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婦女因為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而讓婦女生理與心理上產生變化,其中骨質疏鬆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會因而顯著增高,除了藥物治療外,適當及均衡的飲食,以可以紓解更年期症狀。台大醫學院保健營養學系主任謝明哲建議:

★有關骨質疏鬆症的營養須知:
女性的骨質密度原本就遠比同年齡的男性低,到了更年期後,更受到缺乏荷爾蒙影響,造成鈣質快速流失,通常在這短短的幾年間,會流失骨骼中近三分之一的鈣質,因此,如何增加鈣質的攝取,對更年期或是停經後的婦女更是不容忽視的問題。

1. 多攝取含鈣食物:奶製品,像是牛奶、優酪乳、乳酪;豆類,如豆腐(尤其是傳統豆腐)、豆干;蔬菜類,如芥藍菜、海帶等,都是很好的鈣質來源。

2. 維生素D的攝取:維生素D可以增加鈣質在體內的吸收,因此平日增加維生素D與鈣質的攝取,對於更年期婦女減少骨骼疏鬆症的發生,有相輔相成的功能。維生素D的攝取可由市售產品中,具有強化鈣質及維生素D的奶製品或維生素獲得;另外,因台灣地區日照充足,可以藉由多到戶外活動,接受陽光照射,使身體自行合成足夠的維生素D,通常1天之內只要幾分鐘的日曬即可。

★有關心血管疾病的營養須知:
隨著女性荷爾蒙的改變,更年期婦女罹換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相對增加,選擇適合的飲食,是預防此類疾病發生的重要因素之一。
1. 選擇低脂、低膽固醇及高纖維食品:低脂食品只是將全脂食品中的脂肪去除,其他營養素並無太大差別;低膽固醇及高纖食品可幫助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進而降低發生心血管疾病機率;因此在食用油的選擇上,可以植物油來替代動物油,尤以橄欖油或紅花籽油為佳。

除魚類外,大多數的動物性食品因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攝取過多時,會讓身體膽固醇含量增加,多攝取全榖及蔬菜、水果等,可以增加纖維質攝取。

2. 攝取富含維生素C、E及胡蘿蔔素的食物:此3種維生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劑,多存在於胚芽等榖類食品及蔬菜、水果中,具有保護細胞功能,因此,對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有幫助;醫學研究也證實,大豆因富含豐富的植物雌激素,可減緩更年期不適症狀。

除了飲食調整外,多運動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運動不但可以降低血液膽固醇含量,也可以增加骨骼中鈣質的貯存;此外,運動也可以增加身體的基礎代謝率,使更年婦女可以避免肥胖的恐懼,像是慢跑、散步、有氧舞蹈等,都是適合更年期婦女採行的運動。

總而言之,正確身體保健觀念的養成對更年期婦女適非常重要的,因為唯有藥物、飲食及運動三管齊下,才能真正享受健康留住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