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最在意的是自己

顯示結果從第 1 筆 到 2 筆,共計 2 筆
  1. #1
    --帳號停用中-- purk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3-08
    討論區文章
    2,917

    轉貼 最在意的是自己

    你是為自己活,還是為別人活?人來到世上,從出生到死亡,雖是孤獨地來,孤獨地走,但始終還是活在人群之中。

    有些人非常在意別人的眼光,不管做什麼事總想:「不知別人會怎麼說?」「不知別人會怎麼想?」「不知別人會怎麼看?」甚至舉手投足都擔心:「我這樣做,不知別人會不會...」這種人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沒有自己,其實他時時刻刻都在擁抱自我。

    有的人則完全不管別人的眼光,「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社會的價值、輿論的評斷、道德倫理的規範完全不在他的思考中,一切以自我為中心,凡是他要的東西就不擇手段,非達到目的不可。對他而言,世間沒有什麼公義,他說的就是真理。

    太在意別人的眼光或完全不在意別人的眼光,其實都具有強烈的「我執」,前者是擔心別人對「我」的看法,希望自己在別人眼裡是最好的;後者是只要「我」好就好了,其他不管。這二者都是以「我」為出發,差別在於前者容易形成裹足不前的猶豫,而後者則可能必須付出飛蛾撲火的代價。

    不管你在不在意別人的眼光,當我們看清楚其實這些都是根深蒂固的「我執」使然時,就可以轉換個思惟──如果你非常在意別人的眼光,不妨想:每個人最在意的是他自己,以及有關他的一切;我的種種,在他遷流不停的心念中,只是極少數的幾個心念而已,事實上別人並不是那麼在意,最在意的人是我自己啊!

    那麼該放下的人是誰呢?如果你是那種根本不在意別人眼光的人,那麼你不妨想;我們可以不在意別人,照我想做的去做,但所做的一切行為都會留下影響,甚至形成習氣,依照業「自作自受」的法則,最後這些影響還是會回到我的身上,習氣則如影隨形地跟著我,久而久之便成我的生命風格,我可以不管別人,但我能不管自己嗎?

    你在意別人的眼光也好,不在意也罷,事實上世間的一切,包括自己的身心,我們都無法絕對地主宰,任何的現象都是因緣和合,不是我們想怎樣就能怎麼的,只要你有一絲一毫想主宰的心,就會帶來苦迫,因為結果不是你可以完全、永遠掌控的,但這並不代表我們要消極地放棄,重要的是我們要不斷地自問:「處於變化無常的世間,我用什麼心回應這一切的因緣?」

    在面臨抉擇時,學著觀照外在環境及自己身心的變化,就當下的因緣條件盡最大的努力──有自己的主見,但也不罔顧世間的一切,在二者之間取得和諧的頻率,這樣我們就愈能趨向平衡的中道生活。

    清楚自己的每一個抉擇,對「為什麼要」或「為什麼不」都能了了分明,並願意承擔。如此,不管別人如何看待,我們都能心安。



    我是很在意別人眼光的那種人,請問大家是哪種人呢



  2. #2
    萌え尽き症候群 琥珀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2-08-17
    所在地區
    中和區
    討論區文章
    10,022
    (要回覆的文章已超過 169 個月無人回覆過。)

    如果是說現在的自己,大概是 60/40 吧?希望能更平衡一些。

    只是,在意與否,都不會影響所下的決定。

類似的主題

  1. 轉 真正自私的人是自己
    作者:GARDAN 所在討論版:-- 網 路 [ 佳 作 / 奇 文 ] 欣 賞 版
    回覆: 3
    最後發表: 2007-02-03, 12:52 PM
  2. 愛情是自己的
    作者:b0913 所在討論版:-- 網 路 [ 佳 作 / 奇 文 ] 欣 賞 版
    回覆: 2
    最後發表: 2002-04-05, 11:24 AM
  3. 轉貼 嘴巴是別人的,人生是自己的
    作者:purk 所在討論版:-- 網 路 [ 佳 作 / 奇 文 ] 欣 賞 版
    回覆: 0
    最後發表: 2001-10-20, 05:33 PM
  4. 轉貼 愛情是自己的
    作者:purk 所在討論版:-- 網 路 [ 佳 作 / 奇 文 ] 欣 賞 版
    回覆: 4
    最後發表: 2001-10-13, 07:08 PM
  5. 為什麼入侵者是自己?
    作者:天堂普普 所在討論版:-- 防 駭 / 防 毒 版
    回覆: 9
    最後發表: 2001-05-25, 11:23 AM

 

此網頁沒有從搜尋引擎而來的訪客

發表文章規則

  • 不可以發表新主題
  • 不可以回覆文章
  •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 不可以編輯自己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