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了免洗餐具,小心A了你的肝!


七月一日起,台灣地區將全面停用免洗餐具,站在環保的立場,立意非常良好,但令人憂心的是同時也會造成防疫上的漏洞,特別是透過糞口傳染的疾病,如A型肝炎、痢疾等,其中,肝炎是國人的特有疾病,尤其需要特別預防!
台灣地區於民國八十九年共報告急性A型病毒性肝炎病例九十八例,確定病例共有六十八例。發病情況通常為突然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數天之後發生黃疸,通常臨床症狀的嚴重度會隨年齡增加而增加。許多感染並不出現臨床症狀,或者症狀輕微且沒有黃疸,僅能靠肝功能等生化學或血清檢驗測出,兒童時期感染尤其多不出現臨床症狀或症狀輕微。A型肝炎的死亡率很低(約千分之一);死亡情形多半為猛爆性肝炎,且以發生在老年患者比較多。
工商社會的生活腳步忙亂,外食人口越來越多,一旦吃到或喝到被A型肝炎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時,就有可能感染到A型肝炎。因此,臺北縣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外食時最好自備餐具,如果不方便自備餐具時,則應慎選用餐的餐館,最好能有餐具的消毒設備,而且環境一定要清潔。
至於其他的預防措施則為:
1.注意飲水及食品衛生,飲水一定要先煮沸,切勿生飲、生食。
2.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經常正確洗手。
3.注意環境衛生,尤其廁所環境清潔。
4.對確定A型肝炎病患,應注意腸胃道排泄物之處理,並將病患加以
隔離,但在發生黃疸後一個星期即無需隔離。
5.對於抽血檢查沒有A型肝炎抗體的人,可自費施打A型肝炎疫苗,將前往A型肝炎高感染地區 (例如:東南亞、大陸等)的人尤應先行接受A型肝炎預防注射。
6.如有身體不適,應儘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