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回憶的雨
回憶的雨  作者:不詳

八月裡的雨,總容易讓人停下忙亂的跫音;審閱屬於過往裡思念的足跡。
我跟小偉倆人坐在繁華的街口旁;一家歐式咖啡廳裡,隔著厚厚的玻璃窗幕,外面的世界正下著霏霏細雨,行人撐起了傘輕踏著雨水熙來攘往 。

小偉拿起咖啡杯看著窗外一切的繁盛;細細地喫了口香醇的咖啡,若有所思地望了望窗外;又看了看我。在我眼裡,我明白小偉必然有著令他不知如何啟齒的心事,做為他的朋友的我是兩肋插刀的等待他開口娓娓道來。
小偉像似經過一場驚心動魄的心神交戰,眉頭緊蹙而心力交瘁般的對我說:「你知道嗎?我曾經在對面路口的紅綠燈下,不停的等待著一個女孩。」

我望向了小偉所指的路口,紅燈下正有一群等待著綠燈閃爍的人,我又看著神情攜了點憂鬱的小偉。我就像外面等待綠燈的人般;等待著小偉再次開口。

「六、七年了。當時的天氣也跟現在一樣下著綿綿細雨,我撐著傘正準備過那路口時,一個急於通過綠燈的女孩淋著雨不小心撞上了我,手中那幾本厚厚的經濟學、微積分…就這樣掉落在濕漉漉的路口。」小偉停頓了一下,瞥了讓他滿懷思念的路口一眼,接著說道。

「而她正好沒帶傘,我們就在這一撞下認識。」
「後來怎樣了。」我像小孩聽著故事般興奮地問。
「當時她跟我一樣都是大學重考生,在這附近的兩家不同補習班上課,下課後我們彼此會在那個路口等待對方,一起到車站;一起討論功課……」說到此時。小偉臉色變得凝重,讓人看了就明白是個蒼海遺珠的結果,而我沒有在說些什麼、做些什麼,只是靜靜看著雙眸顰蹙的小偉。

小偉輕呼了一口氣,似是一種最沉長的唏吁,然後繼續說著:「補習班的課程結束後,為了不讓情感影嚮彼此讀書的心情,我們彼此約定好放榜後在那個路口見面,可是…」話似乎哽住了小偉的喉嚨,氣氛變得僵硬而詭譎。

此時,看著小偉的我似乎接到了小偉喉嚨裡的話,接了句:「從此就沒有再見面了…」
「嗯!」放下杯子,小偉吶吶地吐出答案。

***

半晌—
「能幫我一個忙嗎?」小偉重拾散落一地的心情,語氣裡帶著懇求的口吻。
「我的好兄弟,別說一個忙,十個我也幫。」我試圖借著愉悅的口氣來感染小偉惆悵的心情。
「下個月我將赴美就職,或許就在美國定居下來,我想是否能以你在戶政事務所的職務之便幫我查查她的資料,我一直很想再見她一面。」
小偉懇切的說道:「好嗎?我的好友。」我揚著一抹笑容,輕輕地笑了笑。
當然。我很爽快地應允,只是職務之便何況又是十幾年的好友。
我問著:「那這個讓你魂牽夢縈,這麼多年的可人兒叫什麼來著。」
「惠玲─很普遍的名字,不過她姓”闕”是很少有的姓,應該不會有同名同姓的人。」小偉說。
「你當初沒跟她要電話或住址之類的資料嗎?」我好奇的問,怎麼小偉可是研究所畢業的高材生,應該不會不知道要這樣做啊!
小偉回答說:「當然有,可她不給,說是父母家教管的嚴。」
「那你有給她連絡的方法嗎?」我又問道。
「當然,家裡的電話、地址都給了。可是…」說到此小偉顯得有些許的心灰意冷;像個剛打敗仗回來的卒子。
「曾經,我有去過她上課的那家補習班,打探她的行蹤,可他們推說不知情。問怎麼跟她連絡,卻說上頭規定不能隨意透露學員的資料。」
「那時如果我堅持點,或許就能找到──惠玲。」小偉為自己當時沒能夠堅持尋找,而又輕嘆了一口氣,目光流向窗外,懊惱、悔恨…
「小偉,我想你當時一定以為她是沒考上大學,才不想來找你,而你也就放棄尋找了。」我尋著小偉的氣息,大膽的假設著。
小偉點了點頭,目光依然獃在窗外,窗外的雨、窗外雨裡的十路口。
「那你確定她當時也喜歡你嗎?」話一講完,小偉的神情像受了驚嚇般目瞪口呆的看著我,我這才發覺我的心直口快刺傷了我的好友。
「抱歉!我是隨便猜猜…」我靦腆的說道。
「其實我也曾經這樣想過,只是當時的我不敢去求證。所以,現在…才會想請你幫忙,了卻我多年來的心結。」
「我知道,給我一點時間,我會給你消息的。」

***

小偉在出國的前幾天,打了通電話給我問起那個女孩,而我只能這樣對他說。
「小偉,很抱歉我沒有找到,這有可能她已將戶口遷移到別縣市,而且我權責有限,上有長官嘛…」
「或許她是嫁人了才遷移戶口的呢!說不一定人家正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你就別在掛心了;寬心地去美國,說不定哪裡會有個美人兒正在等待著與你邂逅呢!」我故竟輕快地說。
電話的彼端我能想像小偉此刻頊頊的心情,畢竟這個心願我不能替他完成。
「謝謝你,我的好友。」頓了一會兒;小偉輕喃開口了。
「很抱歉,沒能幫上什麼忙。」此刻我內心正交雜著不能言語的由衷。

此時我們沒在多說話,不愉快的心情讓我們彼此都遲滯了,最後我簡短地說:「我會到機場去送你的。」
當我掛上電話腦海堸{過了,我在戶政事務找到的那幾本附著層層塵埃的”戶藉去除名冊”。那泛黃的頁裡依稀可見令人忐忑的幾行字。

「闕惠玲 女 身份字號……
民國82年6月21日 因車禍意外死亡…」

82年.小偉考上大學的那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