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7 Source -- [ 電子工業周刊 ]

   在政府法令規定開車或騎車不能使用手持行動電話後,醞釀許久的藍牙(Bluetooth)產品,終於在市場一枝獨秀,成為現階段的明星產品之一。由於許多藍牙產品仍需要與下游客戶進行Design in階段,所以目前通路代理商即成為藍牙產品的重要幕後推手,近期包括世平、所羅門及詮鼎科技等,都將此產品視為現階段積極開發的產品。

雖然眾多通路代理商都為藍牙產品作積極開發,但事實上,其各家所專注暨投入的方向,皆不完全相同,部分廠商是先經過客戶認證,隨後接下藍牙模組訂單,再送至客戶手中;但也有通路代理商強調本身Design in能力,於是與上由原廠(Vendor)簽下單晶片代理線之後,加上公司的設計導入後,送至下游客戶手中,以提升獲利空間。

於2001年6月成立藍芽、無線通訊研發技術團隊的世平興業表示,為因應持續加溫的藍牙市場趨勢,該公司與世界通全球驗證公司(CETECOM)台灣分公司及西班牙分公司共同合作,成功通過藍牙通訊協定及藍牙耳機1.1版驗證,成為台灣領先通過藍牙耳機認證的廠商。

世平指出,無線耳機將是藍牙的第一波主打,現階段該公司積極鎖定此產品,並投入藍牙功能模組的研發,可望快速搶食藍芽市場商機。世平強調,該公司著眼深耕藍牙市場的強烈企圖,憑藉著完整代理產品線提供相關硬體零組件,可協助縮短客戶產品上市的前置時間,使客戶的藍牙產品更具競爭力及相容互通性。

同樣也是以標榜Design in能力佳的詮鼎科技,在與美國藍牙單晶片製造大廠(Zeevo)簽約,並經過2001年客戶的認證後,預計於今年第一季起正式量產;詮鼎認為,在今年景氣開始回升下,預期歐、美等新客戶將陸續合作,該公司將以2.4GHz的無線藍牙耳機為優先切入目標。

日前與美國客戶簽訂備忘錄的所羅門,預定今年全系列(包含Compact Flash Platefarm的Bluetooth Card等)無線通訊產品線出貨需求,雙方合議出貨數量將超過100萬套,甚至有機會挑戰125萬套。為因應產能需求,所羅門已於內湖自有大樓著手擴充 2條SMT 線、2條插電線及6條組裝線,總廠房佔地超過1000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