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區域網路最常出現之十大錯誤與解決方法

第 1 頁,共 2 頁 1 2 末頁末頁
顯示結果從第 1 筆 到 10 筆,共計 18 筆
  1. #1
    網技版工友.. milwater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6-26
    討論區文章
    1,002

    [轉載] 區域網路最常出現之十大錯誤與解決方法

    本文轉載自天极网.
    原文為大陸網站之簡體字, 翻成繁體字後語法仍會有些與本地不同, 希望大家看得懂~ ^^b

    ==============================================================================

    網路故障是在所難免的,重要的是應快速隔離和排除故障。網路維護人員應該配備相應的工具和相應的知識,以便及時、有效的找到和解決問題。本文討論了網路技術人員和工程師經常遇到的十個令人頭疼的問題。先分析問題,然後討論使用何種工具來幫助查找和進行故障隔離。旨在起一個抛磚引玉的作用。

    問題1:逮捕物理層的濫用者

    -用戶抱怨-不能登陸或時斷時續
    -症狀-只影響一個工作站,而該站原先沒有問題
    -查找問題:
      電纜終端鏈路太長。用戶每天都移動,彎曲,連接和切斷網路終端(尤其時膝上型筆記本電腦)。廉價的電纜測試儀就能檢查這種問題。在你能確切地說是電纜的問題之前,通常首先考慮不是電纜的問題。這需要使用網路測試工具來證明本地網段的健康狀況是否良好,集線器埠功能是否正常,網卡及其驅動程式工作是否良好。最後,檢查網路互連設備是否有問題。只有此時,你才會知道爲了孤立有問題的終端,斷開的連接器或是接地回路等問題該從何處著手測試電纜。在銅軸線網路中,搜尋在同軸“T型頭”和網卡之間的斷頭,在UTP網路中,連續運行儀器圖測試功能,不斷扭動終端以識別接觸不良或短路。
    -解決問題:
      更換工作站連接電纜,更換損壞的連接器,或者必要的話停止使用水平電纜。再次全面檢查處理過的電纜。


    問題2:快速乙太網比升級前的乙太網還慢

    -用戶抱怨-10Mbps的乙太網速度慢,升級爲100Mbps快速乙太網後甚至不能連接上網。
    -症狀-影響新工作站或升級的工作站連接上網。
    -查找問題:
      對於UTP5類非遮罩雙絞線,用電纜測試儀測試其是否符合對應100Mbps傳輸速率的EIA/TIA-TSB67標準。某些在10Mbps乙太網工作正常的電纜鏈路因爲近端串擾太大在100Mbps乙太網就不能正常工作。信號耦合到鄰近線對引起高頻信號傳輸失敗。將UTP的線對分開甚至會使網路在達到一定流量時癱瘓。
    -解決問題:
      更換或停用不能連接的鏈路,故障清除後再全部測試處置過的鏈路。


    問題3:無效的看門狗

    -用戶抱怨-不能連接Novell網路的Netware遠端伺服器
    -症狀-影響本網段內與伺服器相連的所有工作站
    -查找問題:
      檢查網段的健康狀況,注意觀察其利用率,碰撞,錯誤幀和廣播幀水平。此時可觀察到大量的碰撞或錯誤幀,該碰撞或錯誤幀可引起客戶機和伺服器之間“Hello”幀出現延遲。再某儀指定的伺服器所再的遠端網段重復此測試。如果兩個網段都出現空白,用網路測試儀向路由器中的SNMP代理查詢,檢查兩個網段之間的路由表。確定該路徑不存在擁擠問題。爲了有效地使用資源,在看門狗允許地時間內如果客戶機對“Hello”幀無反應,則Novell伺服器會將該客戶機登出。
    -解決問題:
      簡便地方法時改變看門狗時延地參數,將Novell伺服器中的該參數改大。如果情況有所改善,則可確定爲引起幀丟失的原因,糾正看門狗延時幀計時器的參數。


    問題4:芻菊鏈效應

    -用戶抱怨-網路服務變慢
    -症狀-影響某個乙太網段的所有用戶。網路服務(訪問伺服器)變慢,但與所連接的某的伺服器無關。
    -查找問題:
      在高峰時段將網路測試儀連入集線器,運行網路健康狀況測試。此時將會觀察到大量錯誤幀。在10BASE-2網路中,錯誤幀的類型歸類爲“延遲碰撞”。在10BASE-T網路中幀錯誤的類型歸類爲典型的幀校念序列錯誤(FCS錯誤),隨著網路用戶的增長,新增加的集線器通常與原來的集線器形成效應。
    -解決問題:
      統計一下任意兩個網路設備之間經過的中繼器的數量。在10Mbps乙太網中不應超過4個,在100Nbps快速乙太網中不應超過2個。如果數量超標,則按乙太網的標準修正網路拓撲結構,然後再錯誤幀是否還出現。


