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預防感冒的中藥湯

顯示結果從第 1 筆 到 3 筆,共計 3 筆
  1. #1
    會員 linvivi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2-03-01
    討論區文章
    71

    可預防感冒的中藥湯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科建議民眾多喝中藥湯提昇免疫力以預防感冒,中醫科醫師柯建新表示,平時可將﹁加味生脈保元湯﹂代茶飲,急性期則可依不同症狀煮各式茶湯改善不適症狀。

     慈濟中醫科醫師柯建新指出,冬春兩季交替,感冒容易流行,高危險群抵抗力弱的小孩和老人,在預防上除注意身體保暖外,平時也可煮中藥湯代替茶飲以提升抵抗力。在春夏期間,他建議飲用﹁加味生脈保元湯﹂,藥方包含蔘鬚三錢、麥冬三錢、五味子一錢、黃耆三錢、甘草一錢、紅棗二錢、枸杞三錢,不需加糖、冷熱飲均可。

     柯建新表示,中醫把生脈保元湯視為運動飲料,可提升抵抗力、補充電解質且不含糖份,前三味蔘鬚、麥冬、五味子為強心、提神作用,而幼兒抵抗力不好大多與脾胃相關,可加入紅棗改善脾胃增加食慾。

     加味生脈保元湯屬於平時保養身體飲用,但不適合急性發炎症狀,柯建新表示,當有紅腫熱痛等症狀時,則可依照症狀改喝其他茶湯,急性喉嚨痛可飲彭大海、薄荷、銀花,各二到三錢,泡飲即可,也可加入冰糖,至於慢性喉嚨痛則建議飲用新鮮的熱甘蔗汁,特別是瘖啞、常說話的患者,平時即可於睡前喝一小杯熱甘蔗汁,徐緩吞下可達滋潤喉嚨的功效。

     至於傷風感冒造成的流鼻水、頭痛、咳嗽,柯建新建議以不同茶湯搭配飲用,流鼻水可喝﹁荊芥防風茶﹂,吹風頭痛可飲﹁川芎白芷茶﹂,咳嗽則可喝﹁桑葉菊花茶﹂止咳,每種藥材各二錢,可依症狀加入不同材料煮茶代飲以幫助改善不適症狀。



  2. #2
    會員
    註冊日期
    2001-02-18
    討論區文章
    423
    謝謝你,很實用。

  3. #3
    校長兼撞鐘 阿 土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0-10-09
    所在地區
    SEEDNET 8M
    討論區文章
    11,817
    冬天的話請記得提醒版主或是我把這篇搬到最上面

    應該可以解決很多人的問題 , 希望大家都健康

類似的主題

  1. 感冒的主機板
    作者:chienhao 所在討論版:-- 電 腦 硬 體 討 論 版
    回覆: 2
    最後發表: 2004-01-29, 05:45 PM
  2. 在下對抗感冒的方法
    作者:克勞德 所在討論版:-- 生 活 & 工 作 & 健 康 小 常 識
    回覆: 2
    最後發表: 2002-04-29, 11:04 AM
  3. 過濾電子郵件 預防感染病毒
    作者:Schnaufer 所在討論版:-- 防 駭 / 防 毒 版
    回覆: 1
    最後發表: 2002-01-22, 02:29 PM
  4. 自己試過的預防感冒方法
    作者:powerbug 所在討論版:-- 生 活 & 工 作 & 健 康 小 常 識
    回覆: 0
    最後發表: 2001-11-20, 08:28 PM

 

此網頁沒有從搜尋引擎而來的訪客

發表文章規則

  • 不可以發表新主題
  • 不可以回覆文章
  •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 不可以編輯自己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