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酷熱天氣易促使乾癬復發,若是曬傷將使乾癬症狀惡化,如果難耐而抓癢那就更糟了。中醫師袁國山表示,「乾癬症」患者必須謹慎用藥,避免長期使用類固醇等藥物,否則易使肝臟受損,連腎臟和骨質細胞都將可能受到傷害。

據統計,台灣每100人就有2人患有乾癬,多集中在成人身上,小孩子較少發生,醫學界認為乾癬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可能與遺傳有關,肇因於患者T淋巴細胞過度活躍,異常地攻擊皮膚。

袁國山醫師指出,俗稱為「牛皮癬」的乾癬症,為慢性、非傳染性的皮膚病,典型症狀是皮膚出現很多紅色斑塊,上面覆蓋厚厚的銀白色鱗屑,刮除後,產生如同下雪般的落屑。可能會誘發乾癬的相關因素,包括:經常熬夜、身心壓力大,還有酷熱天氣有利於乾癬復發,患者夏天要提防曝曬。

乾癬患者為基本代謝率比一般人高,蛋白質耗損量很大,需補充較多營養,所以患者常有貧血、高血球沉降率和血中尿酸偏高現象,7~15%乾癬患者合併有關節炎,常導致關節變形和行動不便,較危險的是因保養和治療不當所引起泛發全身的膿包型乾癬和紅皮症,容易續發細菌性感染和心臟衰竭,必須特別注意。

根據中醫觀點,袁國山建議患者避免長期使用類固醇治療,以中醫清肝解毒方式,正本清源,可避免副作用產生,只要有耐心,將可改善「癬」境。乾癬患者應盡量早點睡覺、心情放輕鬆,少吃刺激性食物,戒菸、酒,保持正常規律生活作息及愉悅心情,外出時也要避免過度的日光照射。千萬不可迷信來路不明的偏方,避免長期口服或是注射的副腎皮質類固醇,以防病況惡化。

________
買家與賣家的天堂
www.mf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