    問題5:IP網路管理者的報應

    -用戶抱怨-一個工作站間隙性出錯,不能登陸或者不能訪問遠端伺服器
    -症狀-只影響一個工作站,通常在增加、移動、變更工作站後出現此問題
    -查找問題:
      先排除用戶是否有帳戶和安全設置方面的潛在問題。讓用戶登陸並且試圖從另一個工作站重復這一操作。如果成功,則可以用網路測試儀從用戶端到伺服器之間的鏈路狀況。然後測試網卡,檢測硬體和驅動程式的功能和狀況。如果沒有問題則檢查IP設置,確定用戶的IP地址是否有效或者是否有重復的IP地址。確定本網段的子網路遮罩和路由器默認位址是否正確,DNS伺服器(如果有)位址是否專用。如果一個新工作站的IP地址與印表伺服器的 IP地址設置重復,將會把每個人的列印工作指向該新客戶機。
    -解決問題:
      改爲合適的設置,然後重啓工作站


    問題6:光纖錯覺

    -用戶抱怨-整個網路變慢
    -症狀-影響所有連接到網段上的工作站
    -查找問題:
      在正常的網路使用時段,將網路測試儀連接到集線器,在光纖連接的兩端産生流量,每邊健康狀況。在某一時刻斷開或接上光纖,每當光纖連入網段時,就會觀察到大量的錯誤幀。劣質的光纖鏈路連接會在其附屬的網段中産生大量垃圾幀,迫使工作站重發幀,網路速度變慢。
    -解決問題:
      清潔或重新安裝好光纖連接器,重定所有的連接器,再次檢查網路健康狀況,此時應該只有少量的錯誤幀。


    問題7:奇怪!難道電纜在夜間受到過撞擊?

    -用戶抱怨-不能連接上網或不能登陸
    -症狀-網段上只有一個工作站能上網
    -查找問題
      斷開工作站的連接電纜,接上網路測試儀,注意從集線器上檢測不到連接信號。運行電纜測試,查看從辦公室到配線間之間的電纜是否開路。如果長度正常,將工具設置在音頻發生器位置,從配線間用音頻探測器查出與辦公室對應的電纜,通常情況下,在配線間有變動時,電纜線索會受到推擠和碰撞,引起連接器脫落或鬆動。
    -解決問題:
      重新插好工作站和工作站和集線器之間的電纜連接器,查看連接信號指示燈是否發亮,確定用戶是否能上網。


    -問題8:“病人”的心還在跳嗎?

    -用戶抱怨-在網路繁忙的稿費期訪問網路的速度很慢
    -症狀-個別網段的所有工作站對不論是本網段的伺服器還是其他網段的伺服器都無反應。
    -查找問題:
      在高峰時段將網路測試儀連接到該網段。運行該網段的網路健康測試,注意網路的利用率、碰撞、錯誤幀、廣播幀的狀況,此時可能看到平均碰撞率不正常,觀察到的流量中可能有高達50%是碰撞幀碎片。這是幀信號收發錯誤——SQL(Signal quality error)的表現。“心跳”信號被不經意地停留在“博”的位置。
    -解決問題:
      定位網路中每一個信號收發者。檢查SQE開關是否位於“關”的位置。此信號用在早期的10BASE-5乙太網中,新的乙太網設備已不再使用。


    問題9:可以連接,但不能登陸

    -用戶抱怨-不能登陸到欲連接的伺服器
    -症狀-問題通常再新安裝或重新設置工作站後出現,但僅限於一個工作站
    -查找問題:
      斷開工作站連線,接上網路測試儀,執行IPXPing或者再取得伺服器列表後來檢查配置得哪一層得網路協定。注意幀得封裝類型(例如802.2)。現在可以測試網卡,檢查安裝和運行程式是否正確。還要注意檢查網卡綁定幀得類型(比如802.3)。兩個幀類型要匹配,如果伺服器和工作站運行得幀類型不同,則不能連接上網。
    -解決問題:
      用Editor打開工作站得NET.CFG,修改其中一行:將FRAME-ETHERNET-802.3改爲FRAME-ETHERNET-802.2之後將工作站連接上網,重啓。檢查伺服器連接狀況。


