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此篇文章終於解開我近半年的不解之迷,當初AT&T前無線部門的總裁Dan Hesse 先生,在事業的最高峰時(當天該公司股票創下歷史新高),突然宣布辭職,並投入一家名不見經撰的無線傳輸技術公司,
當初我即告訴朋友,應該注意此項新聞的後續消息,其中必有大學問。

當初所持的理由如下:
一、 以Dan Hesse 先生在無線傳輸領域裡面,算是少數的幾位具決策高層的專業人士,其對無線的發展知之甚詳,甚至其公司決策都有可能影響無線產業的發展,會突然屈就於一家無線傳輸的小公司,想必有甚麼東西或事情讓他嚇到要下離開AT&T 的決定。
二、 以Dan Hesse 先生在AT&T的位高權重,若要投入任何無線傳輸技術的開發,只要說一聲,要人有人、要錢有錢,他又是該部門的最高主管,AT&T應該會全力支援。他會捨AT&T就一家小公司,想必是被那家小公司的某些東西吸引住。
三、 以Dan Hesse 先生在離開AT&T時所擁有的股票價值,最少就有20億美金,要新成立一家發展無線傳輸的公司,對他而言只是零頭就夠了,沒有必要到小公司掛名效力。
幾個讓我不解之迷,終於在看到邱彰女士的專文後,豁然開朗,答案就如同Dan Hesse自己說的
「當第一次看到Tera Beam的技術時,差點暈過去,他當下決定功[入這個革命性的事業」
好文章就要與好朋友分享,希望此文能讓更多的人覺醒於國內許\\\多傳輸技術的宣傳。 [email protected] 0938-340-999 2000/10

本文內容:
還記得Cable modem 、DSL、dial-up、T1…這些時髦的名詞嗎?在Tera Beam公司的產品上市之後,
它們可能都得下台一鞠躬!換句話說,下一代超高速的傳送技術已經誕生了,屆時您只需要在您的窗
沿上擺\\\個小盒子,就可以每秒鐘接收到1gigabit的數訊。
1gigabit有多快呢?它等於1000megabit,而1 megabit/秒又相當於您家Cable modem傳送速度的二十的倍以上。
Tera Beam已開始在西雅圖建立它的gigabit無線系統了,它計劃在三年內把美國的五十個城市及世界其他大城市都淚[蓋\\\在內。
Tera Beam成立於1997年,它所發明的雷射光系統,能在空氣中每秒傳送1gigabit的data。傳統的光纖輸送(fiber optic transmission)透過光纖先把數據轉成光,而當信號到達終點時,接收器再將光轉吒^成數據。Tera Beam的無線光學技術跳過了線路的障礙,么]避免了「last mile」塞車的問題,相較於其他
「點對點」雷射電訊的競爭者,Tera Beam的「點對多點」(point-to-multipoint)的應用技術,無疑是優越太多了,它的小盒子可以放在窗沿上或屋頂上,室內么]不須拉線,甚至不須放在一個固定位置,吒]為它能在1.25苒^哩內將數據傳送到多處。
Tera Beam訊號波長介於可見光及紫外線之間,約是1550nanometers,這不屬於FCC(聯邦通訊委員會)所管制的波長範圍。
唯一的要求是在Tera Beam的發射器及您家的接收器之間,必須是能見度高的空間,若是濃霧迷漫,
就可能會阻礙收訊,么]吒]為如此,Tera Beam把公司總部許]在全美國最潮濕、最霧茫茫的西雅圖,以便測試。測試結果發現,無論是骯髒的窗戶,半拉上的百葉窗,或強風、地震等,都不會影響到收訊。
「那如果有鳥飛過呢?」有人問Tera Beam的CEO Dan Hesse (前AT&T wireless的總裁),Hesse很嚴肅的吒^答「除非那隻鳥是枯[B-52轟炸機」。
Tera Beam目前仍未上市,它在第一輪幕資時,獲得了2100萬美元,最近它剛完成第三輪集資,總數是一億美元。另外,Lucent Technologies(朗訊)宣布投資四億五千萬美元,獲得Tera Beam Internet System
30%的股權,Tera Beam Networks佔70%。
Tera Beam並獲得George Gilder和他的Gilder Technology Report稱讚其技術是在寬頻通訊上最偉大的發明,而Tera Beam的創始人Greg Amadon則是本世紀的伽利略(Galileo)。
有很多人好奇為什麼重量級的CEO 如Dan Hesse 會肯為Tera Beam效命。Hesse承認當第一次看到Tera Beam的技術時,差點暈過去,他當下決定功[入這個革命性的事業,「我以前根本不知道這麼做是可能的!」這當然么]表示光纖電纜的股票,如JDSUniphase、Quest、Level 3、Global Crossing其美景可能不再,而那群寄望靠固網項目發豹]的投資人需要再三考慮及研究了!
讀者若想獲得更多的資訊,不妨上網查閱\\\www.terabeam.com 或與我聯絡 [email protected] 邱彰


以上轉載