素缺乏,甚至不小心還容易因沙門氏菌污染而食物中毒。


    特殊顏色的蛋比較有營養嗎?

    不論蛋殼是白色、棕色或其他顏色,其實多只是因母雞的品種或所餵食的飼料不同而導致,並不影響營養素的組成及營養價值。至於蛋黃顏色的深淺,決定於其葉黃素含量的多寡,與營養素多寡也沒有關係。此外有些人認為受精過的蛋比較有營養,這也是完全沒有科學根據的。還有些人認為母雞吃了所謂的有機飼料後產下的有機蛋,營養價值比較高,但是如果有機飼料的營養調配的不均衡,母雞所產下的蛋,營養價值反而不如餵食一般飼料的母雞所產下的蛋呢!

    經過加工的蛋一樣營養嗎?

    最常見的加工蛋品是皮蛋及鹹蛋。蛋在製成皮蛋的過程須加鹼,維生素會大量被破壞,營養價值較低,而且含鈉量相當高。鹹蛋的營養價值雖然與新鮮的蛋相似,但是含鈉量也非常高,而且因為多用鴨蛋製成,鴨蛋黃的膽固醇含量比雞蛋黃還高,食用時更要注意份量。用鴨蛋黃作成的食物也不可掉以輕心,如蛋黃酥、肉粽等。至於鐵蛋,由於經過長時間的烹煮,蛋黃中的鐵質變性成硫化鐵,不利於鐵質在腸胃道的消化吸收,而且容易導致脹氣。

     
    蛋要怎麼烹調最健康?

    蛋是一種很會吸油的食物,同樣一顆蛋,炒蛋吸油後的熱量可能是白煮蛋的1.7倍。所以需要控制體重的人,最好採水煮、滷或蒸的方式,少用煎或炒的方式。
     
    您瞧!小小的一顆蛋是否有大大的學問呢?現在了解上述的蛋中乾坤後,關於吃蛋,您也是高手了!希望您也能在享受蛋的美味時,同時吃出健康來。

  7. #7
    真 目前未上線
      真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9-11
    所在地區
    Hinet 100M
    討論區文章
    4,177
    蛋白質過高還是會不好…像我就是蛋白質過高…

  8. #8
    會員 迷糊蛋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2-06-23
    討論區文章
    1,078
    想不到我那麼有學問...多到我看不完~

    一天中吃一顆蛋就差不多了,別吃太多...還好這從小跟著我的觀念並沒有錯

  9. #9
    普通會員 lovertin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2-03-28
    討論區文章
    49
    呼~終於看完ㄌ.
    好長呀
    謝嚕,以上資訊會謹記在心ㄉ

  10. #10
    會員 pasca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2-05-05
    討論區文章
    268
    正反兩面的說法都有
    看的頭都花了
    不過我還是堅持己見
    我吃但不限制自己數量
    想ˇ吃就吃
    蛋的營養價值高
    提供我足夠的營養
    而且膽固醇還能幫助我提高赫爾蒙生合成的原料
    讓我精力充沛
    只要我少吃肉類就好囉
    我以海鮮.蛋..還有蔬菜為主
    少吃油炸類還有豬肉..
    我的身體就很健康了
    又不會變胖...
    有人吃蛋吃到變胖嗎



類似的主題

  1. 【問題】DVD的各種格式介紹
    作者:iceman7122 所在討論版:-- 光 碟 燒 錄 討 論 版
    回覆: 1
    最後發表: 2006-06-21, 10:49 PM
  2. 提供各銀行的各種手續費
    作者:vvcvc 所在討論版:-- 閒 話 家 常 灌 水 版
    回覆: 21
    最後發表: 2006-04-29, 10:43 PM
  3. 【轉貼】健康小常識∼五顏六色的各種藥水
    作者:repsol 所在討論版:-- 生 活 & 工 作 & 健 康 小 常 識
    回覆: 3
    最後發表: 2002-08-01, 02:48 PM
  4. 【轉貼】健康小常識:五顏六色的各種藥水
    作者:粉嫩小女巫 所在討論版:-- 生 活 & 工 作 & 健 康 小 常 識
    回覆: 0
    最後發表: 2002-05-24, 09:25 AM
  5. 樂透彩的各種連號機率
    作者:bx2aa 所在討論版:-- 閒 話 家 常 灌 水 版
    回覆: 0
    最後發表: 2002-04-16, 04:17 PM

 

此網頁沒有從搜尋引擎而來的訪客

發表文章規則

  • 不可以發表新主題
  • 不可以回覆文章
  •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 不可以編輯自己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