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透露下一代NB晶片細節
CNET新聞專區:Michael Kanellos報導  03/06/2005



英特爾公司高層表示,計劃於明年上半年推出的筆記型電腦晶片Yonah,與之前的產品將有很大的差異。

英特爾行動集團副總Mooly Eden在舊金山表示,採用65奈米製程的Yonah,將比目前的Pentium M晶片效能更強。

其中一項改進是新晶片將採獨立雙核心,並共用一個2MB的快速緩衝儲存區(cache)。超微(AMD)與英特爾目前推出的雙核心桌上型電腦晶片,都採用類似大小的快速緩衝儲存區,但每個核心只能使用各自專屬的1MB空間。共用的設計可大幅提高運算效能。(晶片經由內建的單一匯流排與快速緩衝儲存區連接。)






Eden說:「我所謂的雙核心,不是10%到20%的效能提升,而是更驚人的表現。」英特爾也將針對經濟型的筆記型電腦,推出單核心版Yonah。

筆記型電腦晶片已成為英特爾的重要獲利中心。1999年,相關產品僅佔該公司出貨量的17%,今年第一季已跳升至30%,預估明年還會成長到33%。今年第一季美國零售市場的筆記型電腦銷售量,首度超越桌上型電腦。

Yonah將具備節電和散熱新技術,以及桌上型晶片現有的最新安全功能。由於耗電量減少,Yonah筆記型電腦的尺寸將比市面現有產品小31%。到2008年,英特爾的目標是降低筆記型電腦的整體耗電量,讓機器能藉單一電池的電力運作8小時。

但至少在初期,Yonah還無法執行64位元的應用軟體。基於電池壽命的考量,Eden說:「我們刻意決定不納入這項功能。」

英特爾表示,將在市場「要求」時,推出筆記型電腦的64位元晶片。何謂「要求」還有待討論。微軟的Longhorn就是64位元作業系統,訂於2006年下半年上市,對手超微(AMD)已據此開始生產64位元筆記型電腦晶片。具備類似的產品能讓英特爾阻止AMD從中獲利。

另一方面,Eden說64位元運算的實際需求成長有點緩慢,他表示:「企業界可能還要很多年才會有這類需求。」

Yonah也將包含更多電晶體,高達1.516億個。現有的Pentium M系列約有1.4億個電晶體。但因為採用65奈米製程,Yonah的體積較小,成本也較低。Eden說:「因為它是極小的產品,所以毛利會很好。」

他進一步指出,Yonah晶片已經研發多年。他說:「我相信早在任何人提出雙核心之前,我們就在設計這個晶片。」

Yonah將搭配Calistoga晶片組,和可接受發送802.11a、b和g的Wi-Fi模組Golan。較晚上市的版本將配備採用802.11n標準的MIMO科技。2007年還會加入Wimax作為選項。(陳智文)

http://taiwan.cnet.com/news/ce/0,200...0099569,0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