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2006年讓電腦用戶最煩惱的病毒(新聞、網站)功力也有所精進,發展更臻成熟的混合型攻擊,趨勢科技延續2005年各式攻擊軌跡,勾勒出幾項重要的2006資安威脅,包括BOT(傀儡程式) 與 BOT 網路數量攀升、隱匿行蹤的方法將增加、更多「間諜程式網路釣魚」與針對特定目標的攻擊與廣告程式持續肆虐。

由於使用 BOT 與 BOT 網路能為它們的創造者帶來極大的非法利益,趨勢科技預期今年偵測到的新變種數量將會增加。

當所有仍未被偵測到的舊 BOT 都被功能更強、或相互競爭的變種取代後,安裝在系統中的BOT程式的破壞能力將會慢慢增強。

而Rootkit 與其他隱匿行蹤的技術將會成長,短期之內這種情形將會持續下去。

當 Microsoft 今年推出最新的 Windows 作業系統時,Rootkit 程式設計師可能將因考量新環境因素而改變他們的策略,但此並不會影響目前針對最多人使用的 Windows 版本而設計的 Rootkit。

此外,Trend Labs還預測針對特定目標的攻擊將會有小幅成長,因為這種攻擊手法能讓駭客直接接收資訊,並且維持長時間不被偵測到。

這與間諜程式網路釣魚一樣危險,因為它們是針對機密資訊而來,與以往只強調攻擊的一般性破壞行為有極大差異。

廣告程式也有愈來愈猖狂的趨勢。

現在,甚至連惡意程式作者都選擇在他們的作品當中加入廣告程式,設法增加他們的收入。

趨勢科技建議消費者,勿輕易允許新軟體從瀏覽器中安裝不知名軟體、使用較新的防毒(新聞、網站)軟體與間諜程式防護軟體,掃瞄所有從Internet下載的程式、對於非預期且看似有異的電子郵件(新聞、網站)必須提高警覺、開啟Windows作業系統的「自動更新」功能、隨時開啟防毒軟體即時掃瞄服務。

資料來源:雅虎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