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學習新知,以應付這個時代吧!

顯示結果從第 1 筆 到 3 筆,共計 3 筆
  1. #1
    會員 pip0620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12-10
    討論區文章
    131

    不斷學習新知,以應付這個時代吧!

    不斷學習新知,以應付這個時代吧!

    最近幾年來,經濟不景氣,網路事業泡沫化,加速工作職場的大移民潮,失業率節節上升,

    衝擊每個家庭的生活。而其中影響最深的,其實是價值觀的混亂。愈來愈多人疑惑地問:活著幹什麼?

    有一位朋友曾經被網路公司高薪挖角,做不到半年就因為公司經營不善而被遣散,失業之後,

    連論及婚嫁的女友都離他遠去。對一位在工作崗位上默默耕耘的上班族來說,真是情何以堪?

    回想起一九九0年前後,剛踏入社會工作不久的我,也曾親身經驗職場大地震的壯烈場面。

    由於,股市炒作熱烈,平時認真工作的人,看見那些不安於室的同仁,利用上班時間玩股票,

    竟然還可以日進斗金,實在很難嚥下這口氣。而不炒股票又有積極企圖心的人,卻被別的公司

    以提供高薪及員工入股的誘因挖走。最後,連口口聲聲鼓勵員工留下來繼續奮鬥的資深人事部經理,

    都跳槽到一家提供他很多股票的公司。教我們這些能力不算最頂尖、志向卻絕不比人差的有為青年,無所適從。

    當時,我想到大學時期一位老教授說的一句話:「羨慕,『羨』這個字,是指為了少一隻羊而流口水;

    『慕』字,『莫』下面有個『心』,則是指心裡覺得少一點什麼。當一個人因為羨慕別人而覺得困惑的時候,

    應該先回來想想:自己究竟缺少了什麼?要追求什麼?」

    這段登載在日記本裡的話,幫助我在困惑的環境中不為所動,繼續朝向自我興趣發展,沒有隨波逐流。

    雖然,最後我也換了一份新工作,卻是為了自己真正的興趣。新工作不但沒有提供股票;薪水還比從前的少了一截。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現在的我身兼數職,既懂得科技行業、涉足藝文出版、也兼做媒體工作,

    跟那一次的抉擇有很大的關係。當時的我,如果貪圖股票或著眼於更高的薪水,很可能就會走上一條根本

    不適合自己的路,也許有很多錢,但不會快樂。

    唯有不斷學習,才會帶給自己真正的滿足與快樂。

    我曾經就「面對挖角、跳槽風氣很盛的環境變動,該如何自處?」這個問題,請教對「中國式管理」

    有獨到見解的專家曾仕強教授。他的建議是:「應該先評估自己的條件,看看自己到底適合做什麼?」

    有些人適合冒險、有些人適合守成,每個人的條件和特質都不一樣,無須羨慕別人,也不要自卑。

    比被挖角或跳槽更重要的是:目前的工作是否符合志趣,能不能繼續學習成長,保持優質的競爭力。

    能夠不停學習成長,才是人生永不貶值的資產。

    老一輩的人,常把「探錢有數;身體愛顧!〈閩南俗諺,意指:賺錢有限,要注意身體健康。〉」

    這句話掛在嘴邊,叮嚀年輕人在事業前途與身體健康兩者之間,適度調整自己的心態。

    其實,我並不贊同所謂「一個人這輩子能賺多少錢;上天早就注定好了!」
    這種說法。其中一個原因,是它太消極;第二個原因,從科技一日千里,有創意的年輕人日進斗金

    的機會愈來愈多,已經打破了傳統上對一個人這輩子能賺的錢有一定限額的觀念。

    但是,再多的金錢,並不能買到快樂,這卻是千古不變的道理。

    網路新貴們常被問及:「賺這麼多錢,你的感受如何?」通常他們的回答是:

    「生活並沒有太大的改變,股票的價值,只是紙上富貴!」聽起來回答的內容很制式,說的卻也是事實。

    的確如此。股票價值再高、紙上富貴再多,物質的生活當然會有所改善,心靈的快樂並不會因此而增多,

    甚至壓力更大、煩惱更多。

    唯有不斷學習新的知識以增加智慧、努力工作以累積專業知識,才會帶給自己真正的滿足與快樂。

    在挖角、跳槽風氣很盛,失業率也很高的時代,這份永遠屬於自己心靈的成就,是誰都挖不動、也跳不走的!

