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擺脫困境 日本擬採負利率

顯示結果從第 1 筆 到 2 筆,共計 2 筆
  1. #1
    WebSphereMania Schnaufer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3-29
    討論區文章
    8,876

    【新聞】擺脫困境 日本擬採負利率

    2002.08.08 工商時報 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連結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指出,由於深受通貨緊縮之苦,且亟思避免銀行危機之道,日本政府已開始考慮將已見底的利率水準,引導至一新的領域:負利率。

      此一不尋常的負利率情況,其發生條件是存款人支付費用,要求銀行幫他們保存現金,但拿不到分文利息。

      日本政府目前已有幾項穩定金融體系的方案,而部份國會議員則表態支持,對特定政府擔保的零利率銀行帳戶,向存款人收取費用。此一政策的立意為,存款人若將錢存到政府的存保計畫範圍,他們就必需為存款的安全付費。

      在零利率下,此一向存款人收費的情況,就造成負利率。

      日本民眾可能願意付錢給銀行「買心安」的現象,再度曝露出在通貨緊縮年代,民眾對日本金融體系高度缺乏信心。

      負利率的種種條件是由首相小泉純一郎所建構,上個星期他宣布,政府取消對銀行存款全面提供保險的實施期限再往後延。小泉的金改計畫的其中一部份,是只對一千萬日圓存款以下的帳戶提供存保,機制就類似美國的聯邦存保公司。此一對保戶採取更嚴格的保護政策,已較當初計畫施行的時間延宕一年,預定在明年四月生效。

      小泉政黨的國會議員擔憂,日本民眾將因此大舉從體質較弱的小銀行撤出,轉而將存款存在大型銀行業者,此舉將不利於小銀行的發展。在政治壓力下,小泉政府又創造出另一個法律漏洞:政府全面擔保的政策仍適用於商業用途的結算帳戶。

      結算帳戶並不支息,不過由於企業將此視為營運所需的資金轉帳工具,而非投資帳戶,所以未對不計息提出抱怨,但是按照政府最新的提議,存戶也必需分攤此類帳戶所需的存保費用。目前而言,商業用結算帳戶約占整體存款的五%,或二十五兆日圓。

      部份國會議員也正在考慮修法,對消費者設立新型的支票活期存款帳戶提供保障,以消弭存款人及銀行業者的不安,而此舉勢將正式宣告日本步入負利率的時期。

      其實,部份日本民眾將存款放在銀行還需付費的情況,已行之多年,自日本銀(央)行於一九九一年著手降息後,銀行也跟進一再降低利率水準。直至一九九九年,銀行存款可以孳息的概念終告瓦解,當時日銀的短期利率已趨近於零。

    ========================================

      之前大家認為不可能的事,看來即將發生。貼出這則新聞只是要補充一下大家的常識。


    Do you have interests in Software Testing !?

      Do you play Table Tennis !?

  2. #2
    WebSphereMania Schnaufer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3-29
    討論區文章
    8,876

    【舊聞】巴菲特首創「負息債券」 市場反應熱烈

      再補充篇舊聞,增加大家的常識。

    ========================================

    2002.05.24 工商時報 林秀津/綜合外電報導 連結

      投資大師巴菲特又有驚人之舉!由於自信他經營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潛力無限,巴菲特週三正式發行顛覆目前債券規則的「負息可轉換債券」。這種前所未見的可轉換股票債券的基本原理就是,柏克夏海瑟威股價充滿成長潛力,因此債券投資人應該要為這筆好交易付出代價,也就是說,他們得付利息給巴菲特。

      巴菲特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週三正式發行這款由高盛設計的新型債券。由於市場反應熱烈,發行規模由原先預定的二億五千萬美元提高到四億美元,未來還可能額外發行一億美元。

      柏克夏海瑟威發行的這款債券為期五年,年息三%,並且附有五年內以每股八九.五八五美元的價格認購柏克夏.海瑟威股票的權利,依照目前該公司每股七七,九○○美元的價格計算,溢價達一五%。

      巴菲特創設的這款債券乍看之下與一般可轉換債券沒什麼不同。但特別的是,如果投資人希望保有認股權,就得付給巴菲特三.七五%年息。換句話說,投資人(借貸一方)購買此債券得到的利息是負○.七五%。

      其實巴菲特的想法很直接,他認為柏克夏海瑟威是家潛力無限的公司,因此值得投資人付出這些利息換取債券附帶的認股權證。只要在五年內,柏克夏海瑟威的股價漲幅高過認股溢價以及利息付出,投資人的付出就有回報。

      但如果未來五年柏克夏海瑟威的股價大幅下跌,投資人也有權取消契約,將債券回售給巴菲特。如果這種情況真的發生,柏克夏海瑟威就等於在契約行使這段期間以「負息」貸得資金。

      這款稱為「Squarz」的債券只在配銷給法人投資者。負責設計債券架構的高盛指出,這是有史以來首次發行的「負息債券」。

      週三柏克夏海瑟威股價下跌二、○○○美元,來到七五、九○○美元。分析師表示,這可能反映出部分投資人拋售手中持股,轉向持有這款可轉換債券。
    Do you have interests in Software Testing !?

      Do you play Table Tennis !?

類似的主題

  1. Skype 走入困境
    作者:marcio 所在討論版:-- 網 路 軟 體 討 論 二 版 (網路其他軟體)
    回覆: 0
    最後發表: 2007-10-04, 12:50 PM
  2. 工具列自動隱藏
    作者:聰明的豬 所在討論版:-- Windows 討 論 版
    回覆: 1
    最後發表: 2004-10-27, 01:12 PM
  3. 【閒聊】困境裡的白衣天使
    作者:gizs 所在討論版:-- 閒 話 家 常 灌 水 版
    回覆: 4
    最後發表: 2003-05-25, 12:23 PM
  4. 【轉貼】[心得]日本電子遊樂器廠商的困境及未來走向
    作者:purk 所在討論版:-- 閒 話 家 常 灌 水 版
    回覆: 2
    最後發表: 2003-03-30, 12:15 AM
  5. 困境即是賜予
    作者:Eugene 所在討論版:-- 網 路 [ 佳 作 / 奇 文 ] 欣 賞 版
    回覆: 0
    最後發表: 2001-05-28, 04:59 PM

 

此網頁沒有從搜尋引擎而來的訪客

發表文章規則

  • 不可以發表新主題
  • 不可以回覆文章
  •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 不可以編輯自己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