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都喜歡左擁右抱
那女人可不可以ㄋ



記者鄭毅專訪

大陸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描述大戶人家裡妻妾勾心鬥角、互爭出頭的故事,苗栗縣通霄鎮則有一個台灣版,不同的是三個大小老婆同處一室長達 50 餘年,尊卑有序,和平相處,甚至在丈夫去世 23 年後的今天,三人仍住在一起,相互照顧,共話當年甘苦。

三人共育養了 9 名子女,對每個媽媽都很孝順,每年母親節,也都準備一模一樣的禮物給三個媽媽。目前 9 名子女只剩二人,其餘皆已過世,留在家裡與三個「阿嬤」同住的長孫徐榮國,是大媽所生的長子所出。他說,他從小就被三個「阿嬤」抱過、照顧過,並不覺得有什麼差別,也沒有「認同」問題,反正三位都是「阿嬤」。

89 歲的大老婆徐邱三妹,是在 5 歲時來到徐家當童養媳的,長大後嫁給男主人徐錦亭;82 歲的二老婆李快妹,是在 20 歲那年被迎娶進門;80 歲的小老婆吳金妹,則在 33 歲那年,在徐錦亭使出渾身解數說服大、二老婆後進門。

嫁入徐家已逾 62 年的李快妹談起往事,還有幾分靦腆。她說,大媽與徐錦亭同年,兩人一起長大,感情極好;她是在 19 歲那年,與徐錦亭一起割甘蔗時,徐錦亭對她猛追不捨,尤其那時徐錦亭長得英俊,加上很會說甜言蜜語,她又「笨笨的」,在徐錦哄騙下,嫁入徐家。

由於大媽肚量大,兩女共事一夫,倒也相安無事,徐錦亭也不偏心,雨露均沾,大媽、二媽先後生子。不料徐錦亭後來又在外結識吳金妹,且堅持要納妾,並保證下不為例,大媽沒意見,二媽也只好接受。

李快妹說,當人家的小老婆,有一定的規矩,以先入為大,大的沒坐下,就沒有小的位子;吃飯也是大的先夾菜,小的才能動筷子。徐家是三合院,徐錦亭自己住正廳,大媽住右廂,二媽與三媽住左廂,妻妾都不得到他房間,徐錦亭想找誰,會自己進那個妻妾房裡,為公平起見,他絕不在妻妾房裡過夜。

李快妹表示,三女偶爾難免爭風吃醋,但徐錦亭對妻妾一視同仁,三女也不敢讓徐錦亭生氣,加上相處久了,大家互相容忍禮讓,倒也和樂。後來大媽與二媽的孩子接二連三出世,大媽生了 2男 4 女,二媽 2 男 1 女,三媽沒有生育,三女將 9 個孩子均視同己出,互相照顧,生活愜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