    在地位上可以是「大老」,但在心態上千萬不要「老大」

    不斷的學習,既可以確保自己不落伍,同時也是活化心靈的秘方。

    「滾石不生苔」,有兩種意義。從正面解釋:要像不停滾動的石頭一樣,才不會停頓在幽暗的角落滋生黴菌。

    從反面來說:不停變換環境,無法累積資源。這兩種說法,因所處的情境不同,個別都講得通。

    但是,如果以「學習」的角度體會,兩種說法都很有智慧。不斷地學習,讓我們拋棄陳舊的觀念;

    而堅守學習的原則,讓我們得以累積寶貴的經驗。

    原本有些年輕人以為,固定待在同一個環境中,沒有進步的空間,只好離開,換個環境以便學習新的技能。

    人生中某些階段的確可以靠換個環境,來幫助自己重新開始學習新的事務,但工作不可能永無止境地一換再換,

    總會安頓在一個適合長期發展的地方。不如早點學會自發性的學習成長,不必被動地等待環境提供磨練的機會。

    留在值得長期發展的位置上,還是要抱著「改變,才能應萬變!」的心態,繼續學習,並發揮所長。

    辦公室裡,資深的同仁在地位上可以是「大老」,但在心態上千萬不要「老大」。

    我有一位好朋友,在某科技公司待了將近二十年,她常自謙地取笑自己是「老賊」。

    眼看電腦的發展從大變小,又上了網路,她可一刻也沒閒過,總是走在時代的尖端,學會十八般武藝。

    台大中文系畢業的她,在資訊界的資歷不比碩士、博士差。

    在Internet的時代,「年齡」的意義,已經被「網齡」取代,像她這種年紀稍大、網齡也不小的人,

    經驗豐富又有創意,才是當紅炸子雞。

    IBM是資訊界的大老,但不惜得罪傳統通路經營者,率先推出只限透過網路下單才能買到的電腦。

    麥當勞也是速食業的大老,但也嚐試打破直營的方式,開始以「加盟」的方式擴展新店。

    這些市場上的第一品牌,能通過各種時代不同的挑戰,在冠軍寶座上繼續蟬連,

    就是以「改變,才能應萬變!」的理念,讓它們歷久彌新。

    這些脫胎換骨的成功實例,值得我們參考。

    【給自己一片心靈沃土】
    再多的金錢,並不能買到快樂。唯有不斷學習新的知識以增加智慧,才會帶給自己真正的滿足。



  2. #2
    會員 11cancer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2-01-30
    討論區文章
    499
    說的好~
    我每天來這裡也是為了吸收更多的知識、跟智慧~

  3. #3
    會員 b0913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9-22
    所在地區
    20M/5M
    討論區文章
    4,791
    沒錯∼∼說的真好∼∼
    錦 瑟
    錦瑟無端五十絃,一絃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類似的主題

  1. 我們這個時代的尷尬
    作者:miro4u 所在討論版:-- 網 路 [ 佳 作 / 奇 文 ] 欣 賞 版
    回覆: 4
    最後發表: 2005-04-23, 01:42 AM
  2. 【閒聊】這個時段你們的8M都能到多少?
    作者:peter.hi 所在討論版:---- ADSL 軟 硬 體 技 術
    回覆: 50
    最後發表: 2004-06-04, 10:13 PM
  3. 【新聞】Daemon Tools 3.43可以應付Starforce 3了
    作者:jess 所在討論版:-- 光 碟 燒 錄 討 論 版
    回覆: 5
    最後發表: 2003-12-25, 09:56 PM
  4. 【閒聊】不丹這個國家的特色 有誰知道?
    作者:a80250 所在討論版:-- 閒 話 家 常 灌 水 版
    回覆: 4
    最後發表: 2003-11-01, 07:38 AM
  5. 【影片】這個時候大哥大一定要關機
    作者:Marko 所在討論版:-- 網路輕鬆版 [圖片 笑話 影片]
    回覆: 1
    最後發表: 2002-10-17, 02:03 PM

 

此網頁沒有從搜尋引擎而來的訪客

發表文章規則

  • 不可以發表新主題
  • 不可以回覆文章
  •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 不可以編輯自己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