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1/10 民生報】記者史榮恩報導

無線網路最近相當熱門,在一些咖啡廳、機場等公共場所都開始架設備,讓你享受隨時隨地上網的樂趣。不過,利用無線網路逛逛網站、收發電子郵件是無所謂;若要透過無線網路來辦公可得注意安全問題,免得重要資料外洩。思科系統與IBM昨天舉辦一場行動辦公室研討會,從企業e化及M化雙管齊下,提供完整的無線上網行動辦公室解決方案。

台灣思科系統總經理孫永祥表示,行動辦公室的意義在把辦公室環境以無線網路的方式向外延伸,尤其在對e化資訊依賴的時代裡,辦公室更得無所不在。企業e化加上M化,可以讓員工隨時隨地接取至辦公室虛擬個人網路 (VPN),就像在辦公室裡辦公一樣。

但在其他環境裡透過無線網路上網,最怕資料被竊。思科系統提供一種安全機制,每次連線都產生一組密碼,並在一定的時間內更新,讓駭客入侵的機會減少。IBM則以資訊服業者的身分,提供軟體的加密設計,再為資料安全上一道鎖。根據Jupiter研究公司的報告指出,全球無線裝置上網人口在2003年時將超過個人電腦上網人口,而行動商務交易規模至2004年將成長至145億,在這種趨勢下,無線網路的安全問題不得加以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