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變心,通常是看到更好的對象;
女人變心,通常是因為嫌惡身邊的人不長進。
男人看到更好的對象,表示對未來還有企圖心;
女人嫌惡身邊的人不長進,反映出她對現實不安。

情變的時候,不願改變的一方難捨地說:「當初你口口聲聲說愛我;但是,如今……」主動揮手的人,無言地走了,過去讓它過去,往事不必再提。曾經山盟,有過海誓,怎奈濃情蜜意已成過眼雲煙時,只留下:「但是,如今……」

莫要只怪罪主動分手的人變心,教一個人改變愛情初衷的,總有其原因。千頭萬緒,說不分明,只能說時間不同了,想法不一樣了,兩人再難同行。

時間的背景不同,愛的面貌也不斷改變。與其害怕情人變心,不如加緊腳步跟上時代的節奏,而不是賴在原地,指責對方跑得太快。

男人功成名就,回頭不愛結髮妻,這樣的例子,自古有之。現代的影劇圈,多的是像古時候的陳世美負心案例。男子離鄉背井追求功名的過程,留在家中的女方毫不知情,以為苦守寒窯就能換得丈夫對愛情的忠誠。沒想到,團聚時彼此眼界不同,除了不堪回首的過去,再也沒有共同的話題了。這樣的愛情當然無以為繼。

女性意識抬頭之後,在社會上表現傑出的女性,也會在回頭的剎那,碰到愛情的瓶頸。

一位女性友人,當初不顧家庭反對,愛上她的老師,為了這段不被家人祝福的婚姻,還差點和父母反目。結婚數年,她取得碩士學位,當上外商公司的高級主管,發現枕邊的教授愈來愈像井底之蛙。她要求他提早退休,一起去國外走走,趁著還有體力的時候,闖出一番屬於自己的事業,將來養老也比較也個依靠。

他卻不解地問:「當初妳不是說喜歡教育工作,比較單純?如今……」

男人變心,通常是看到更好的對象;女人變心,通常是因為嫌惡身邊的人不長進。男人看到更好的對象,表示對未來還有企圖心;女人嫌惡身邊的人不長進,反映出她對現實不安。

表面上看起來,男人和女人的思考彷彿有明顯的不同,若進一步觀照到他們的內心,不難發現:無論是看到更好的對象、或嫌惡身邊的人不長進,都是基於對未來美好的追求,意圖積極地突破現在的瓶頸。

是什麼原因,讓主動揮手的一方,毫不留戀地向前走,恐怕是面對情變的傷心人,更應該花心力學習的功課。對逝去的戀情,有所體會,才能避免下一次再遭受同樣的傷害。

情人變心之後,把過去的誓言,拿來重複一遍又一遍,並不能挽回什麼,既無法破壞對方和新歡之間的感情,也難以令他對舊情增加留戀。只不過更加顯露自己的不甘心,醜化曾經有過的美好戀情之餘,也讓外人看到雙方更多不堪的窘境。

分手的戀情,只適合化作成長歲月中的一抹微笑,千萬不要輕易感嘆:「但是;如今……」

給女人的叮嚀:
與其追究過去的承諾沒有兌現,不如看看未來還有什麼可以追尋。
給男性的忠告:
說過的話、逝去的時光,都是一去不回的。你只能用微笑面對今天。
給同志的祝福:
當你懂得原諒時,所有的昨天都會變成美麗的回憶。連傷心都值得安慰!

【摘錄自吳若權作品《愛情左岸》時報出版】


•若有任何看法,歡迎跟作者聯繫溝通。
 作者信箱: http://www.123.com.tw/er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