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多台電腦或需要將工作帶回家的人, 都會有需要把文件檔案帶著跑的情況, 此時大多數的人都會透過隨身碟或網路硬碟來儲存需要在不同電腦存取的文件,但現在有另一個選擇,那就是Dropbox。

Dropbox 提供網路硬碟服務,每位使用者有2GB 檔案儲存空間。當您安裝「Dropbox」的 Client 端軟體 (有Windows、Linux及Mac版本), 每當你把檔案複製到 Dropbox 設定的同步資料夾,它就會同時上傳這個檔案到它的網路硬碟上,只要你再對 Dropbox 設定的同步資料夾作異動,無論是新增、修改、刪除,它也會同步網路硬碟上的對應的資料,也就是Dropbox會自動幫你作異地備份。

所以透過dropbox,不管你在家中、公司或出差,只要可上網,你都可以很方便的在不同電腦間存取及交換文件。更值得一提的是,Dropbox還提供版本控制及檔案救援的功能,刪掉檔案或修改過的檔案,都可以復原到之前的任何一個狀態 。 個人認為它比另一套類似軟體「Windows Live Sync」更好用且較穩定(比較沒有bug)。

Dropbox的優點

1. 備份資料如同使用檔案總管一樣方便。
2. 備份到網路上的異地備援機制。
3. 可以分享檔案給別人。
4. 刪錯檔案或修改過的檔案,都可以復原 (版本控制) 。
5. 免費使用2G的空間,且上傳的最大檔案沒有限制。
6. 傳輸過程使用SSL加密。

全文請見:
http://save-coco.blogspot.com/2009/01/dropbo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