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他人的動機我們不是很欣賞,但事實上,還是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究極言之,每個人都是我的老師,因為我跟每個人相處時,能不斷發現自己的缺點,而不斷改進。

永遠好學若渴,真善美樂愛智(或樂定安明愛),每天都在提昇,但圓滿永遠不可能。

在我的眼光中,每一個人,每一件事物都值得尊重。每個人之所以到今天這個地步,都是他活了幾十年的結果,他就是這個樣子,怎麼能不尊重呢?而每個人都有他的苦衷,都是不得已的,我們除了尊重,不敢有譴責。

每個人都身不由己,都有苦衷,所以沒有譴責,只是悲憫與關懷。

為人破疑,最主要是愛心,你有愛心,關心他,就知道他需要什麼。

愛一個人是要引導他到成熟、獨立。寧可讓一個人有憧憬而邁向真善美;不願輕率滿足他,使憧憬幻滅,而只是墬入現實的滿足。

許多人都以為他「了解別人」、「認識自己」,且不說難度更高的「了解別人」,光說「認識自己」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嚴格說來,人只懂得自己,自己以外的都要保留。

我什麼都不知道,我只知道自己。

有時侯人只需要別人尊重(或傾聽),而不是建議。

不知痛苦的人,沒有資格話人生。

我每天發現自己的缺點都來不及,實不敢自慢。

老天都會有晴時多雲偶陣雨,一個成熟的人也會有心情的起伏,只是他不會沉溺太久,他比較會調適。

不管你將來要做什麼,都要不斷充實自己、培養成熟的人格。

只有成熟的人格才有真正幸福的人生。
當我們指責他人思想偏差、人格瑕疵時,除了表面申張公理正義的動機,往往也有乘勢發洩積鬱和嫉妒的事實在內。

「環境何曾困志士,艱難到底助英雄」--挫折、忍耐、壓力是成熟的必需品。

有意、無意地模糊自己的矛盾和疑惑,是欺騙自己。

單身的人處理情慾的問題,應將「情」與「慾」分開,慾可自給自足,情應隨順因緣寧缺勿濫。

世界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快樂,也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痛苦,快樂、痛苦都因增添幾分想像。

聽的、看的、講的、想的,都不是你的,變成生活的經驗、日常的性格,那種境界才是真的。

恐龍早就在地球上絕跡了,蟑螂卻依然在地上爬。生逢亂世,應該有「蟑螂的精神」。

不用感慨沒有人瞭解自己,實際上不被自己瞭解的人更多。

在業力的推動下,沒有人是故意的,智者悲憫有情,凡夫互相譴責。

或許我們沒有能力幫助別人,但至少做到別人的痛苦沒有我們所注入的因素。

世上沒有人有義務對我們好,即使自己的父母亦然。別人對我們好,我們應感恩報恩。

有的人不懂得愛別人,我們不能怪他,因為他也不知道如何愛自己。

當你指責別人的缺點時,很可能那也是你的缺點。

不能關愛身旁的人,卻說悲憫天下,最是弔詭。

小孩二十歲以前父母有責任照顧他,但二十歲以後,小孩要為自己的成敗、幸與不幸負一半以上的責任,此時父母要退居幕後當配角,尊重其自由意志,不要代為決定他的一生。

自己錯了要承認,不要管別人錯得更多,那不會使你的錯變成對。

要求圓滿、完美、永恆、絕對、不變、究竟、最……,都是無知。

要讓一個人下地獄,就是當他做錯事的時候讚美他。

不要氣別人不聽自己的話,因為有很多時候我們自己也不聽自己的話。

急躁匆忙,以為自己獲得了什麼,其實失去的更多,只是自己沒有察覺。

嚴格的說,人可以被啟發,但不會被鼓勵;一個人如果想改變,他自己會改變。

大大小小的病都靠吃藥,久之身體的免疫抗體就減弱了;舒適和快樂一一都仰賴物質,久之心靈的潛能和力量也就消失了。

人世間難免有些願望無法達成,但只要已經盡力就算責任已了了。

萬事萬物都是錯綜複雜的因緣所推動的結果,沒有可歸咎單一原因或單一個人的任何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