    問題10:莫名其妙得間歇性連接中斷

    -擁護抱怨-服務速度太慢,連接間歇性中斷
    -症狀-問題僅再一個網站上出現,與正在訪問得代理伺服器無關。
    -查找問題:
      斷開網站,接上一個具有流量發送(此爲診斷過程得一部分)功能得測試工具,檢查網路得利用率,碰撞和錯誤幀水平,確定網路是否健康。若儀器檢測通過而只是網站時通時斷,則表明時典型得物理層故障。進行電纜鏈路測試(包括用戶連接電纜),此時長度測試可能顯示電纜超長(UTP電纜爲100米,銅軸電纜爲185米)。超過IEEE規定的允許長度,著將會引起局域網內的傳輸信號嚴重衰減。
    -解決問題:
      在鏈路中增加中繼器,使電纜長度限制再允許的範圍內。另一個辦法就是用光纖代替電纜或銅軸線。


    總結:從以上例子可以清楚的看到,爲了查找通常的網路錯誤,配置合適的網路測試工具是非常必要的。


    =====================================

    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
    推         推
    推 讚讚讚讚讚讚讚 推
    推    讚    推
    推  讚 讚讚讚  推
    推  讚 讚    推
    推 讚讚讚讚讚讚讚 推
    推         推
    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
        聖經堛滲姣P天使.. 是善良的嗎 ~ ??
        

  2. #2
    會員
    註冊日期
    2001-09-22
    討論區文章
    143
    非常感謝!

  3. #3
    會員
    註冊日期
    2001-11-26
    討論區文章
    47
    ^^謝啦..

  4. #4
    嘿嘿嘿
    訪客
    蠻不錯的參考資料喔...thanks...

  5. #5
    會員 bradyli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2-01-19
    討論區文章
    20
    謝謝分享........可以解決一些問題囉!



  6. #6
    ◎轉轉龜◎ ysc900cd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9-04
    所在地區
    ADSL 8M
    討論區文章
    404
    好優的參考資料,謝謝分享.

  7. #7
    jmi
    jmi 目前未上線
    高級會員 jmi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10-07
    討論區文章
    1,196
    第一個就看不懂了
    問題1:逮捕物理層的濫用者
    什麼啊??
    拜託請不要再用注音文了啦!
    新手必看以下文章, 不然文章怎麼被砍的都不知道喔!!
    >> 新手必看!! PCZONE 版規
    >> 新手必看!!『提問的智慧』

  8. #8
    網技版工友.. milwater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6-26
    討論區文章
    1,002
    "物理層"是指OSI七層中的第七層,
    在這個地方則是指看有沒有人把實體線路用來亂亂接或線路品質不良,
    或是實體switch/網路設備的問題.
    =====================================

    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
    推         推
    推 讚讚讚讚讚讚讚 推
    推    讚    推
    推  讚 讚讚讚  推
    推  讚 讚    推
    推 讚讚讚讚讚讚讚 推
    推         推
    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
        聖經堛滲姣P天使.. 是善良的嗎 ~ ??
        

  9. #9
    會員
    註冊日期
    2002-01-29
    討論區文章
    10
    physical layer in OSI model is first layer not layer 7

  10. #10
    Elva.. ^O^ chunping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8-06
    討論區文章
    372
    太棒囉~~
    感謝!! ^^



類似的主題

  1. 【求助】事件檢視器中的錯誤問題解決方法?
    作者:alanlinx 所在討論版:-- HELP ME 電 腦 軟 硬 體 急 救 版
    回覆: 7
    最後發表: 2005-11-15, 05:33 PM
  2. 【技巧】使用 WinAVI 轉檔時,出現 mpeg2dmx.ax 的解決方法
    作者:iget 所在討論版:-- 多 媒 體 討 論 版
    回覆: 0
    最後發表: 2005-06-05, 11:10 AM
  3. 【技巧】Tmpgenc Dvd Author 匯入 MPG 檔出現 GOP ERROR 解決方法
    作者:阿 土 所在討論版:-- 多 媒 體 討 論 版
    回覆: 3
    最後發表: 2005-05-29, 12:02 PM
  4. 區域網路可有方法對時 ?
    作者:ipbus 所在討論版:---- 網 路 技 術 精 華 版
    回覆: 10
    最後發表: 2001-05-14, 04:42 PM

 

此網頁沒有從搜尋引擎而來的訪客

發表文章規則

  • 不可以發表新主題
  • 不可以回覆文章
  •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 不可以編輯自己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