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十數年來, 英國大量輸入鴉片, 賺走大清帝國許多銀子, 讓我們國家由出超變成入超. 近日以來, 食品商業聯盟 (成員其實主要都是生產鴉片的東印度公司的子公司 -- 畢竟今日的食品有那一項不含鴉片的成分呢?) 要求大清政府要嚴厲舉發盜種罌粟的農民, 及為了省錢而在自家後院種植罌粟的公司與民眾.

專精於生產鴉片的東印度公司中國區經理史耀乾說: 「東印度公司每年斥資數千萬元, 進行罌粟品種的改良, 加工, 及行銷, 今天大家才有香甜可口, 愛不釋手的鴉片可以吸. 如果大家不尊重罌粟播種權, 隨便拿我們研發出來的種子去種, 這種行為不是和海盜行為一樣嗎? 請大家支持「罌粟播種權」的觀念, 不要在自己家裡種植罌粟. 我們先前已經有一段緩衝時間給大家, 只要你及時自首, 按照家中非法種植的罌粟株數購買足夠的播種權, 我們都既往不究. 」

法務部趕在大舉抓盜種者之前, 先以極低的價格向東印度公司購得足夠的播種權 -- 畢竟要刮別人的鬍子之前, 得先刮自己的鬍子. 不過此舉卻遭到人民代表艾興頌的質疑: 「如果法務部購買的價格高於一般售價, 那就是浪費公帑; 如果低於一般售價, 那就是官商勾結, 總之我告部長是告定了」 有人質疑艾代表: 告部長能解決問題嗎? 但並未得到答覆. 嗯, 還好大清還沒有真的實施民主政治, 所以此事不了了之.

然而強烈反彈的聲音並未就此停止. 青年吸鴉代表崇曉西高喊: 「抗議法務部淪為東印度公司的討債公司!」 「青少年在青年吸鴉團當中學吸鴉片, 又不是從事營利行為, 為什麼要交那麼多錢給東印度公司? 」 他們的具體訴求是: 校園內應該享有免費的罌粟播種權. 「畢竟鴉片是民生必須品啊! 」

全國教吸會長席道老也跳出來聲援青年吸鴉團. 「青年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教吸會對他們從小實施訓練, 也是基於非商業目的在推動食品業的發展.」 (再提醒過去廿年來不住在國內的讀者一次: 罌粟業就等於食品業, 兩者是同義詞) 「如果東印度公司堅持要對青年吸鴉團收費, 我們就串聯全世界的吸鴉團來抵制鴉片! 」 不過席先生並未說明不教吸鴉片的教吸會將來要教什麼.

東印度公司則表示: 「教育版的罌粟播種權已經很便宜了. 以麵包罌粟為例, 市價要 10000 銀元, 而青年吸鴉團只要為每株罌粟付出 5000 銀元, 絕對是高貴不貴. 」 此外, 史經理同時宣布將播種權免費捐贈給公益團體. 以市價來計算, 其捐贈總值將達到一億銀元. 不過對於捐贈總值到底應該用市價, 教育價, 還是盜播價來計算, 各方都有不同的意見.

會場外有一小群穿著異樣的人士, 見人就發一些奇怪的種子. 他們說這叫做稻米, 受到大鬍子法師「革奴大眾公有播種權」的加持, 任何人都可以自由播種, 而且不會有上癮的問題. 「如果將來你不想吃稻米, 很容易就可以改吃麥, 身體不會出現不適的現象. 請大家現在就停吃鴉片, 改吃稻米! 」 但是一般路人似乎都興趣缺缺: 「我知道, 就是那種叫做免費食品的東西嘛! 不要錢怎麼會是好東西呢? 而且叫大家自己種, 不准收錢, 簡直就是共產黨嘛! 」 (對不起, 記者一時之間時代錯亂...) 「不是免費食品! 是自由食品! 意思是說你可以自由播種, 但並不表示你不能拿它來賣錢! 而且免費的只是「播種權」,...」 路人不再理會這群宗教狂熱份子, 徑自離開.

究竟鴉片的價格應該訂在多少才合理? 大家都認為這將是一個長期討論的話題.


--------------------------------------------------------------------------------

本文將刊載於六月號或七月號 linuxer 雜誌. 作者洪朝貴, 任職於朝陽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 他相信會有越來越多人從 「培養基」 裡面醒過來, 認清電腦獨裁者不願告訴大眾的真相 ( 駭客任務 "The Matrix" 情節 ) 所以對自由軟體的未來充滿信心.


--------------------------------------------------------------------------------



本頁最新版網址: http://www.cyut.edu.tw/~ckhung/publi...25opwar.shtml; 你所看到的版本: 09-May-2002; 這一層 及 上一層 可能也有相關網頁.
作者: 朝陽科技大學 資訊管理系 洪朝貴
寶貝你我的地球, 請 減少列印, 多用背面, 丟棄時做垃圾分類.
在保持全文完整 (含本段註腳) 的前提下, 歡迎複製及散佈本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